“留学生海外创业记”之一创业需“精神支柱”和厚脸皮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有很多留学生选择在海外创业,记者采访到其中两位,陈湘创立“Paiiir海外学业孵化器”,力图改变留学中介格局;张天成立纽约方行**有限公司,志在把美国完善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经验跟国内企业家分享。

1

以饭会友招募核心人力资源

陈湘

24岁,广东潮州人,目前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与环境经济双学位大四。2010年他前往美国就读加州一所社区学院,2013年毕业后转学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3年12月,陈湘与朋友创办“Paiiir海外学业孵化器”,为准备去美国读硕士和博士的中国学生提供留学服务。

公司已有132位美国名校学生导师

*近,趁着美国大学放暑假,陈湘奔波于广州和潮州之间,为自己的公司招生宣讲,组织公益活动等等。6月25日,陈湘带领着他的团队,在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作了一场宣讲会,招到了**批Paiiir海外学业孵化器孵化对象。“报名的有90多个人,我们*终只选择了6个”。

对于这六名**批客户,陈湘的计划是,先进行一个为期八周与美国**名校导师的一对一辅导。所谓导师,就是陈湘招募来的在美国名校就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学生,他们更清楚留学申请和学校的*新消息。如今,陈湘的孵化器平台上已经有了132位来自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美国****0高校的学生导师。

已获得50万美金额度的风投

2013年12月,陈湘与两位朋友兼合作伙伴在美国硅谷注册成立了一家留学服务公司———“Paiiir海外学业孵化器”。他们把美国硅谷的孵化模式融合到信息不对称的留学市场中,将一对一名校导师专业对口模式同***文书编辑、世界**实习岗位匹配在一起,并打算以一个令人信服的挑战性价格来改变留学中介格局。

这个孵化器包括三大项目,除了美国名校一对一导师外,还有***的文书和**实习岗位。客户可以选择其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分别付费。

今年5月,他们的创业模式得到天使投资人的认可,获得了50万美元额度的起步资金,**期先投5万美金。得到投资后,陈湘整理思路,迅速整合已有的顾问资源,开始加速运营筹备。

以饭会友,邀请核心人力资源加盟

这130多位美国名校的在读硕士博士是怎么加入陈湘的公司的?他有一个秘诀,就是以饭会友。

陈湘的厨艺不错,为了扩大公司一对一项目导师资源,他每周会去两次汇集了许多访问学者和斯坦福大学教授的聚会,借着为聚会做饭的由头来加深与行业内**教授、学者、学生之间的交流,介绍他的创业理念并说服他们加入Paiiir海外学业孵化器。“我周六去的话,周四下午就要采购食材,三四十个人的菜,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

陈湘的女朋友在美国读研究生,也是潮州人,她一直默默付出。女友跟着陈湘奔波了一整个暑假,这是他*艰难、拓宽项目资源*关键的一个阶段,但那两个月内他成功招募了40个导师。

感受:创业孤单,幸有女友相伴

“太孤单了,创业这条路太孤单了”,陈湘长叹一声。从有创业想法到目前起步运营,陈湘花了8个月,“要是背后没有精神支柱,我可能早放弃了”。

背后的支持有父母、朋友、师长等多种力量,但能称得上“精神支柱”的,只有日夜陪伴在他身边的女朋友。

“她从来没说过一句劝阻我的丧气话”,陈湘露出羞涩而甜蜜的笑容,“她从头到尾都在鼓励我,保持着一个全心全意帮助的态度,只在我洋洋得意、有点自满的时候,泼我一头冷水,拉我一把,告诉我还没到时候,得马上认清现实”。在陈湘看来,这就是创业路上*需要的东西,也是他永不枯竭的前进动力。

2

*难的是**步

张天

毕业于广州大学英语专业本科,美国圣约翰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3年在美国纽约注册成立纽约方行**有限公司,专门为中国企业家赴美游学、青少年夏令营、高端旅游定制提供服务。公司在美国和多家世界名校、**教授合作,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西点军校、沃顿商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并和世界著名公司如谷歌、苹果、特思拉等合作,力求为中国企业家打造一个提升自我的白金平台。

找准高端旅游定制的方向

张天的创业想法起源于他2009年经营一家格子铺的经历。那时格子铺还算比较新鲜的事物,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那时候认为是自己能力不够,一心想着出去留学,学习先进的理念”。但当张天学习了足够多的理论知识后,他发现很多问题还是无法得到解决。直到他在美国一家大型销售公司工作两年后,在某个寂寥的夜晚才突然灵光乍现。

“如果有一个机构能把美国这种完善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经验共享给国内那些有需求的企业家,我当初遇到的那些经营困难可能就迎刃而解了”。张天立即打电话给朋友吴培华———广州方行教育**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和他探讨这个创业想法的可行性。此时吴培华已经着手在拓展这方面业务的日本市场了,两人一拍即合。

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后,张天发现做中国企业家赴美游学、高端旅游定制的公司非常之多,但他们要么专做某一个名校的游学,要么专做某一个区域的名校游学,没有一家能够把美国东西部的高校资源结合在一起。他还发现,市场上做高端旅游定制的公司仅仅把你的机票换成了头等舱、酒店安排进了五星级、服务升级成了*顶级,旅游的内容是没有任何变化的。而张天设想公司未来的高端旅游定制业务是要把它做得特色化、品牌化,“比如,我会安排你去美国某个军事基地乘坐一次战斗机,这就比较特别一点。”

今年销售额几十万美金

注册了、商业模式雏形定下了,张天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筹备工作。“其实还挺难的”,张天每天给各个名校的教授或负责人打电话、发邮件、约见面、商谈,“很多时候都没人搭理我,挂电话、不回邮件、放鸽子,这些都太多了”。好在张天有着两年上门推销的销售经验,经历过无数次的冷眼、怀疑,“心理被训练得非常强大,脸皮也非常厚了”,张天笑嘻嘻地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张天还面临许多质疑的声音。“一个创新型的想法刚出来时通常都是不被大多数人认同的,但只要你做好了,受益的也是大多数人”,经常与朋友们交流创业想法的张天对质疑声已经习以为常,“真正质疑你的其实都是朋友,因为他们会全方位地替你考虑风险,一般赞同你的*后都成了你的合作伙伴。”

2个月后,基本筹备工作完成,公司开始起步运营。张天前期一共投入了五六万美金,根据公司接到的顾客清单,预计到今年10月份,销售额可达30万~40万美金。他对公司的规划是三年内年销售额达到200万美金,把高端旅游业务做出一个雏形;五年内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美金,把高端旅游业务做成熟;十年内把他的终极理想———中美企业交流俱乐部做出雏形。

张天表示,“在海外创业不可避免地会有文化差异的阻碍和对归属感的追寻,但国外信贷比较容易申请,对有想法但缺少资金支持的创业者比较有益。”

采写:南都记者宋金绪实习生张曼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