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楼很苦逼,回款变艰难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徐凤 实习生鲍婧如 近日,广东房协市场研究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广东省***等共同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企销售资金回笼不畅,企业自筹资金快速增长,资金压力日增。此外,住宅投资占房地产投资比重有所下降,新开工面积下降超过两成。

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严重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405.04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国内贷款1320.82亿元,同比增长32.9%;利用外资14.62亿元,同比下降15.5%;自筹资金1639.94亿元,增长38.0%,增速为各类来源中*高;其他资金(销售回笼资金)来源2429.66亿元,下降4.1%。

值得关注的是,从近十年数据来看,作为资金来源中*重要的销售回笼资金,今年上半年所占比重仅高于2008和2012年同期水平,对应着行业资金*为紧张的两个年份,说明当前行业的资金压力凸显。

房协分析人员指出,各类资金来源中,虽然来自银行的贷款增速仍维持在26.0%的较高水平,但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更是大幅增长163.7%,说明企业资金需求量大,**成本相对增加。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由年初的33.8%回落至1.8%,反映出今年来销售回笼资金日益艰难。

“尽管此前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优先满足*次购房按揭需求、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加快按揭审批进度,但当前信贷环境尚未实质性改善,企业销售回笼资金依然不乐观,也意味着企业的资金结构短时间内难以改善。”房协分析人员进一步指出。

要防范商业综合体投资风险

数据同时显示,在开发建设方面,截至上半年期末,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44554.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其中上半年新开工面积5307.90万平方米,下降22.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1个百分点;竣工面积2556.95万平方米,下降8.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总体上也呈现趋稳态势。

房协分析人员指出,从新开工面积结构看,住宅占68.8%,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在住宅库存不断增加且信贷支持减弱的背景之下,更多投资开发非住宅类地产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但近年来多地热衷投资商业综合体等,也需防范过量开发的风险。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房地产投资3217.39亿元,同比增长18.8%,比去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与之前两个月份基本持平。其中,住宅投资2150.37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同比回落10.7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281.12亿元,同比增长74.7%,增速同比提高22.4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416.11亿元,同比增长46.5%,增速同比提高15.3个百分点。

房协分析人员认为,数据反映,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业态结构有所调整,住宅所占比重下降,商用物业投资的拉动效应明显增强。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