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 class="pretitle">创业家宋继武</span>脚残志坚学维修创办电子厂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残疾人创业家宋继武在他公司的生产线上,他所生产的手机充电器远销国外。南都记者霍健斌摄

人物:宋继武

身份:深圳市明科涞电宝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残障人士宋继武没有放弃过追求。他先学会了自食其力,又**条件帮助其他残疾人就业。如今,他创办的工厂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由其团队研发的手机充电器远销国内外。

学家电维修技术

西乡银田工业区里一家名为明科的公司生产车间,无障碍斜坡,间隔宽敞的车间座位,放在座位旁的拐杖,这些细节透露出一家福利企业的人文关怀。

宋继武的办公室里有一张轮椅。2岁那年,他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落下腿脚行走不便的残疾。在广东湛江的农村里出生,宋继武的祖祖辈辈都以种田为生。“而我没有一点的力气,连走路都成问题,根本不可能种田。”宋继武说。得知修理家电能***,他暗下决心,要学习这门技术,将来开一家专业家电维修店。

上学时,他侧重于物理方面的学习,高中甚至组装出一台收音机。1986年高中毕业后,宋继武与同村老乡到海南省海口市学习家电维修,他说,老师是一位残疾人,同时开有一家家电维修店,收入不错,“我很羡慕他,当时他是我的偶像,没有他修不好的机器。我决心以他为榜样,努力学习,超越他,成为别人的榜样。”

深圳打工挣**笔*

1986年9月25日,宋继武与弟弟一起坐车来到当时全国人民向往的深圳特区。

“在我人生中,由于身体的残疾,出入及生活上非常不方便,弟弟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从没有离开过。”两兄弟开始在深圳打拼,宋继武进入港资电子厂打工。11月28日,宋继武领到人生**笔工资,那天,他在宿舍铺位上把100多元数了又数,“终于可以自食其力,心里是非常自豪的”。

随后,由于身体原因,宋继武尝试过回家乡开店。1991年春节前,他关闭家电维修挡口,重返深圳。

接下来的几年中,宋继武带着学习技术的目的在各家电子厂打工。工作难找时,他和弟弟弟媳合开士多,也开过残疾人三轮车搭客,摸清宝安区的商业旺地后,他和亲戚合开了一家糖水铺,*取了人生**桶金。

创立电子厂,成为深圳人

1996年8月,一台湾商人抱着一台显示器寻找修理工。在显示器并不多见的年代,宋继武**的技术给台商留下深刻印象。显示器修好后,宋继武获聘到台商的电子厂里担任研发技术人员。该厂生产手机充电器及配件。宋继武研发一个产品,可以获得研发费4500元。

“当时材料成本为18元,出厂价为55元,利润相当可观,而且供不应求。”在这个厂工作一年多,宋继武目睹了生意的兴隆。他决定,创业的时机到了。他把档口变卖,和家人凑够24万元,1998年,开始租厂房运营。

在租来的二层楼房里,宋继武接到**张订单,2万个爱立信338充电器,每个25元,货款共50万元。宋继武一家用了25天做完,然而海外客户反映,充电速度太快,要退货。“其实我们参数与原装一样。后来被迫扣款30万元,工厂处于倒闭边缘,连伙食费都成问题。”出师不利,在*困难时,他借了2万元维持工厂运转。

第二款产品上市时,宋继武改变销售方式,安排弟弟妹夫直接到电子城销售。20元一个充电器,成本只有8元。销售方式改变,拓宽了客源,开始有公司批量订货,到年底,宋继武将亏损全*回来,营利20万元。

2000年,宋继武在深圳买房,成为真正的深圳人。“把几千年来祖祖辈辈在农村耕地种田的命运,改变为在大城市工作生活,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那种情感和自豪,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宋继武不无感慨。

金融危机后生存下来,转型福利企业

1999-2005年,宋继武*到人生第二桶金,兄弟妹妹买了房也买了车。

转折点出现在2008年金融危机,海外客户欠的货款达到500多万元。宋继武决定调整产品结构,开始针对iPhone手机研发充电器,并申请UL认证,**美国市场。同时,开发高竞争力产品,大力**国内市场,并缩减开支。公司生存下来,开发的充电器也**国内外,成为复制的模板。现在,该公司申请的****达30多项。

宋继武亲身感受过残障人士工作的不易,决定招收残疾员工。为此,他改造了员工宿舍及工厂,从2012年起,招收残疾员工。

目前,该公司已有43名残疾员工,占公司总员工40%以上,实现同工同酬。“我以我的经历及成就,鼓励他们努力工作,一定能够做好本职工作,能够养活自己,甚至有能力超越我。”宋继武说,他*喜欢看到员工们领到与正常人一样的工资时露出的灿烂笑脸。

2012年9月,该公司被深圳市民政部批准为福利企业。

去年开始,宋继武和一家爱心医院共同启动了儿麻纠正康复公益项目。今年3月15日,该厂两名残障员工开始了首期纠正手术,“看到他们能够扔掉拐杖走路,很开心。”

创业经

创业没有捷径,水滴石穿终能成功。宋继武的创业积累从读书时就已开始。他认定了要学一门技术,在学习阶段即注重物理课程的学习。其后打工10年,每到一家电子厂,他总能学一门新技术,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创业17年来,无论出师不利,抑或遭遇金融危机,他都坚持了下来。“认准了一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他的梦想是,办好企业,以帮助更多残疾人,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过上幸福生活。

采写:南都记者林燕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