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调查广州街坊对垃圾分类认知与态度显示垃圾我想分 但设施跟不上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实践 理念有了实操落后

  调查显示,近两年的垃圾分类宣传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体现在:**受访者支持垃圾分类,近七成受访者希望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为重要的是,48.16%的受访者认同垃圾排放者是垃圾分类的主体。这说明,此轮垃圾分类**宣传的“谁污染谁*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市民普遍接受这一理念。

  不过,市民们理念有了,但实操却有些“落后”。尽管广州垃圾分类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严格参与垃圾分类的受访者只有8 .6%,而**不参与垃圾分类的达到22 .88%。剩余达七成的受访者只做到了“基本分类”。

  为何分类不**?调查发现,“分类设施不完善”及“即使分类后也没有妥善处理”是主因。由此可见,分类投放设施及分类收运,并未跟上垃圾分类普及的脚步。南都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些小区投放垃圾的地方只有一个桶,还有市民看到环卫工将分类垃圾混收。有市民坦言,这些细节让人觉得自己分类是毫无意义的。

  此外,还有近三成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是其不愿分类的原因。这说明目前垃圾分类的宣传“很粗糙”,注重观念宣导,缺乏实操指导。因此,建议**在接下来的宣传中**介绍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

   争议 收费模式存较大分歧

  本月开始,广州在全市**“定时**”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调查发现,相较于“垃圾不落地”与厨余垃圾“专袋专投”,近五成受访者选择了“定时**”,可见该模式已有一定**基础。

  投放模式已尘埃落定,但垃圾收费模式却仍在研究和讨论中。此次调查发现,受访者*支持“混合垃圾多收费、分类垃圾少收费”,不过支持度仅为27.73%,而其他收费模式的支持度都未超过三成。这说明市民对收费模式仍存在较大的分歧和不确定性。

  调查发现,49 .24%的受访者支持改革现有的15元“垃圾费”,56 .19%的受访者认为“垃圾费”改革后,分类垃圾的收费*好在现行标准以下。由此可见,市民们普遍认同“垃圾费”改革,但收费额度应该调低。

   现场走访

  街坊垃圾分类 环卫工汇一起

  自今年7月10日起,广州全面**“定时**+误时**”垃圾分类投放模式,位于市中心的越秀区更是全区推行垃圾分类,梅花街是其中之一。南都记者近日探访发现,该街多个社区垃圾分类仍不到位,垃圾分类后“一锅烩”现象屡见不鲜。

  昨日下午4时许,在越秀区梅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一处垃圾中转站内臭味弥漫,环卫工正在将分类垃圾桶内垃圾汇集起来。令不少住户不解的是,小区内明明有干、湿垃圾桶,部分街坊自行把垃圾分类后扔掉,但在环卫工清运垃圾环节,这些垃圾又被堆在了一起。

  据梅花街水均社区环卫人员透露,这里其实并未实现垃圾分类,更何谈“定时**”与“误时**”,他们仍旧每天爬楼收垃圾,平均每天要爬三趟楼,楼下垃圾也要清运3遍以上。在该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前,两个分类垃圾桶很快积满,但又被环卫人员汇集到一个垃圾车内。

  在天河区粤垦路瑞心苑小区内,每层楼的楼梯口都有垃圾桶,有街坊抱怨称,即便居民想配合垃圾分类,但无奈只有一个垃圾桶;如果家家都下楼扔垃圾,狭窄电梯内势必臭气熏天。对于“定时**”要求,不少街坊并不知情,认为这样会带来不便,毕竟每家扔垃圾习惯差异极大。

部门回应

  **分类投放 收运就能接上

  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配桶和分类收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一次成为调查的主要结论在意料之中。关于配桶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垃圾分类不再是**大包大揽,将采取企业参与的方式,鼓励各地方结合实际,引入相关企业参与配桶。

  谈到混收混运,该负责人坦言,市城管委将尽快搭建分类收运体系,但目前普遍面临这样的尴尬———由于居民分类率还未达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现一栋楼中只有几家分类了,大部分还没有分类,垃圾桶的垃圾原本就是混合的,环卫工为了节约时间才将垃圾混在一起收走。“只要是做到了**分类投放,我们的分类收运肯定能对接上。”该负责人表示。

  本次**调查分街头问卷调查与电话问卷调查,覆盖广州市越秀、白云、天河、荔湾、海珠、番禺、黄埔、花都、增城、从化、南沙等11个行政区。总计电话访问1598人,大型住宅小区、老居民区发放问卷600多份。两种调查方式共完成有效问卷791份。

  AⅡ12-13版

  采写:南都记者 梅雪卿 单小亮

  实习生 王凤妍 区梅思

  问卷调查:实习生 文轶然 张炜宁

  张素愫 温伊敏 陈荣亮 肖嘉毅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