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垃圾箱“俘获”居民心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街坊在按电子指令投放垃圾。实习生王澍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定时**”社区行

LAJIFENLEI

如何有效促使小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或许社区里配个“高大上”垃圾箱能帮上忙!*****区新港西路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区,600户住户开始**试用一套新型电子垃圾箱,有小区居民表示,不分类对不起如此“高大上”的垃圾箱。

本月1*****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区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定时**分类投放。不过,跟许多社区仍使用开放式垃圾箱不一样,这天开始,该区新配置的“高大上”垃圾箱正式投入使用。

不锈钢支架加雨篷、篷下安装信息栏、休息凳……小区里“高大上”的垃圾箱的外观部分与广州常见的公交候车亭模样相似。但走近亭子下可发现,里边没有候车凳,而是摆着3个不锈钢外壳的垃圾箱,上分别标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字样。信息栏里张贴的是定时**分类垃圾的宣传画,一块25寸左右的LED显示屏,正在滚动播放着前**垃圾正确投放的住户信息。往上看,雨篷下还安装有摄像头。

优点1 投放前能自动计量垃圾

这些垃圾箱的“高大上”并不仅仅体现在外观上。上周五傍晚,已经多次**丢过垃圾的居民李伯,又被这个垃圾箱“整蛊”了一回。据李伯介绍,那天他有两袋垃圾要扔。他将其中一袋垃圾放到了“其它垃圾”的箱子上面,像刷羊城通一样将卡放垃圾箱前“嘀”一下后,垃圾箱的盖子应声而开,垃圾顺利进了箱子里。与此同时,垃圾箱自动语音系统报读类似提示:其它垃圾××克成功投入。不过,李伯将另一袋垃圾放到可回收垃圾箱上面时,箱口却一直紧闭着。“难道是分类不正确?”李伯尝试将垃圾放到“其它垃圾”箱,箱口又开了。

“必须先将垃圾称重再**,如果是别人刚刷了卡就要隔15秒后再刷才行。”据小区物管处的李阿姨介绍,该系统能够即时把垃圾重量等信息自动记录到用户信息里。但分类是否正确,则要靠清洁工人复核。

优点2 自动计积分用以奖励居民

促使小区居民们积极分类的因素,应该还要给“积分”算上功劳。每一袋垃圾,经过陈叔人工复核后,如果认为分类正确的,他会将垃圾再次放到垃圾箱盖上称重一次,系统将根据重量自动追踪住户信息,并将积分即时发送到住户卡或是住户手机上的APP上。“可以即时知道自己分类正不正确,这很有成就感。”住户阿梅称。

如果居民分类正确,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如厨余垃圾正确分类奖20积分;可回收垃圾正确分类奖10积分,每50克加送10积分;其他垃圾分类正确奖10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可以兑换小礼品。如10积分可以换一盒250******,25积分可以换一罐330ml的美年达、雪碧、七喜汽水等饮料,积分高的,像1080积分,就能得到价值108元5600mah的超容量移动电源。居民查看投放记录和积分,可以通过下载手机APP的方式,也可以到指定地点**查看。

优点3 系统密封性好不会散发臭味

这个垃圾分类管理系统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够卫生”。街坊刘奶奶介绍,以前垃圾都是丢到楼道里,等清洁人员上门来收。然而,有些住户没有把垃圾袋绑好,有时候有些猫狗也会抓破垃圾袋,楼道里就会留下垃圾汁和碎渣,气味很难闻。“现在居民都把垃圾扔在规定的地方,楼道就整洁,干净了许多”。而在李女士看来,以前开放式的垃圾桶周边气味很难闻,而现在这个垃圾分类管理系统是密封的,没有气味,旁边也很干净。

这么高大上的垃圾箱带有分类监管系统,是否真的能让居民们就此改变生活习惯主动分类呢?上周五19时许,南都记者在该小区其中一个垃圾箱前随机采访了约20名前来扔垃圾的住户。有十几名住户表示,在这套垃圾系统实施之前,不会对垃圾进行分类,但现在都会在家里分成三类打包。

“以前虽然也号召垃圾分类,但以前那种垃圾箱分不分都可以扔进去,大家自然没有分类的想法啦。现在这个垃圾箱这么现代化,居民自然而然心态上也会发生变化,会主动把垃圾分好。”居住在这里的一名老伯说。

据研发此套系统的公司员工刘先生介绍,这套系统还在试验阶段。将根据居民使用效果改进。“比如说垃圾箱可能会换更大容量的,语音声音会调大一些。”至于这套垃圾分类监控系统的成本,刘先生称需五六万元。

问题

A需人工复核分类准确性

“厨余垃圾里面不能有纸巾、快餐盒、胶袋。”为了让居民正确分类垃圾以及使用APP,清洁工陈叔及物管李女士每天都得在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蹲点指导。陈叔一边指正居民们的分类错误,一边从厨余垃圾箱中拎出了20多袋垃圾,但只有近半垃圾是正确分类的。据陈叔介绍,目前“其他垃圾”的分类准确率*高,可回收垃圾的准确率则*低。

对于垃圾正确分类,管理员和清洁工都觉得假以时日,正确率会越来越高。“现在分类才刚刚开始,居民分不好,很正常。”

B定时投放习惯暂未养成

对于定时投放,陈叔却觉得“比较难”。小区现在提倡早上和晚上定时**分类投放垃圾,“系统可以设置定时段才开放垃圾箱口,但这样估计很多人就会把垃圾放地上了。”陈叔说,很多老住户都是上午外出或是晚上散步时顺便把垃圾带下来扔。“如果可以按规定时间投放,工作就轻松了。”现在,陈叔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高峰期必须一直呆在垃圾箱附近,非高峰期每隔一个小时也必须前来回收一次垃圾。“比较辛苦。”

虽然该系统设的摄影头,居民们清洁工们都对它推进垃圾分类抱以厚望,但据南都记者在现场观察,这套系统或者在封闭式小区才能运行。“有摄像头又怎么样,如果在城中村肯定用不了多久就会被砸坏。”陈叔也同意这一看法。

统筹:南都记者梅雪卿

采写:南都记者孔小云

实习生胡曼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