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多管齐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提高优良天气比率是佛山*气的目标。南都记者 郭继江 摄

南都讯“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仍是佛山的短板,这个不用掩饰。搞不好就谈不上城市升级、美丽佛山”。2013年2月18日,佛山市委、市**召开春节节后**个会议———全市环保工作会议,时任市长的刘悦伦“自揭短板”。城市升级三年来,佛山掀起新一轮“环保风暴”,从产业转型、黄标车*理、高压执法等方面多管齐下*水*气。刘悦伦多次表示,“宁愿放弃GDP增长速度,也要把污染降下来”。

2012年

丢掉幻想,与PM2.5斗争

去年的环保工作会议上,刘悦伦表示,当前佛山的城市升级更偏重于道路、绿化等外观可见的部分,对于一些看不见的注重不够,“下一步城市升级要转变思维,更注重软的、看不见的部分,*水、*气、*堵、公交和垃圾处理,也要提到同样的高度*理。”

作为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多年来,佛山环境*理之路走得异常艰难。自2003年的创模、2007年的陶企整*风暴、2008年的汾江第五**整*后,2012年可谓佛山新一轮“环保风暴”的开始。这一年,PM2.5被列入了空气质量新“国标”,这个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不足人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可随呼吸进入人体的细颗粒引发*大关注。佛山也从这年的3月开始,向市民发布PM2.5等空气污染物实时数据。

随着PM2.5、臭氧等纳入评价体系后,佛山空气达标率大幅度降低。空气中的PM10、PM2.5、臭氧和二氧化氮仍未达标,其中部分监测点如惠景城、华村职中的污染浓度经常在省内处于高值,空气质量排名经常在珠三角中垫底。

“这种情况下,对我们的面子不是好事。优良天数下降,也使我们更加客观、科学、准确、全面地认识我们所处的环境质量状况。使我们丢掉幻想,准备与PM2.5斗争。”在2012年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刘悦伦表示,“佛山的现实,注定比其他城市付出更大努力、更大力度去做环境保护和整*工作。”

“PM2.5攻坚战”打响,佛山提出优化产业布局、机动车尾气污染*理等7项防*结合的措施,同时用倒逼机制继续促使污染企业关停并转。2012年底,佛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正式成立,改变过去环保多头管理及事后介入等弊端,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有了统一指挥高效协调各个相关环节的“大脑”。环委会的成立,意味着佛山进一步强化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将环境保护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

2013年

关停转移近千家重污染企业

“*水和*气一刻也不能等。”2013年以来,刘悦伦频频调研环境问题。为遏制环境污染,佛山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环保责任制考核办法,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天更蓝”三年行动计划、水更清行动计划、大气防*“二十五条”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为环境*理“加码”。

环境*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佛山以*水*气为抓手,结合新一轮“三旧改造”工作,深入开展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禅城区奇槎、鄱阳工业片区、大富印花城等地的连片改造。

2013年,佛山提前完成2700多台小锅炉的整*淘汰工作,完成343家VOCs重点排放企业的整*,完成水泥企业的脱硫脱硝、电厂脱硫旁路的改造,近年来共关停转移近1000家重污染企业等。全市推广黄标车“闯禁”电子抓拍系统,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约7.6万辆,淘汰率37.2%。各项大气整*措施的推进,有效地遏制了大气环境的恶化。

在水环境整*方面,佛山出台了**批共42条重点河涌的“一河一策”方案,全面铺开河涌整*工作,并落实河涌涌长责任制。根据《佛山市水环境综合整*实施方案(2013~2020年)》,佛山将投入59.47亿元,重点整*汾江河、西南涌、水口水道、芦苞涌等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至2015年底,全市消除劣V类水体;至2020年底,佛山-广州跨界水体达标交接。目前,河涌*理和水环境提升的系统项目相继实施,部分项目已经完成,例如军桥涌、丰收涌、澜石大涌整*工程等,这些以前又黑又臭的河涌如今变成了亮丽水景。

2014年

投43亿*水*气

今年,佛山环保持续高压打击态势,开展“环保执法年”行动,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环保执法。当时副市长许国在动员会上用了“猛药去污、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等一连串词语表示佛山“向污染宣战”的决心,他说:“要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抓环保。这是死亡与生存的问题。”今年1至5月,环保部门立案处理企业462宗,环保罚单达1092.8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9%。违法情节恶劣、环境污染影响较大的案件从严从重查处。高明骏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因违规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被高明环保部门开出94.5万元的罚单,刷新佛山有史以来环境行政处罚单笔最高纪录。高压执法态势对企业形成了不小的震慑力。

为解决市民的“心肺之患”,电厂、陶瓷、铝型材、玻璃制品四大行业成为佛山新一**气污染*理的重点企业,行业整*方案相继出台,108家排污大户企业被**“盯死”。为了摘掉广佛跨界水污染被省挂牌督办的“帽子”,今年佛山还将清理1700多个污染源,包括全市五区污染严重企业1035家,以及畜禽养殖场722家。

建设满意**100项环保民生实事也于今年出台,佛山计划花43亿元大力*水*气。环境*理非一朝一夕之功,却关系人人乃至子孙后代之福。这场环保攻坚战仍需持之以恒,找回我们的碧水蓝天,让佛山成为真正的宜居城市。

语录

“这种情况下(国标变严格),对我们的面子不是好事。优良天数下降,也使我们更加客观、科学、准确、全面地认识我们所处的环境质量状况。使我们丢掉幻想,准备与PM2.5斗争。”———2012年市长刘悦伦

“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仍是佛山的短板,这个不用掩饰。搞不好就谈不上城市升级、美丽佛山。”———2013年市刘悦伦

“要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抓环保。这是死亡与生存的问题。”———2014年副市长许国

采写:南都记者童思娜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