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挂钩教育,一笔社会治理糊涂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省教育厅的表态,符合现代政*理念。市教育局的作为,则停留在过去。南都漫画勾犇

碎碎念  冷暖观点城市温度

新闻回放: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入学与计划生育证明“挂钩”于法无据,而今年东莞市非户籍儿童积分入学方案显示,计生证明依然“挂钩”。东莞市教育局解释称,今年按老办法,来年再改善。(南都东莞读本7月23日报道)

实行计划生育的目的是提高人口质量,剥夺孩子的教育权伤害人口质量,以剥夺孩子的教育权来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是舍本逐末之举。如果认为孩子受教育是父母的义务,那么对超生儿童征收社会抚养费师出无名。皇权专制社会,谁家的孩子谁家养,天经地义,**老子无权干预子民生育。现在从皇权社会进步到了****社会,**有了抚养孩子的责任,包括教育权,相应的,**才有约束家长生育的权力。孩子的教育权,从此与父母的生育责任发生分离。以剥夺孩子的教育权,作为对父母生育违规的惩罚,事实上违背了****的逻辑,动摇了计划生育的合法性。

名义上,社会抚养费缴纳给了**,**就该承担责任,但**与**之间是分灶吃饭的。如果社会抚养费缴纳在户籍地**,教育权落实在常住地**,那么东莞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大多数,东莞财政吃亏了。因此,东莞财政**为新莞人超生子女提供教育服务。这个逻辑相当不“****”,但是有一定道理,不妨从另外的角度来算账。新莞人家庭在东莞工作生活,因生产和消费**的财政收入,由东莞财政独占,户籍所在地**是无法分享的。这些超生的孩子,如果在东莞读书,成年后继续在东莞工作生活的可能性很大,在他们身上的教育开支,可以在未来收回。相反,如果他们失学,流落街头,破坏社会秩序,那么即时提高东莞的社会*理成本。一得一失,当然是提供教育机会比较划算。

传统**,低税率少责任,提供每项服务都要单独收费,类似于企业。现代**,高税率多责任,不再算小账。如果仍将每项权利与义务一一对应,极为繁琐,严重拉低**效率。现代***理的逻辑就是只讲权利,权利义务之间互不牵扯,教育权与生育权脱钩。省教育厅的表态,符合现代政*理念。市教育局的作为,则停留在过去。□侯梅新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