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汽油遭吐槽:价格高且营养不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国五汽油投入使用已近一个月。南都记者田飞摄

国四汽油已被打入冷宫,从7月1日起,珠三角等地区14市各大加油站标号93和97的汽油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型的国五汽油。眼下,国五汽油投入使用已有一段时间,这位“新贵”是否深得民心呢?倡导环**是好事,然而,在微博、**、网络平台,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国五汽油“价格高且营养不足”。南都记者连日来对30名车主进行微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者用了国五汽油后,认为油耗比以前高了。三成受访者还认为动力差了,但尽管如此,过半受访者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

珠三角14市本月起用国五油

按照广东省**要求,珠三角等地区14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车用汽油在2014年7月1日前全面达到国五标准;全省2014年10月1日前全面达到国五标准。按上述时点,广东省将先于全国3年多时间,提前完成国五汽油质量升级。

据了解,国五车用汽油的牌号为“89号、92号、95号”,对应于第四阶段的“90号、93号、97号”。新的标号与欧五汽油标号相同,与北京、上海以及江苏部分地区的汽油标号也是一致的。原来使用93号车用汽油的车辆适用于国五92号车用汽油,原来使用97号汽油的车辆适用于95号汽油。

国五比国四汽油更纯更环保

南都记者了解到,京标92号汽油和93号汽油**要的区别是:硫含量指标限值由原本的每千克50毫克降低为此刻的每千克10毫克,锰含量指标也有所降低,限值降低至每升0.002克。京标92号汽油与93号汽油对角力计较更环保了。而95的油比92的纯度更高。实际上,根据中国汽研中心的实验结果,使用“粤四”汽油的车辆切换成“国五”汽油后,油耗没有明显变化。根据有关工作部署,从2015年4月1日零时起,惠州成品油批发企业及加油站应当销售国Ⅴ车用柴油,在2015年3月31日24时前必须将全部柴油置换为国Ⅴ车用柴油。

不过,在微博、**、网络平台,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国五汽油,认为更贵了,不仅更耗油,动力也差了。记者走访发现,国五汽油稍微要贵一点。国五汽油标号92的是8元每升,标号95的是8.67元每升,个别优惠在一两毛之间。之前使用的国四汽油标号93的是7.8元每升,标号97的是8.56元每升。

三成受访者认为动力差了

南都记者连日来通过网络、电话、现场问卷等形式对30名车主进行了一个小范围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六成受访者认为用了国五汽油后,油耗比以前高了。三成受访者认为动力差了,但尽管如此,过半受访者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

胡先生是一名律师,开的是大众宝来。他说,虽然自己没留意使用国五后一箱油走的路程有多远,和以前相比少了多少,但*明显的就是一个月加油的次数增多了。“现在就只有国五汽油可以用,没其它的选择。花更多的*跑的路却少了,当然是不愿意的。国五汽油虽然环保,但是有税收的国家不应该把环保花的*摊在老百姓的身上或者车主身上,这是在增加驾车者负担。国家增加对石油企业的补贴或者其它途径的补助,可是老百姓更愿意看到的是直接到手里的利益。”

“油耗太高了!”另一名胡**也向南都记者感叹道,“加200元的油开不了3天。”胡**开的是1.6L小POLO,以前加的是93号油,一个月1000元左右的油费,现在换了92号油,感觉每个月*少要多用200-300元。她坦言:“相比之下,不知道现在的油是否真环保,**知识自己不懂,但是以前的油确实便宜,又好用。”

[微调查问卷]

1

⒈以百公里油耗为例,相较于国四汽油,国五汽油油耗有什么变化?

A、油耗比以前高了;(19人,63%)

B、油耗比之前低了;(1人,3%)

C、没感觉有什么变化;(10人,33%)

2

⒉改用国五汽油后,较之于国四,月油费支出有河变化?

A、支出更大了;(21人,70%)

B、支出更少了;(1人,3%)

C、没感觉有什么变化;(8人,27%)

3

⒊使用国五汽油,相较于国四汽油,汽车动力有什么变化?

A、动力增强了;(2人,6%)

B、动力差了;(9人,30%)

C、动力没变化;(19人,63%)

4

⒋国五汽油辛烷值大大减低,你觉环保效果会明显吗?

A、不明显;(24人,80%)

B、明显;(6人,20%)

5

5、对于全国使用国五汽油,你所持的态度是?

A、支持;(9人,30%)

B、不支持;(6人,20%)

C、既不支持也不反对;(15人,50%)

[本地车主吐槽]

“虚张”:你在不同油站加有误差的!但事实是没以前爽。

“xm99507363”:动力差,油耗大,用不起了!苦了老百姓哦。

“逍遥疯”:耗得厉害,200块两下就没了。

“叫我無关系”:而且很没力,我已经开始换98号了。

“-澎澎-”:环保油*后还是要车主买单。

“juntunglee”:昨天加了92号,行车电脑显示比以前93号少60公里的可行行程。

“along0820”:平常200块可以跑360公里,加92只能跑310公里,开空调比以前抖。

“linziy”:92#这种用油情况相当以前93#的油涨到10元的油耗了,真是垄断变相涨价!!

[省油小建议]

想省油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国五汽油投入使用已成定局,尽管部分受访者反映用得没之前那么理想,但车主也别无选择,眼下想办法省油才是关键。如何才能有效地省油呢?三惠现代4S店技术总监朱锋提出了以下建议:1、车主可以换上好的*花塞,起*快,自然用油少;2、养成良好的行驶习惯,在驾驶的过程中应尽量少踩刹车、少变速,*好平稳行驶,选择好合适的挡位;3、空调不要开得太大,把温度设置在25℃,适当就好,能省油又避免受凉;4、很多车主喜欢加油时***把油箱加满,记得炎热天气不把油箱加满,不仅可以降低汽油的挥发量,由于少加油而给爱车省掉一些载重量,加到车辆加油箱2/3容量比较合适;5、车主要养成经常清理车辆的好习惯,平时不用的东西不要放在车中或后尾厢,能减轻车身重量,由此在行驶时达到省油目的。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这两种油刚投入使用没多久,省油的方法还有待在慢慢的使用中发现,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多加留意,但*重要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行驶习惯。

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黄文倾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