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管好地铁空间需要更多“社会营养”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地铁内是否应该禁止饮食?是否可以携带活体动物?地铁延误多长时间应该开具延误证明?针对地铁管理的立法听证会上周五举行,各界代表围绕五大焦点激辩,代表对地铁延误多长时间应告知及小型宠物是否禁携带意见不同(详见昨日南都)。

显然,就地铁管理立法进行听证,其目的无非是为了建设地铁公共空间,求得个**益和公共利益的“*大公约数”。虽然前者讲个性,后者讲规则,但前者应让位于后者,正所谓“你挥舞拳头的自由止于别人的鼻尖”。若从这个角度来观察和思考,就能少些分歧、多些共识。

在媒体梳理的五大争论中,禁食、禁宠可谓焦点中的焦点。因此,不妨说说这两码事。

一是禁食。深圳是座高节奏生活的城市,“高压锅”的生存状态之下,众人皆喟叹生活不易。因此,容许众多上班族在地铁进食,甚至被当成一座城市宽容和人性化的标识。事实上,这有可能侵犯他人的权益。一些人的美味,对他人而言正是刺激性气味的源头。除此之外,更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一者,散落地铁或轨道内的食物残余会招来老鼠,而鼠类咬坏电线是地铁内常见的*灾原因。二者,禁止喝饮料,可以防止有人以饮料容器充装易燃液体行不轨之事。当然,在付费区的进食可考虑放开。对触犯者,也应该奉行以教育为主的原则。在新加坡,曾有国人拿着饮料进入地铁,按该国法律条文当罚。但执法人员只将这位同胞阻拦了下来,并告知喝完方可进入地铁车厢内。

二是禁宠。随着物质的增长,已有不少宠物占据了人的生活空间,并且被赋予了人格化的意义。基于这样的语境,禁宠招致宠物主的反对和**不足为奇。但时下,地铁车厢禁宠亦符合公共利益。一方面,当下国内犬只等宠物的管理,无论是政策设计还是操作执行,都存在不少的漏洞和隐患。如因犬只咬人导致的纠纷时有发生,在地铁中谁也无法**不发生类似意外。另一方面,作为活体动物,宠物本身也是细菌等的携带者,没有严格的检疫防疫,宠物坐地铁极易让人陷入风险中。或许,有人会以在德国“犬只被允许进入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工具”来反驳。不过,“知其一还应知其二”。在德国,犬只可以进入地铁车厢,但前提是取得了“狗校文凭”。在当地,只有参加了狗校培训,主人学会指挥、狗学会了在公共场所“按指示办事”,拿了毕业证后狗才能上街,否则一切免谈。

由此可见,建好管好地铁的公共空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立法的支撑之外,更需要民众的“群己权界”意识的觉醒和其他社会配套体系的建立。没有这些“社会营养”的摄入,无论地铁管理立法如何完善,管理者也难免品尝“纸上”和“现实”二者落差的苦涩。墨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