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异地商会的政商朋友圈价值万元入个会多两百朋友划算吗?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加入一个圈子,能让你多176个商界朋友,78个政界朋友,你要一笔这样的人脉资源账吗?圈子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朋友圈兴起之前,商界大佬们早就深谙其中的魅力,纷纷成立并加入各种商会,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这一现象在移民城市珠海更为普遍。

7月20日至21日,****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率队来到珠海,调研新形势下商会建设,对珠海市商会发展的成效给予肯定。珠海商会的发展情况如何?目前都成立了哪些异地商会?谁拥有的群众基础广,又是谁在珠海的投资*多?为何商界大佬们乐于组建并加入商会,入会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本期政情观察,我们来扫描珠海的商会圈。

组会:40多家异地商会陆续兴起

南都记者通过查阅市委**部官网、本地媒体报道以及网络搜索等渠道不**统计,珠海目前成立的各类商会超过40家。其中成立*早的一批商会组织应该是珠海民营企业商会和珠海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两家商会的成立均有20多年的历史。从名称上就能看出,它们都是按照企业设置的性质来划分的。

在40多家商会组织中,异地商会占比超过**。这些商会的名称有的以省为范围,有的以地级市,甚至还有县级市。异地商会中,成立*早的应该是珠海市台商协会。资料显示,1993年9月28日成立的珠海台商协会,会员企业超过1000家,在珠海的协议投资总额超过33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化工、制衣制鞋、工艺饰品、食品加工、餐饮娱乐、房地产、生物科技、仓储物流等20多个行业。

2011年之前在珠海成立的异地商会较少,主要包括珠海湖南商会(前身为珠海湘籍企业家协会)、香港工业总会珠三角工业协会珠海分部、珠海潮人总商会等13家。

2011年8月,《珠海市异地商会登记管理实施细则》颁布施行,各种异地商会纷纷成立。记者粗略统计,2011年以来的3年时间,珠海成立的异地商会数量是过去30年总和的约2倍。

入会:年费3000元到30万元不等

商会实则是有*人的圈子。这从他们缴纳的会费可以看出。以珠港澳(福建省)八闽商会为例,2010年该会成立时通过的会费缴纳标准共分9个等级,会长单位每届缴纳30万元,监事长和***单位为12万元,常务副会长单位为10万元,此外从副理事长单位到一般会员单位分别缴纳8万元到3000元不等。

无利不成商。没有利益的事情,这些精明的商界人士不可能花这么多*去玩。让我们来看看,企业家加入商会能得到什么好处。珠海的商会组织,一般都以企业家和**家乡所在的地域来划分。对于普通会员而言,加入商会后,通过商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可以接触更多做生意的老乡,建立更为广阔的人脉关系,获得更多的商机。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平台,可以认识到一些政界的朋友,对于商人而言,这样的朋友可能对自己今后事业的发展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律师林叔权在珠海小有名气,除了律师的头衔外,他还是珠港澳(福建省)八闽商会的副会长,每届任期缴纳会费5万元。他认为,商会这一平台,介于**和企业之间,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来企业的**们通过商会更容易与政界人士接触;二来**有些政策需要传递给企业的时候,通过商会往往更快更集中。

会友:1个会带来200余政商朋友

入会能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这样的圈子有多大呢?记者在珠海湖南商会的官网上看到,以该会公布的第四届名誉会长、顾问名单、会长、理事单位等的名单为例,该会设会长1人,常务副会长19人,副会长25人,会员132人。此外还有协会名誉会长4人,顾问74人,基本上都是珠海、湖南两地党政机关、司法系统公务人员,以及金融系统的高管等。以此推算,意味着1人入会,自己的商界圈子朋友可以增加176人,政界圈子朋友可以增加78人。

记者也观察到,近年来,党政官员通过商会频频与商界人士接触互动。这在每个商会的成立庆典大会上*为突出。一般来讲,在珠海任职的商会籍贯地官员和原籍地的官员会出席,另一类是商会对口主管的系统**部的**一般也会出席,第三类是原籍地的军队干部有时也会出席。以八闽商会成立时为例,当时出席的官员包括广东省副省长、珠海市政协、市委常委、市**副市长等数十个**。

不过,这样的接触并非常态,而且鉴于场合政商两界并不能做到深度了解和互动。今年5月,市委书记李嘉就要求,市委台办主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市台商协会会长见面会,了解企业诉求。而这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才更为重要。

数数各地商会的势力范围

粗略统计,已经在珠海成立异地商会的组织超过40个。这些商会有的是以省为范围,有的是以地市和区域为界,甚至小到还有以县市为单位。根据各家商会公开披露的信息,我们来盘点各家商会(以省为单位)的特点,比一比它们的势力范围。

湖南商会群众基础*广

珠海是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构成这座海滨小城的主体。虽然官方未披露相关数据,但从各商会公开的数据来看,湖南或许是珠海外来人口*多的省份。珠海湖南商会披露,在珠海生活工作投资的湖南人达到50万人次,其中郴州人有5万多,衡阳人有4万多,永州人有3万多。目前,除了湖南商会之外,还有8个以地级市为界的商会,如郴州商会、永州商会等。

潮商投资*多

潮汕人会做生意,早已经是圈内外闻名的了。珠海潮人总商会披露,在珠海生活工作的潮人达到30万人。虽然人数上不是*多的,但潮商在珠海的投资却是*多的。据该会披露的资料显示,潮商在珠海的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行业遍及电力、钢铁、化工、房地产、医药、教育、餐饮等,超过港商、鲁商、台商等。

鄂商圈子*大

广东省湖北商会珠海分会于2008年成立,目前会员单位200多家。但据该会披露,鄂商在珠海开办的企业达到4000多家,构成珠海*大地域商人群体。不过,从投资额可以看出,鄂商更多的是小本经营。该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在珠海经商的湖北籍人士有6万多人,投资总金额超过20亿元,产业涉及电子科技、房地产、商贸流通等。

房地产业成各商会争抢的肥肉

各地商会从事的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应该是竞争*为激烈的,也是吸引各地商会商人争抢的*大肥肉。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包括粤商中的潮商、梅商和茂名商人,湘商,鄂商,鲁商,甘商,赣商,台商,港商等,至少有10个地域的商人从事房地产业。

在珠投资企业较多的商会

鄂商

4000多家企业

港商

1653家企业

潮商

超1000家企业

台商

1002家企业

赣商

500多家企业

豫商

400多家企业

观察

商会:民企求个“家”**求“搭桥”

在透视各种商会涌现的背后,我们发现,其实加入各种商会的一般都是民营企业。这是因为国企有“娘家”,**有专门的机构国资委等来管理,充当国企的娘家人。而长期以来,民营企业成为没人疼没人管的野孩子。因此,“商会的成立给民营企业家们有种找到‘组织’找到‘家’的感觉。”林叔权说。

事实上,商会的出现,是民间的企业家和**的共同吁求。对于民企们来讲,在生意做大后,迫切需要的是扩大自己在本地政要中的“朋友圈”。当成为一个商会的副会长或者会长后,可以获得相当多与当地政要接触乃至成为好朋友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对于商人而言,无疑是弥足珍贵的。

通过商会的这个平台,企业家在与**机构打交道的时候,也多了一份自信和筹码,在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可以利用更多的行政资源来壮大自己的生意,乃至抓住直接与**做生意的机会。另外,企业在加入商会后,也可以获得更多对外交流和宣传的机会,在扩大公司和企业影响力的同时,也可以交结到更多的富商巨贾,从而编织更大的关系网。

而从**的角度来看,异地商会除了集中在本地的企业资源外,还能通过商会这一平台的牵线搭桥,与商会籍贯地的政商界沟通联络,形成良好互动,进而可以实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的互通有无。

本期资料来源:珠海市**网站、珠海特区报、百度搜索

本期策划:南都记者戴越张应昂

数据梳理:南都记者戴越张应昂

本期采写:南都记者张应昂蓝辉龙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