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企技改应对新国标     改造后排放减半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阳光陶瓷厂区,该企业今年计划投2000多万元用于*理烟气。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记者童思娜通讯员欧核为整*大气环境,今年佛山**陶瓷行业综合整*方案,要求今年11月1日前,全市63家陶企须达到新国标排放标准。此前有不少陶企表示“新国标太严”集体要求修改。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陶企开始积极行动加强废气*理,经过技术改造,陶企可以达到新国标排放要求,有成功改造的陶企已计划申请技术**。

环保成本仅占生产成本1%

三水宏源陶瓷企业有限公司从去年初就开始想办法改造废气*理设备,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摸索,目前该企业的窑炉烟气*理已达新国标,而针对处理难度较大的氮氧化物,企业也****出脱硝技术,可以稳定达到新国标要求,其喷雾塔烟气的氮氧化物正在设备安装调试阶段,6月底已完成;喷雾塔粉尘正在改造旁通和布袋,8月底可以完成达标排放。

据该企业负责人林亮银介绍,2010年国家颁布实施了《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6-2010),公司意识到原来的*理设备不能满足要求,开始寻找新*理办法。

去年底,企业投入300万元对窑炉和喷雾塔的废气*理设备进行改造,同时安装3套烟气在线监控系统;喷雾塔切断旁通(**烟气不直排)和采用除尘效率更好的进口布袋,**粉尘和二氧化硫达标排放。

烟气中氮氧化物处理难度较大。“去年技术不成熟,一直找不到解决方法,直到今年初才找到合作方,使用复合脱硝液,经过多次试验,找到*佳反应温度和时间。”林亮银介绍,“在反应温度段内将雾化的复合脱硝液加入炉膛中,形成气液反应使氮氧化物转化成无害的氮气。该方法能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控制在120-200mg/m3,符合新国标限值(240mg/m3)要求。”

据了解,在处理前,原来的氮氧化物排放约为450-500mg/m3,处理后,其排放量减少超过一半。“这种脱硝方法没有使用催化剂,成本较低,现在我们每月使用约100吨脱硝液,成本约18万多。”林亮银称已计划申请喷雾塔脱硝技术**。

林亮银表示,目前企业每月的环保成本约是60多万,只占生产成本的1%,“这个成本完全可以接受。”

有陶企计划投两千万*理烟气

另据三水阳光陶瓷有限公司介绍,今年计划投入超过2000万元用于*理烟气。目前,地面基建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脱硫脱硝工程主要设备基本安装完毕,管道正在连接中。预计今年8月中可安装完毕并投入试运行,预计今年9月30日前**全面达到新国标排放限值要求。届时污染物排放可以减少,如窑炉的二氧化硫此前排放量为100-200mg/m3,达到新国标后,排放将控制在100mg/m3以下。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氮氧化物的排放要稳定达标仍有难度,“主要与烧成温度和煤的含氮量有关,目前我们还在研究。”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