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改补贴看顺德增量改革路径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对顺德大小事有话要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也可投稿至ndsdpl@126.com。

顺德在10年前便已启动了公车改革,当近日中办、**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公车改革时,顺德人其实很淡定。

事实上,顺德先人一步的改革已有很多,比如产权制度改革、大部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农村管理体制改革等等,这些改革在今天看来或许还存在很多待解的问题。但多年后再回顾,会发现顺德在探索中,闯出了一条可让其他地区借鉴的路子。

这条路子与市场经济培育有关。一些地方**把控太多的资源,与市场的边界没有划清,在激发市场活力上自然会束手束脚。但在这点上,顺德区**在推动企业产权改革后,便已**打破固有的边界。

也要看到,就十年前顺德启动的公车改革而言,还是一场增量的改革,而这也是公车改革在顺德顺畅推进的根本原因。翻查当年佛山市下发的文件会发现,相关交通补贴标准是高于中办、**下发的新标准的。10年前文件里称“*高副处级干部每月补贴2700元、正科(局)级**干部每月补贴2400元,副科(局)**干部每月补贴2000元。”而前日中办、**下发的文件规定,“司(局)级干部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

看到这样的车改补贴标准,你也许会认为,这是**发放的变相福利。但如果先考虑到全国公车改革迟迟未全面铺开的阻力在于高层**,面子和特权习惯是主因,再想想顺德推动车改的方案设计,或许就可明白当时顺德的标准为何如此之高。

按照“增量改革”的逻辑,存量利益群体在传统利益格局中举足轻重,任何改革都不能直接而迅速地损害他们的利益;而从增量改革入手,不断扩大和优化增量利益,可以把改革的总盘子做大,不断巩固、强化改革的方向。

正因为10年前的改革,让高位的干部提前购车了,今天顺德的公车花费在“三公经费”中占比也就不高了。对于这些车补,你也许会觉得十年前的物价水平,和现在的物价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可你也要注意,10年前推动改革的环境,与10年后的今天又是多么的不同。要看到,自从党的***召开以来,现在党政部门的“厉行节约”已体现在各个方面。改革是需要付出成本,先行一步的改革更有试错的需要。

当然,摆在顺德公车改革面前也有新的问题,即原有的车补标准将如何调整,适应中办、**制定的标准。比如,中办、**的要求是,一般科员车补500元/月,但对于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尚比不上大城市的顺德来说,这样未加上浮的车补,对于一线基层工作人员来说,是低、是刚刚好,还是高了,这些都需要实践来进一步验证。

也要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存量利益有一个“自然消退”的过程,其盘子会越来越小,同时增量利益的一部分“自然沉积”后,成为新的存量利益,存量改革也将渐次展开。从顺德十年前的车改,再回到顺德近三年推动的诸项改革,增量改革优先的路径仍不可放弃,但转入到突破存量改革瓶颈、以存量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模式,更需要加快脚步。

●欧阳少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