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上半年GDP超惠州 经济总量重回全省第五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次全体会议现场。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南都讯昨日下午,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则代表市**作经济工作讲话。今年上半年,各项既定工作目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呈现逐月回升态势,经济增长平稳向好。中山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350.1亿元,比惠州的1344.51亿元反超了5.59亿元,中山经济总量重新回到全省第五位。

今年上半年,中山积极推行并不断完善“新三百”、企业上市、总部经济、兼并重组、上规上限等10多项产业转型升级新政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实施意见》50条和《2014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点》36条,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7.6%、8.6%和14.5%,完成年度任务的46.6%、47.3%和46.6%。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4个和9.5个百分点,生产总值总量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珠三角九市第五位,其他相关指标位次也有所提高。

据了解,去年中山GDP给惠州赶超40亿。今年中山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比一季度明显加快,实现生产总值1350.1亿元,比惠州的1344.51亿元反超了5.59亿元,也就是说中山的经济总量重新回到全省第五位。南都记者对比了上半年中山与惠州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山除了生产总值外,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也超越惠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惠州比中山仍要超出235.04亿元,虽然中山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达到14.5%,但是比起惠州的19.5%,还是要黯然失色。

南都记者看到,今年上半年个别镇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是负增长。

问题

部分经济指标

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市各项经济增长既定目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良好。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表示,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清楚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一些**未能及时兑现”

*先,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等一些经济指标增速与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九年大跨越”部分工作,仍然落后于全省或珠三角其他城市。其次,中山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平台建设、资源统筹、科技创新等工作成效尚未充分显示,亟须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三是深化改革工作进度不一,部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仍需加大力度,一些**未能及时兑现。另外,因农村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少数企业逃避债务所引发的不稳定问题时有发生,越级**数量有所增加,**维稳形势比较严峻。个别镇区和部门对整*“**”问题重视不够,力度不足,作风建设仍需大力加强。对此需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深化改革的进度还不够快

昨日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也对当前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了分析。他表示,中山目前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与年度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与全年目标分别有2.4、2.6和1.4个百分点的差距,部分指标增速低于全省和珠三角平均水平,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陈良贤表示,与周边城市相比,中山市深化改革的步子还不够大,进度还不够快,成效还不够明显。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增强,土地资源、环境容量、人才短缺、资金不足等因素,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掣肘进一步凸显,支撑长远发展战略平台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社会矛盾多发,导致产生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维稳压力也在增大。

项目建设“三难”问题突出

会上,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也作了发言,其对中山市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了四点归纳:*先,全市项目建设“三难”问题突出。由于部分审批权限不在市级层面,部分项目用地规模庞大,资金需求存在缺口,用地落实难、资金筹措难、建设协调难等“三难”问题,依然是困扰全市**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而项目落地难,则主要涉及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等规划调整。其次,市政设施配套建设滞后。比如,国电民众燃气热电冷多联供项目、盛鸿石化石油库区工程等项目周边市政设施及进场道路尚未建设,海雅广场项目、中铁南方工程装备生产建设项目周边市政配套设施不健全,也仍有待加快建设。第三,区域建设进度不平衡。上半年已有大涌镇、南朗镇等2个镇区,完成全年**项目投资计划,比例*高的达134.8%。已有沙溪镇、石岐区等11个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同时,达不到均衡进度的镇区也有13个之多。第四,战略性投资项目缺乏。

现场

“能办就办,不行就来个痛快的”

昨日,市委书记薛晓峰参加了第二组的分组讨论。该小组与会人员讨论的话题多聚焦在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上。有与会人员建议成立一个跨部门的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

昨日的分组讨论上,如何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摆在了各个与会人员的面前。

“把国土、规划等局办的相关科室都叫过来参加,面对面地谈,而不需要再回去研究,需要现场表态,行还是不行?如果不行,是什么原因,差了哪里。”小榄镇镇长黎汉钊提议,应成立跨部门的小组,或半个月或一个月定期解决一批项目落地难的问题。

“能不能形成集中审批,召开联席会议”的想法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议。“能办就办,不行就来个痛快的,别搁置在那儿。”有人建议,来的人要是可以“表态”的。“*好是局长坐在前面,科长坐在后面,如果有具体业务咨询科长,局长还可以立刻让科长回答。”

“一个项目两年都没办下来”

昨日,市长陈良贤参加了第三小组的分组讨论,其间,多个镇区代表均反映,在大项目落地问题上,镇区前往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办理土地规划调整等工作时,遭遇重重困难。

“一个项目两年都没有办理下来,过去以后,工作人员说‘唔得闲’。”一位镇区代表表示,自己镇区有几个较大项目,在前往部门办理落地手续时,均在部门遭遇“拦路虎”,导致项目迟迟无法落地。对于类似遭遇,多位镇区代表表示深有体会。一些代表表示,对于政策上优先鼓励的项目,市**应采取措施有效推进,部门在办理上要优先快速放行。

市长陈良贤表示,一些部门确实存在“科长现象”,这极大地影响了重大项目落地的效率和效果。对此,陈良贤当即现场拍板,确定由副市长贺振章负责,今后每周在市**安排一场现场办公会,召集国土、住建、规划等有关部门,现场为镇区解决项目落地难题。“能办的尽快办理,政策层面不能办的,要解释清楚原因,不能再说‘唔得闲’。”陈良贤表示,要用这样一个集中办理的手段,集中解决一些长期存留的项目落地难问题。话音一落,会场响起了一片响亮的掌声。

措施

推动市属国企与民企产权转让对接

全年中山经济发展“上半场”势头良好,如何确保“下半场”创造佳绩?昨日,薛晓峰表示,中山下半年应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坚持以交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为投资**,加快中山港客货运码头东移,嘉明电力热电冷联产、中山港大桥扩建、翠亨快线、祈安苑保障房等工程进度。推动中心城区道路改造和快速公交二期“环线”建设,尽快打通剩余5条镇际“断头路”,确保105国道14座跨线桥全部建成通车。尽快提供一批重大项目向市内民企招商,推动市属国家企业与民营企业产权转让对接,促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

支持闲置房地产用地转为工业用地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薛晓峰表示,中山在经济发展中,应**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支持企业推行“机器换人”,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设备。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三旧”改造,促使土地连片规划,连片改造、连片开发。全面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坚决处置和盘活闲置用地,支持与鼓励闲置房地产用地转为工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用地。**鼓励扶持政策,在保证消防过关、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工业地产容积率,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多层工业厂房。

焦点

改革篇

将赋予开发区及翠亨新区部分市级审批权限

昨日,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在报告中对下半年的深化改革任务进行了部署。

8个镇区开展全面深化改革试点工作

今年年初,中山市**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实施意见》50条和《2014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点》36条,明确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工作**。

据悉,上半年,全市清理取消近8成的议事协调机构,完成镇区纪检监察审计“三合一”体制改革,实行合署办公。目前,正在推进赋予火炬开发区及翠亨新区、中心镇与特大镇部分市级审批权限工作。下半年,中山将争取承接省已明确的开设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等37项试点,配合并争取省正在中央申请的现代物流综合改革等22项试点。在火炬、开发区、西区、小榄等8个镇区开展全面深化改革试点工作。

确保11月前完成市政服务中心建设

今年5月份,市行政服务中心临时窗口正式启用,13个审批单位率先进驻。昨日,薛晓峰在报告中要求,加速“三集中一分离”改革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规范审批前置环节,兑现社会和**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缩短至55个、75个工作日以内的**。加快市博览中心改造,确保11月前完成市政服务中心建设,10月前完成镇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尽早实现集中办公。同时,抓紧编制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目录,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能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领域。全面清理与改革任务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明确市场与**的边界以及市、镇权责边界。

探索“四证统一”

今年中山市《**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成为全国综合营商成本*低的城市之一。昨日,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在报告中表示,制定**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城建、社会事业等领域。

陈良贤要求,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探索实施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地税税务登记证“四证统一”。另外,年底前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制定市镇权责清单,全面厘清市镇两级事权、财权和审批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加快村居“出租经济”的转型升级

昨日,薛晓峰在谈及狠抓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水平的提升时,在上述四大进城工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生产方式和企业组织形式的进城,从而形成“五大进城”,优质高效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薛晓峰要求,要做好本地居民就地城镇化与外来人口融入城镇化两篇文章。要加快村居“出租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村集体经济与民营经济的融合发展。引导有基础的镇村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发展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等多元化的集体经济。

平安城市篇

建立“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模式

昨日召开的市委全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社会安全水平深化全民创建平安城市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社会安全建设模式,全面提升中山市社会安全水平。到2016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比2012年下降50%以上,建成全国*和谐稳定、*平安幸福的城市之一。

为达到上述目标,《意见》在深化“全民*安”、创新“全民*火”、推进文明交通、探索安全生产无缝监管方面提出了工作举措。

《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加大“平安细胞”创建力度。搭建全民参与*安平台,全面推行有奖举报,壮大*安志愿者、义务*安员等群防群*力量,开展义务巡逻、邻里守望、*安互助、区域联防等,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巡防体系。2015年底,全市“平安细胞”综合达标率90%以上。另外要推进“大视频”建设,多渠道投入、全方位推动一类、二类、三类*安视频建设,发挥视频在*安防控和案件侦破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把集中式、分散式、混居式、公寓式、旅业式等各种类型出租屋纳入*安管理范围,,建立“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动态登记管理模式,2015年底实现规模以上出租屋全部安装流动人口自助申报系统。大力推广使用身份证或居住证出入的门禁系统,2014年在镇区开展试点,2015年全面推广,2016年底实现该系统在全市规模以上出租屋全覆盖。镇区应将出租屋税收返还资金**用于出租屋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意见》还提出要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加强村(社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2016年底前所有村(居)委会配有专职安全生产巡查员,并加大村(居)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员培训力度。据悉,对社会安全工作滞后的镇区要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落实而影响社会安全工作达标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

02-03版统筹:南都记者王文杰

采写:南都记者陈晓华何伟楠 实习生许美烁肖南屏刘世滔麦培斌南都制图:陈婷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