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中,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扶持资助项目资金发放0元有钱发不出 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无人问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见习记者曹媛 17日,区人社局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实施情况。虽然截至7月9日,区人社局上半年成功拨付款项406万元,但用于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扶持资助项目资金发放竟为0元,让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泳仲甫犯愁的就是企业不愿意进行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

“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安排总经费为2632.6万元,为期3年,截至7月9日,区人社局2014年上半年共成功拨付款项406万元,到8月31日本年度申请受理截止日期时,预计2014年扶持补贴实际发放资金不到500万。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泳仲甫称,按照这个趋势,3年项目周期下来,资金还有近1000万剩余。有*发不出去,而*让泳仲甫犯愁的,是企业不愿意进行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

“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初申报金额为4657.15万元,经过参与式预算各环节,该项目*终安排经费为2632.6万元,核减金额*大项来自于“给予用人单位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或残疾人就业设施设备改造扶持资助”的资金,该项目*初安排1380万元,两年内将补贴78家企业,但*终只安排了345万元。区参与式预算**小组项目面谈会委员们认为,考虑到实际,企业改造意愿可能并不强,所以对经费给予核减。

事实也印证了委员们的疑虑。泳仲甫称,在刚得知“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时,企业反响还算不错,咨询的企业很多,但对于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这一项,却始终无人问津。在一季度中,用人单位通过安排残疾人就业而获得奖励的有41笔,金额达93.6万元,而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补贴,却没有一家企业申请。泳仲甫称,“企业根本不感兴趣”。

泳仲甫提到,由于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一项涉及基建,例如无障碍通道建设等,这些都必须耗费企业的物力和财力,虽然企业可以拿到50%的补贴,但很难有那么多企业愿意投入那么多资金进行此项改造,同时考虑到改造修缮类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完工时间较长,所以企业并没有多大的积极性。

顺德是**个详细制定并实施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的地区。泳仲甫说,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就调动企业积极性,改造残疾人就业环境这个问题而言,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正在设计更合理的补贴方式,“我们计划在企业**次申请时多给一点补贴,不过具体方案还在计划中,预计明年**。”

拨付款项情况

从受理申请情况来看,2014年**季度全区成功拨付款项400万元,受理补贴笔数2088笔,其中通过审批笔数为2076笔,其中,残疾人就业基地启动和运作经费补助2笔,申请金额10万元;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在岗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2032笔,申请金额300万元;安排残疾人就业成绩显著用人单位奖励41笔,申请金额93.6万元;残疾人自主创业启动扶持资金1笔,申请金额2万元。

截至2014年第二季度末,全区共通过审批笔数66笔,其中,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在岗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62笔,申请金额13.2万元;残疾人自主创业启动扶持资金4笔,申请金额8万元。通过以上项目受惠的残疾人共有66人,涉及总金额为21.2万元,第二季度截至7月9日已成功拨付的款项为6.32万元。

名词解释

“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是针对有就业需求和意愿的残疾人,在就业培训、社保岗位、无障碍就业环境改造等方面提供扶持,从而提高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的积极性,改善残疾人的就业状况。

根据该项目安排,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对残疾人就业基地给予启动和运作经费补助;对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在岗的残疾人参保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盲人**企业盲人员工及从事盲人**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给予社保补贴;用人单位残疾人就业环境改造或残疾人就业设施设备改造扶持资助;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有显著成绩的用人单位奖励经费;自主创业残疾人启动资金扶持;自主创业残疾人创业贷款贴息扶持;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费用补贴;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预留经费。

(本文部分资料数据取3位有效数字)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