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儿性发育宜早关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女性与小儿泌尿研究中心”成立,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叶章群教授(右三)等**出席揭牌仪式。

无论是成人肥胖还是儿童肥胖,被关注的通常都是体形,以及随之而来的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肥胖儿童的性发育问题却极少被关注,导致成年后**短小的问题。医生提醒家长,应及早关注肥胖儿童的性发育问题,以减少成年后因性发育异常导致的身心痛苦。

肥胖男童性发育问题易被忽视

对于儿童的性发育问题,目前关注较多的是女童的性早熟,相对来说,男童的性发育则常被忽视,较少有人把肥胖与男童的性发育联系起来。

据了解,在临床中见到的成年性发育与生殖功能异常者,都与青春期、或青春期前期性发育异常有关。佛山市妇幼**院外科主任刘国庆博士表示:“不少家长甚至包括一部分医务人员,都认为男孩的生殖器官发育,就像栽树一样,等到时机成熟,自然会生根、开花、结果,都认为男孩的性发育不需要太多关注,小时候生殖器官看上去尽管小一点,但成年后自然会发育成熟。”

“事实上,情况并不是这样。近20年,我们在临床中,遇到了大量生殖器官发育不良的男性患儿,尤其在肥胖儿童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如果在孩子青春期前不去关注它,*终将直接影响成年男性生殖健康。”刘国庆解释道,“尽管医学界对于男性生殖器官*疗的方法选择还存在一定争议,但是,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认为,男性肥胖儿童的性发育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环境与食品污染是主因

男童尤其肥胖男童为什么会出现性发育不良的问题?据介绍,人体由下丘脑-垂体-生殖腺构成性腺轴,在下丘脑分泌的*****刺激下,垂体分泌*****进入血液,作用于男性睾丸,促使睾丸分泌睾酮(雄激素),雄激素是维护男性基本生理功能的主要激素,对促进男性性征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如促进性器官发育、阴毛与胡须生长、喉结形成等。

刘国庆博士分析,环境与食品污染是导致儿童肥胖与男性儿童性发育不良的主要原因,“污染的空气中存在的铅、苯等有害物质,食物中广泛存在的抗生素、雌激素(主要来源于饲料)等,均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被医学界称之为内分泌干扰物,这些内分泌干扰物可直接与雄激素竞争性器官组织中的雄激素,导致男性儿童性器官发育障碍。同时,内分泌干扰物的假性激素作用,通过性腺轴负反馈作用,误导睾丸酮分泌减少,进一步干扰肥胖男孩的性发育。”

对于男性肥胖儿童来说,“因肥胖促使体内产生了一种激素样物质———瘦素,也具有较强的雄素受体竞争作用,是导致肥胖男童性发育不良的重要原因。”刘国庆不**虑地说,“其实,肥胖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但是,多数人只关注了成年人的肥胖及其所引发的高血压、糖尿病问题,而儿童肥胖及其所引发的性发育问题较少被人关注,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也许,这个后果要等到20年、甚至30年后才被人重视,到那时,可能就太晚了。”

应争取在青春期前期解决

一谈到男性儿童性发育不良,更多人关注的是有没有相应的*疗方法。刘国庆博士说:“发现自己的孩子可能存在生殖器官发育不良后,*要是要通过具有专业水平的医师,对孩子的性发育情况进行评估,因为并不是所有看上去发育不良的生殖器都需要*疗,只有通过各项化验检查,经过合理评估诊断确实存在生殖器发育不良的孩子,才需要接受相应*疗。”

他说:“小儿性发育也有阶段性,分为青春期前期与青春期两个阶段,研究发现,男童性发育不良的问题,应争取在青春期前期解决,否则,一旦进入青春期,孩子的性发育速度就会明显落后于同龄的孩子,进入成年期后,*疗的办法就不多了。”据悉,佛山市妇幼**院女性与小儿泌尿研究中心,是国内*家专门研究男性小儿性发育不良的医疗机构,在诊断与*疗男性小儿性发育不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设备与技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