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西南打造国际级绿色饮料食品专业园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百威、红牛厂区鸟瞰图。

三水,三江汇流,因水而生,因水而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度风靡**的“魔水”健力宝就成为三水的代名词,同期还**了强力啤酒等行业**品牌,饮料食品产业初具规模。

2008年,三水以百威啤酒投产为契机,启动建设饮料食品专业园区。六年来,西南街道*大限度挖掘三水水资源价值,凸显水经济,坚持以饮料食品产业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中国(三水)**水都饮料食品基地,不断擦亮“**级绿色产业基地”品牌。

目前,水都基地已有百威、红牛、三全食品、石湾酒厂等34家饮料食品*头进驻,先后获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区、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等称号,已成为国内产业园发展的“样本”。数据显示,2013年水都基地产值达到180.56亿元,增长56.84%;实现税收18.8亿元,增长66.91%。

筑巢引凤造就“水都速度”

水都基地规划面积1.2万亩,*期5000亩已开发完毕,现正进行二期开发。西南街道坚持***规划、***建设、高效能管理,遵循功能分区、项目分类、清洁能源、总量控制、生态绿化五大原则,将绿色理念融入开发建设中。

如今,走进水都基地,可以发现这里是三水区内世界级名企分布*为密集的产业园区,集结了三水纳税大户榜单前五名中的其中四个,百威、红牛、健力宝、青岛啤酒等饮料*头。而亩均税收达到77.13万元的投入产出效率也在三水的主要产业园区中独占鳌头。

而作为本土企业的代表———位居西南中心城区的健力宝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入驻,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三水是饮料之都,健力宝又是本地知名品牌,不搬至水都基地,对丰富中国饮料之都的内涵,是一种缺陷。而入驻后,健力宝自己也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几年前,这里还很荒凉,而现在已成了饮料*头的聚集地,放眼国内,像水都基地这样有吸引力的工业园也不多见,对于一些发展中的产业园来说,具有样本意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水都基地的崛起。

从一份经济数据成绩单上可看出“水都速度”:2011年产值92.22亿元,增长76.26%;税收8.94亿元,增长98.23%;2012年产值115.12亿元,增长24.83%;税收11.26亿元,增长25.95%;2013年产值180.56亿元,增长56.84%;税收18.80亿元,增长66.91%。

产城融合下的基地

在引进重磅项目的同时,水都基地也在根据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营;目前也已完成供热、供气主体管网铺设,并着手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试点。

“中心五彩环湖、生态湿地、云水荷香”,一幅水清岸绿的“水城”景观跃然于眼前,这样的图景也许将来就会在水都基地之中浮现。这样的改变,也折射出水都基地将从更多关注产业园区的项目载体功能,转向更多关注人的感受和心理层面。

如今,水都基地正向都市型产业社区演变,这样的趋势可从水都基地在建的一系列项目中窥见。“水都基地不像以前的传统工业园区,饮料行业的生产、加工对环境污染比较小,整个基地内的环境和形象也是比较好的,可以说在推进产城融合上有更好的初始条件。”西南街道有关负责人认为,西南街道有意在水都基地打破产城割裂的困局,完善社区式生活服务配套,以形成都市型产业社区的发展模式。

在水都基地园区的中心地带,将建起一座19层的住宅楼,包括高管酒店式公寓及员工宿舍,并配套有小区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可为基地内企业提供308套职工宿舍,预计容纳约2500人,将极大缓解基地企业员工生活配套难题。

“我们要积极改善生态系统和生态功能,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引入西江活水,改善水环境,并大手笔投入建设中心湖公园和公共绿地。”西南街道相关人士表示,“产城人融合”下,基地北部也在规划建设北江新区、西南教育**区,以提供高质量的生产生活配套。

深化产业链,瞄准**招商

基地历来注重挑商选资,瞄准**国内知名饮料食品企业,引入的百威、红牛、杨协成、可口可乐、亨氏等34家饮料食品优质项目及配套企业,项目总投资132亿元,预计全部投产后总产值超300亿元,税收超30亿元。而今后还将着力引进绿色食品、健康食品等龙头企业,目前已储备了统一、汇源、金龙鱼、国药、百威5期等一批在谈项目。

“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引导龙头企业在三水设立总部或销售中心、研发中心,提升基地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以百威公司为例,2010年纳税1.6亿元,2011年7月该公司在三水设立佛山地区销售分公司,纳税当年就超2亿元,2013年超5亿元。此外,基地还大力培育引进饮料装备、金属制罐、塑料容器等与饮料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上下游企业,目前已有配套企业17家,奥瑞金制罐、世龙制罐等一批项目正陆续落户。针对饮料食品产业对物流要求较高的特点,*近引入了中国500强港中旅物流项目,填补了水都基地商贸物流空白。同时,结合三水港的自然优势,利用新加坡品牌物流企业吉宝物流的丰富资源,将三水港打造成*主要的**运输门户和综合物流基地之一,为基地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物流服务。

观察人士认为,水都基地目前在大力发展面向饮料食品行业的商务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会展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筹建饮料食品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深度服务,旨在推动企业间建立密切协作、专业互补的关联产业联盟。

水都基地谋求扩容增效

今年三水区镇街书记在线访谈时曾透露,水都基地将向北扩容9000亩,并支持和配合南山镇规划北园,在全区范围内布局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

“必须拓展空间!”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水都基地在2008年开始筹建,目前1.2万亩土地基本用完,容纳了大概34家企业,基地扩容增效已迫在眉睫。一方面,推动水都基地“南接北拓”,打破镇域行政壁垒,向南扩容约1000亩,与白坭镇北部片区融合发展;向北扩容约9000亩,与西南教育**区等区域融合发展,推动产城融合。另一方面,依托饮料食品产业链,在全区范围内布局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并在南山镇规划建设水都基地北园,实施水都基地南园、北园“双核驱动”。

扩容之外还要提质。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西南将围绕饮料食品产业链缺失的环节进行补链,引入食品配套的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在三水设立总部或销售中心、研发中心,提升产业链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利用好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在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创新驱动、金融、人才等要素的资源有效汇聚。

采写:南都记者姚建国通讯员西南宣

飘红的数据

两大龙头企业经济数据

百威:2011年,产值19.52亿元,税收2.3亿元;2012年,产值23.01亿元,增长17.84%,税收(含销售公司)3.57亿元,增长54.49%;2013年,产值29.9亿元,增长29.92%税收(含销售公司)5.33亿元,增长49.09%。

红牛:2011年:产值19.79亿元,税收1.54亿元;2012年:产值24.97亿元,增长26.12%;税收2.79亿元,增长80.98%;2013年:产值39.33亿元,增长57.49%;税收5.11亿元,增长83.17%。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