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男童落水塘 六旬老者跳水救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17日下午,东莞寮步。63岁的老人谢沛林跳入水中救起5岁男童。难能可贵的是这名老人身患心脏病十多年,不能做剧烈的运动。

  ●7月17日 ●寮步下岭贝

  南都讯 记者何永华 摄影陈奕启 7月17日下午4点多,5岁男童在池塘边玩耍,不小心掉入河中。六旬老人谢沛林一路小跑到男童落水的地方,从半米高的护栏跳进池塘,将男童救起。

  谢沛林患心脏病十多年,不能做激烈运动,平时走到男童落水的地方要两分多钟,那天五六十米的距离,他小跑只花了几十秒。“我也不知道我哪来的力气能跑过去,只想到救人要紧。”

  5岁男童站在沙堆上玩耍掉入池塘

  落水孩童叫李佳文。据父亲李先生说,他们来自湖南,在东莞打工多年,住在东城温塘。每年暑假,李先生的两个儿女都会到寮步下岭贝的姑姑家做客。李先生说,7月17日上午,他把两个儿女送到姐姐家后,就到附近的工地做工去了,直到下午接到姐姐的电话。

  李的姐姐李女士租住在寮步下岭贝。出租房门前是一个比较大的池塘。池塘四周竖有半米多高的围墙,挂了不少安全警示牌。据李的姐姐说,当日下午4点多,弟弟的两个孩子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一起外出游玩,她在家洗碗。“洗着洗着,听到楼下有人喊‘孩子掉水里了’”,她立即跑下楼。“此时,侄子佳文已被救上了岸,脸色和嘴唇都发紫,哭个不停。但没有见到救人者。”后来打听才知道是同样住在池塘边上的谢沛林老人。

  后经了解,虽然池塘边上有护栏围墙,但李女士家门口的池塘边上恰好有一堆沙子,沙堆与护栏围墙差不多高,孩子们在沙堆上玩耍时,*小的李佳文不小心掉到了池塘里。据与李佳文一同玩耍的表哥说,他们看到小文掉到池塘里,都吓坏了,开始喊叫“救人啊”,当时外面太阳大,附近很少有人走动,没有引起人的注意。他们就哭了起来。

曾试图拉孩子的手未果再跳入池塘

  据寮步下岭贝村委会负责人说,池塘靠近岸边的水深有1.5米,*深处有两三米。不到1米的阿文很快沉到了水里,只有双手在水面上挥舞着。正在危急时刻,住在谢屋巷75号的村民谢沛林打开房门走了出来。他的家也在池塘边上,正对着阿文落水的地方,相距五六十米。谢沛林立即小跑着来到阿文落水的地方,跑上沙堆开始营救阿文。

  据谢沛林说,当他到沙堆时,已看不到男童的头和身体,只看到两只手在水面上,他试图站在护栏围墙上去拉孩子的手,试了几次没够着。“我就直接跳进了池塘里。”63岁的谢沛林老人说,自己患心脏病多年,不能做激烈运动,刚刚一路小跑以及站在围墙上的伸手拉人耗费了不少体力,跳进池塘后,他明显感觉到身体力气不足。只好站立在水中,一边试图用脚往上挑阿文,一边用手抓。一分钟后,溺水的阿文被救上岸。

  被救上岸的阿文躺在沙堆上,脸色惨白,谢沛林累得气都喘不过来。“他几乎是扶着池塘边的围墙慢慢挪回家的。”一位家住池塘边的阿婆说。

  昨日下午,寮步公安分局的负责人说,已经核实到了谢沛林跳水救人的事实。目前,分局正在组织材料,为谢沛林申报见义勇为奖。

  线索提供:佚名100元

  人物素描

  老伯身材瘦小 村委会干部不信他救人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救人的谢沛林。老人身材瘦小,十几年前就被查出患有心脏病,每年都坚持服药。“我年轻时经常游泳,被查出心脏病后连泳池都没有下过。”谢沛林说,不光是游泳、跑步等剧烈运动,他都不做。“医生还告诫我爬楼梯时不应该爬快,怕心脏受不了。”

  寮步下岭贝的村委会干部说,事后他们都不敢相信跳水救孩子的是谢沛林“他身体不好,村里的人都知道。”被救男童的姑姑李女士也说,她之前见到过谢沛林,走起路来很慢。谢沛林告诉记者,平时走完当天那段距离,他一般得花上两三分钟,当天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几十秒钟就跑过去了。

  据村委会干部说,谢沛林非常孝顺,他的母亲已91岁高龄,他经常陪母亲围着池塘散步。“一圈一两公里,谢沛林母子至少要走半个小时。”谢沛林91岁的母亲张婆婆说,她的丈夫生前是医生,给人看病时,有时一些病人没*,买不起药,病情又拖不起,他不但不要对方给*,还掏腰包给对方买药。谢沛林说,父亲在世时,一再教育他要乐观、要助人。

  谢沛林说,当天救人时,因为高度紧张,事后导致他的心脏不舒服,他一回来就赶紧吃药。到了晚上心情才算平复一些。

   相关新闻

  寮步计划配备49名水源隐患巡查员

  南都讯记者何永华通讯员许晓雯每年暑假,学生溺水的悲剧都一再上演。为防止该类似悲剧的发生,记者昨日从寮步镇获悉,寮步镇计划在各村(社区)配备49名水源隐患巡查员。

  据了解,寮步镇将在各村(社区)设立水源隐患巡查人员,由镇**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工资,统一对辖区内270多个水源隐患点进行巡查。每8个水域安排一名巡查员,全镇范围计划设置49名熟水性的水源隐患巡查人员,防止辖区内青少年儿童发生溺水事故。

  接下来,寮步镇还要求各村(社区)在辖区内积极做好防溺水警示牌、张贴宣传标语横幅、印发宣传单张等宣传工作,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网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