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鲲鹏:社区警长帮人办后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刘鲲鹏在辖区居民区开展防范工作。刘鲲鹏在辖区学校指导安全防范工作。

■宝安警事

人物

刘鲲鹏,吉林延吉人,现任宝安区燕罗派出所塘下涌社区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评宝安分局“**社区民警”、“警队之星”,“广东省**人民警察”。

今年5月中旬的**凌晨,宝安松岗塘下涌社区一名*居老人去世。社区警长刘鲲鹏打通老人儿子(居住在香港)的电话,对方说已在国外出差,一时半会儿赶不回深圳,竟在电话中拜托刘鲲鹏帮助处理父亲后事。

没有太多考虑,刘鲲鹏一口答应下来。他先找到在场的邻居———证明老人系自然死亡,又联系居委会出面申请开具死亡证明,*后还联系了殡仪馆,妥善处理好老人的后事。

为这事,刘鲲鹏顾不上吃午饭,整整忙活**。等老人的儿子赶回深圳,所有事情已经办妥,只等他在证明书上签字了。

出生于1978年的刘鲲鹏,曾在**边境驻守12个年头。2008年底从部队转业到深圳,被分配到宝安公安分局。当很多转业干部争相要到市区工作时,刘鲲鹏主动选择到深圳“边疆”燕罗派出所工作。在燕罗派出所下辖的三个社区中,塘下涌社区面积*大,辖区人口12万多人,出租屋2.7万多间。但社区民警只有4人。刘鲲鹏2010年5月担任塘下涌社区警长后,大刀阔斧整顿*安队,还大力推进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安案件减少。

刚到社区那会,刘鲲鹏碰到一个难题。村里的阿公、阿婆一口粤语,他站在旁边像“鸭子听雷”,**懵。此后出警、走访他只好带上一名会粤语的巡防员充当翻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鲲鹏每天坚持看粤语电视频道,边看字幕边学粤语,一有空就听粤语广播,经过大半年的耳濡目染,他竟也能分辨出客家话的几种不同发音来。

一些潮汕籍的居民喜欢端着碗在门口吃饭,有时看到刘鲲鹏在社区工作忙过了吃饭时间,大家就会招呼让他过去一起吃饭。

至此,东北大汉刘鲲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松岗塘下涌人。他甚至比很多本地人都熟悉社区情况,几乎都认识村里的老人,大家也认识他。这不是件容易事,刘鲲鹏的管片区域有常住人口1827人。“前两天刚去世了两人,现在只有1825人。”他脱口而出。

虽然在松岗工作,但刘鲲鹏家住在蛇口,距派出所整整62公里,路上开车就得一个半小时,加上手机24小时开机,居民一有事情就得找他,很多时候他都是四天才回一趟家。他笑笑说:妻子、儿子有怨气,*多就两个人,而社区居民要是有怨气,那可不得了!

□文/图:谢金徐以文周昌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