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找“灵感”木板凹雕有新意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杨海成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凹雕新作。南都记者钟会先摄

佛山老手艺

杨海成

59岁,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17岁开始做饼印到现在,擅长饼印、凹雕。

南都讯记者钟会先实习生张家欣偷吃花生的老鼠,田边回眸的老牛,吃着萝卜的小白兔、从森林里窜出来的猛虎……木板上《十二生肖》图案栩栩如生,这是凹雕传承人杨海成杨叔历时半年才完成的新作。

谈创作

自己摸索上网下载图案

昨天上午,记者在体育三街杨叔天台工作室见到了杨叔的新作,这一作品分别在两块大小相同的木板上雕刻完成,每块木板1.3米长,26厘米宽,上面并排雕刻6个生肖,尺寸大小**一致。在图案边框上,刻有花鸟鱼虫、梅兰菊竹等凸雕图案搭配,相得映彰。

“别小看这些图,足足花了半年时间。”杨叔坐在小椅子上,点燃一根香烟,猛吸了一口。杨叔说,创作《十二生肖》,源于朋友的提议,希望出陈推新,作一些有新意的作品。

杨叔介绍,创作《十二生肖》,其实需要花很大功夫。*先要选好上等材料,设计好边框,布局和画好尺寸,“*难的是尺寸和布局。”为了不让图案太过生硬,杨叔查阅和参考了不少书本资料图,甚至还上网查阅,看到喜欢的图案下载下来。“这只公鸡就是从书上临摹的,还有蛇是在网上下载的。”杨叔说,创作要追求作品灵动性,不能太过草率。在创作期间,有时灵感上来,杨叔常常废寝忘食,忙得忘了时间。

谈手艺

此类没先例愿收徒弟传承

作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叔*擅长的是饼印,在此之前,他曾将所见过的、做过的几百种大小、风格均不同的饼印雕刻完成,并送给**收藏。这次创作,起初杨叔原本打算做凸雕图案,但想到凸雕太多人做了,于是改成创作凹雕。因为没有此类创作的先例,一切需靠经验摸索,相比之下,花的时间和精力要多很多。

杨叔称,做凹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凸雕可以用机器代替人工,凹雕暂时机器无法代替。“如红木家具的凸雕图案,基本上都是用机器操作的了。”新作面世后,杨叔特邀请了圈内一些老朋友鉴赏,他们均竖起大拇指。前几天,一市民上门订饼印,看了《十二生肖》作品后,爱不释手,立即定制一套。“已开始做了,有了模板,做起来会快很多。”

因市场大不如前,耗时长还需要长期坚持,如今年轻人都不太愿意来学习,杨叔希望通过创作高水准的工艺作品,点燃年轻人学习的欲望。“我要做就要做人家没有的,世面上没有的,让大家知道这个手艺,让年轻人学习和传承下去。”杨叔说,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他很希望这门工艺能够传承下去,若有年轻人拜师,他乐意收徒。

(线索提供:老马1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