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莞积分入学仍与计生证明“挂钩”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积分入学报名,家长在办理窗口前提交资料。南都记者陈奕启摄

南都讯记者石长峰实习生卢颖珊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入学与计划生育证明“挂钩”于法无据,称将跟***商讨梳理有关政策法规,解决该问题。而2014年东莞市新莞人积分入学方案显示,在东莞积分入学和计生证明仍将“挂钩”。对此,东莞市教育局称,今年积分入学工作已基本完成,将按之前颁布的方案执行,今后将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

新莞人投诉:计生不过关,孩子痛失入学机会

广东省教育厅发出入学跟计生证明不“挂钩”的消息后,南都东莞读本连续接到寮步、长安、塘厦和石碣等多个街镇新莞人家长投诉,称因为计生问题未解决,而无法积分入学。

“我的第二个儿子属超生,在老家交了5000元计生罚款后,开具了计生证明,今年在东莞提交资料申请积分入学。一开始很顺利,儿子在塘厦镇积分入学排名**名,极有可能入读塘厦镇中心小学。可前不久,镇宣教办来电话称,塘厦镇计生部门在审核资料时,发现我在老家的计生罚款未交足,交的5000元罚款低于当地应交罚款的标准。冻结了我儿子的入学申请。”

塘厦镇张女士满肚牢骚:“他们的效率太低,7月份才通知我,我就是再想回老家补交罚款,也来不及了。好的民办学校,招生期大多已经过,招生已满;没招满的民办学校条件实在太差。现在孩子上学成了难题。”

长安镇的朱女士也面临类似问题。“刚开始办理积分入学时,我们的积分高达225.5分。但是后来**工作人员称,我的孩子属于违规2胎,在老家的罚款虽然已经交完。但是按照东莞市的规定,还是要扣60分。扣分后,孩子就上不了**学校了。”

两位新莞人家长均称,看到广东省教育厅的表态,认为东莞市应该按照省教育厅的表态,取消积分入学与计生证明“挂钩”的政策。

东莞市教育局:今年仍“挂钩”,今后进行修改

今年4月份,东莞市公布了2014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方案。当时,广东省教育厅还未对入学不与计生证明“挂钩”问题表态。

日前,东莞市教育局就该问题给出书面回复称,东莞市2014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方案已于今年4月颁布,相关工作已接近尾声,受理申请、审核材料、计算积分、公示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因此,今年积分入学工作将按照之前颁布的方案执行。

该局还表示,目前,有关“入学与计生”的问题,省教育厅将计划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全面的调研,对目前的有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今后,东莞市教育局将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市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

东莞户籍学生入学是否要提供计生证明?对此,东莞市教育局也给出明确回复,称:一直以来,东莞市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安排义务教育阶段户籍适龄儿童入学。东莞市的户籍适龄儿童,无论是属于计划生育政策内生育的还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只要满6周岁,就可以根据其户籍所属学区,就近免试入学。

[链接]

周边地市政策一览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整理)

广州:

天河区:户籍生不需计生证明,外来工子女要;番禺区:学籍与计生证明不挂钩;荔湾区:新生需计生证明但非硬性规定

深圳:非深户需计生证明

湛江:如遇挂钩可打投诉电话

阳江:江城区入学需计生证明,仅登记不作前置程序。如果发现挂钩可拨打投诉电话。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