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应内化成为个人素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顺德区创文办*近在顺德一中德胜学校开展座谈交流会,主题是文明旅游。为了增强座谈效果,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4位从海外游学归来的学生参加,看来并非像过往一些创文活动那样走形式。

对于包括佛山在内的众多国内城市而言,创文实在不是一件新鲜事,隔三差五总能听到来自**的创文号召。不过,创文这么多年,效果似乎不大理想。就在去年,南京初中学生丁锦昊事件让**再度聚焦在国人旅游的素质。这名中学生在拥有3500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用中文刻下了“丁锦昊在此一游”,**强烈谴责这个初中生,以至于孩子父母站出来替孩子道歉才罢休。而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比如,中国大妈在法国**历史建筑卢浮宫前大跳广场舞,香港地铁上内地游客*座位、吃零食等等。

这些纷乱的现象,都指向了民众整体素质不高。民众整体素质不高的原因有不少,受教育程度是一个重要因素。一项2010年的劳动力数据显示,国内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较低,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劳动力为79.4%,高中程度为13.4%,高等教育程度仅为7.2%。当然,受教育程度跟个人素质不构成因果关系,但两者的确呈现出正相关的态势。就像很多乡村居民,对于乱丢垃圾、排队插队并没有概念,早已习以为常。

国内在文明素质方面的教育仍显得不足。过于重视成绩,让学校在个人素质教育方面浅尝辄止。学生在学校更多的是记住了文明教育规则,但并未能有效落实到行动中。尤其是到了校外,似乎文明素质教育就**适用。

整个社会对文明素质配套以及约束也不够。此次顺德游学的孩子们对新加坡小印度步行街印象深刻,那里步行街很干净,几步就一个垃圾桶。佛山的公共场所在这方面仍有所欠缺,找不到垃圾桶的地方比比皆是。而新加坡**对市民素质的约束上升到法律层面。从去年3月份开始,新加坡提高对乱扔垃圾行为的罚款额度,*次违规的人处罚金额从300新元提高至500新元(折合人民币2500元)。

未来,佛山的创文也许还会有好多次。如果只是张贴一些文明宣传画,开几场创文大会,就想改善市民素质,断然是白日梦。创文的根本在于提高市民个人素质,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全面用力,也许丁锦昊到此一游的事件才不会频繁成为**聚焦的话题。

(四木君)

昨日微博值班:张驰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