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守所就能获法律援助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高志远 为了更好地提供法律援助,满足在押人员需要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帮助的现实情况,昨日上午,珠海市*家法律援助处驻看守所工作站正式揭牌启用,该工作站将为看守所在押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服务。

据珠海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站的建立是市公安局和市***切实贯彻实施新《刑事诉讼法》有关法律援助的规定,进一步**看守所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工作站主要面向在押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收转法律援助申请、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及进行法律咨询、法制教育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以往在押人员在需要法律咨询和援助的时候,通常需要申请,然后多个部门审核,如果该在押人员所涉案件还在侦查阶段,考虑到取证等相关问题,有关部门就很难批准提供法律援助。如果申请获批以后在押人员给家属写信让家属帮忙找法律援助,比较麻烦。而今该工作站成立后将极大简化申请手续,直接在看守所就能获得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用工作人员的话来说就是:“原来申请路径是省道,现在是高速路。”

同时,近年来珠海市公安监管部门不断创新监管工作理念,监管工作由以往服务刑事办案,转变为服务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工作模式由以往“一看二守三送走”,转变为依法**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教育感化挽救在押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管理方式由以往封闭式走向警务公开透明,工作目标由以往单纯**安全转变为安全文明并重。

链接

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主要服务范围

*高人民**、*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第二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办理案件的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所在地同级司法行政机关所属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申请法律援助:(一)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一级或者二级智力残疾的;(二)共同犯罪案件中,其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已委托辩护人的;(三)人民检察院抗诉的;(四)案件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