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太高拉低入户意愿 受访外来工仅4成愿扎根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按佛山现行的招生政策,佛山的**中小学,本地户籍人口入学有一定优势。

佛山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有人说“如果没有异地务工人员,就没有佛山的今天”。目前,外地人落户佛山是否方便?佛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佛山设立、现行的市外迁入政策、条件多达16类21种,渠道很多。而接受调查的外来工仅四成愿意入户佛山,而他们认为*大困难主要是房价、政策和生活成本。

近日,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入户佛山是否容易?佛山有哪些新措施?警方表示,入户佛山户籍的渠道目前有多种途径,且结合户籍制度改革,正在做一个调整,到时候会大大地缩减入户审批的时间。

直系亲属投靠 佛山去年已实现

5月23日,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除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的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其他各地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子女、老人投靠)均全面放开,随时办理。另外,广东将全面放宽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入户。

佛山警方表示,目前佛山的户籍政策正在逐步放宽,近年来佛山进行户籍政策改革,入户渠道有多种途径,如积分入户、购房入户、高技能人才入户等。南都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佛山**《佛山市关于加强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再次放宽部分市外户口迁入条件,随后警方发布详细指引,将原政策中“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的,不受任何条件限制”,放宽至“未成年子女和成年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不受任何条件限制”。也就是说,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子女、老人投靠)佛山去年就已实现。

佛山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户籍制度改革的时候已经取消了夫妻投靠当中原来设置的年龄和婚龄方面的限制。不过,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的其他入户政策,佛山的情况如何?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止尚未见到上级机关的相关文件,暂时无法答疑,但一旦收到文件,并得到**的详细操作细则,将立即发布相关信息。

21种入户方式 入户佛山多元宽松

目前,700多万佛山人,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接近一半,350万劳动力当中异地务工人员就占了150多万。佛山市公安局一负责人李献俊表示,今年的**工作报告更明确指出要健全流动人口入户、就业扶持、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市民化。他认为,市民化的内在就是推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广大的异地务工人员在居住、就业地能够和户籍人口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

佛山警方表示,据统计佛山市设立、现行的市外迁入政策、条件,多达16类21种。除录用、招聘、调动和直系亲属投靠、购房、兴办实体公益事业等普通政策外,还设立了针对人才和异地务工人员入户的特殊政策。其中,针对普通异地务工人员的入户政策,就有“积分制入户”、“高技能人才入户”、“**农民工入户”、“在我市常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入户”等4种。该负责人表示,多元宽松的入户政策,提供了多渠道的入户方式。

佛山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李卫权也表示,佛山的户籍政策正在逐步放宽,而落户佛山目前也只是部分异地务工人员所选择的生活方式,对于接近400万的流动人口,更注重其在这里的生活质量,各项配套服务是否完善、管理是否人性化等等。“现在不管是积分入户还是高技能人才入户包括人才入户政策都已经很完善,现在可以这样说,入户佛山方方面面都已经很便利。”他说。

规范流程37日 将缩减审批时间

市外迁入佛山的手续是否方便?申请需要多长时间?李献俊说,目前户口迁移这一块一直沿用了公安部全国统一的流程,按照省公安厅的规范要求,时间还是比较长的,从申请开始到审批,需要37个工作日的时间。不过他表示,近期佛山警方结合户籍制度的改革,正在做一个调整,到时候会大大地缩减审批的时间。

“目前,市内迁移已实行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李献俊说,这一服务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走在**的。市内迁移的话只需到迁入地办理,通常三五分钟搞定,不需要来回繁复申请。

入户选择题

即使在佛山工作,也不一定选择落户?

近几年来,佛山人才吸引力是否下降?外地大学生还会选择来佛山吗?调查显示,佛山的户籍并没有那么大吸引力,博士、硕士、本科生即使在佛山工作,也不一定选择落户佛山。此外,佛山近年来不少措施缩减了户籍差别待遇,异地外来人员入户意愿也弱化了。

现状:落户人才数减少去年仅5博士

“留在佛山工作的博士太少,去年仅5人。落户人才不是在增加而是在减少,这个现象值得警惕。”近日召开的佛山博士后工作会议上,佛山博管办主任曾昭武说,到佛山工作的***人才太少。另外,落户的本科生人数这几年也在减少,2010年有5000多人落户,而到2013年只有4000多人了。

他分析,*先是因为这几年佛山经济发展比较困难,难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同时,就业岗位也减少了。其次,佛山企业面临转型时期,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更加挑剔。*后,佛山本土培养的人才多了。

“因为户籍并没有那么大吸引力,博士、硕士、本科生即使在佛山工作,也不一定选择落户佛山。”智通人才市场总经理孙甲震分析认为,因城市人才环境等方面,目前佛山确实存在人才吸引不强的问题,“近年几年来,佛山多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这个也说明吸引人才乏力。”

此前,佛山市人社局局长刘珊认为,之前佛山已经制定了很多人才政策,但并没有**落实到位。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转型升级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了让技能人才能够留得住,能够安居乐业,将对职工的培训和鉴定提供补贴。

利好:入读**学校户籍仍占优势

根据佛山现行的招生政策,佛山的**中小学,*先按“人户一致,就近入学”的原则招收户籍适龄学生的,达到“人户一致”条件的户籍生按照地段安排学位;未达到“人户一致”条件的各居委集体户、空挂户适龄儿童入学,先按规定报名、审核,再根据当年**学校学位的实际情况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在出现“人户不一致”的情况时,户籍的“含金量”要高于房产。比如,对于户口不在佛山的人群,要在佛山落户,房子的居住面积必须达到80平方米。但对于佛山户籍的学生而言,则没有这个要求。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人士介绍,对于户籍生的住房是没有面积要求的。“租房都可以的,只是能提供有效的证明,证明实际的居住地属于报读的学校地段片区即可。”而户口不在佛山,但学生父(母)在佛山购房80平方米以上,只能作为政策性借读生。另外,禅城、南海的**中小学,户籍生按地段划分学校录取后,如果还有剩余学位,户籍生还拥有自主选校的权利。

释疑:户籍与企业职工社保无太大关系

户籍与社保有关系吗?佛山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户籍政策对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征缴政策没有太大关系,现行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政策是只要单位与员工建立劳动关系,单位应与员工建立劳动关系30日内依法参保。其缴费基数按员工工资如实申报,缴费费率不分城乡、本市外市均按统一政策执行。

此外,根据今年初佛山**的推动异地务工人员融入佛山行动计划,初步实现异地务工人员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待遇,因此,不少异地务工人员对入户佛山的要求也没有那么强烈了。

延伸:居住证用处多参加培训可拿补贴

另一方面,根据广东省居住证按照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好处还是不少。其中,也包括了公共就业、社会保险、法律援助、人口计划生育、传染病防治以及儿童免疫保健、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公共服务。

此外,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佛山针对异地务工人员在就业以及培训**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异地务工人员培训、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如果持有居住证和社保卡,“你参加培训,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拿补贴。”目前,佛山鼓励150多万务工人员都能够进入到这个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的政策体系里,享受**的补贴。

为何入

●入读公校住房面积无要求

●户籍生拥有自主选校权利

●申请审批现需37个工作日

●市内迁移现仅需三五分钟

为何不入

●外来工子女就读政策放宽

●农村户口“含金量”上升

●房价太高外地购房有限制

●居住证涵盖多种公共服务

13-16版

统筹:南都记者张在欢王勇幸

采写:南都记者黄文冠张在欢沈开倩田海燕张弛南都见习记者曾群善

摄影:南都记者郭继江 南都制图:柴丹

问卷设计:南都见习记者曾群善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