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村”:保护孩子更在保护未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上周,龙江镇发生了一起外来工子女溺水的事件;随着暑期的来临,如何服务好小候鸟、**他们的安全,成为了社区(村居)大妈们的心头大事,而伦教新塘村居委会主管教育的林淑莲书记则很淡定,依靠社区里组建的“学生村”,她所在的社区即便靠近河涌,5年来并未发生一起外来工子女的溺水事件。

5年来并未发生一起外来工子女的溺水事件,这个“成绩”也许说不上多“亮眼”,但的确很“难得”。根据***的通报,今年4月份多地连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4天内16人溺亡。另据佛山市教育局统计,儿童的非正常死亡中,溺水占比*大,并且多发在小学生阶段。两者一对比,“学生村”的好处凸显无疑。

“学生村”之所以有作用,并非其有啥特殊和高明之处。小学生之所以夏季多溺亡,一来,由于天气炎热,有亲水的冲动;二来,安全防范意识不足,自救技能缺乏。应对之策,无非就是提高意识,让他们的消暑选项不只有游水。此外,考虑到小学生自制力缺乏,经常性的提醒与监督也就显得必不可少。而“学生村”的出现,以上几项一下子全齐活了。

按照新闻呈现的信息来看,学生村以学校为根据地,这就解决了活动场地问题;有16个组,每个组里20多人,由高年级学生担任组长,这就解决了无组织、无纪律的问题;由青年党员、村委工作人员担任村长、导师等职务,这就解决了无人监督的问题;“学生村”虽然是虚拟社区,但十几天就有一场活动,涉及亲子关系维护、才艺展示等多个方面,这就解决了其他消暑选项的问题。

说起来,以上的解决策略并不困难,施行起来亦难度不大。不过,为何只有这一个学生村呢?这里面,或许还是意识的原因,认识不到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至于认识到位的标志,那就是舍得花真金白银投入“学生村”的建设和运营。要知道,口头上的重视永远*轻巧,也是*无益的。

雨果说过,谁在说女性与儿童,谁就在说未来。而同样,建立“学生村”保护学生、保护未成年人免于溺亡,也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当然,除了学校、社区、家长的责任之外,更需要**切实担起责任。

一者,**需要为学生村“背书”,在社区建设中,不妨**新塘的学生村模式,号召大家群**仿;二者,除了力挺,更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为鼓励其他社区村委推行,**不妨按1:1的比例配套资金;三者,出于学生村的效果计,不妨将“学生村”纳入**常规的服务购买范围,交由专业的NGO去具体组织和实施。(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