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北滘获评“全国安全社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北滘口岸举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举行,检疫人员穿上工作服。南都记者郑俊彬摄(资料图)

南都讯记者卢凯阳 前日,顺德伦教街道和北滘镇结束公示,经全国安全社区评定组评定,被确认为“全国安全社区”,成为省内除广州、深圳外*个获得“全国安全社区”命名的地区。记者了解到,评审工作从2012年开始,在两年多时间内,两个镇街实现了跨界合作、资源整合,形成较为安全防控可持续的工作机制。其中,两个镇街刑事*安发案率每年都减少16%以上。

记者从区市监局了解到,2012年,伦教和北滘作为广东省*批创建****,按照“跨界合作、资源整合、持续改进”的安全社区理念,推进创安工作。记者注意到,安全社区的创建会深入到社区在工作场所、交通、消防、社会*安、学校安全、卫生服务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建立的是一种长效运转工作机制。

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社区的评选,更注重社区安全建设的持续性以及各部门的共同参与,跨界合作,从而形成一个持续改进安全意识、安全环境的社区。通过两年努力,6月9日至12日,两镇街顺利通过了全国安全社区评定组的现场评定。

评定组评价,两个镇街都能够将安全理念普及到社区,在基础设施改造、消防设施配备、农村道路改造、**路段整*、居民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另外,对于安全诊断的形式多样,注重辖区内各类安全诉求收集、分析、处置和反馈。评定组还强调了两个镇街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方式,实现了机构服务向村居的拓展。

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两个镇街都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减少了各类事故与伤害,地区安全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伦教

“@顺德伦教交警”被点赞

在安全社区创建期间,伦教策划了具有伦教特色的***类22个安全促进项目,涉及到社会*安、消防、市政及燃气、餐饮、建筑工地、学校、居家、卫生与健康、交通、工作场所等方面的安全。

现场评定小组认为伦教在资源整合方面较充分、基层安监体制机制较完善、安全诊断形式多样等,一些场所还能建立**小组资源支持、评估推动、工作组策划立项、实施的项目推进机制。比如,建筑工地能够实现现场验证、**路段整体改造、对餐饮业量化分级管理等。

评定组还特别提到伦教发挥了信息技术的力量,其中“@顺德伦教交警”能够用网络传播正能量,还推行警务“E超市”,将其与PGIS警用地理信息捆绑使用,实现了对多个小区24小时、无盲点的监控,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

据伦教市监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辖区刑事*安发案率逐年减少17%以上。

伦教今年开展的社区安全群众满意度抽样调查,1.5万人的受访群众中,有91%以上群众满意安全创建项目,自愿参与及发动安全社区建设率84%。

北滘

沙井盖处理仅十余分钟

北滘同样于2012年6月递交申报申请书。据北滘市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评定组对评选的要求**,每年都会进行动态跟进,对于申报者来说,一有新的成效都要及时汇报。两年时间内,北滘镇依据评审标准开展了***类的24个安全促进项目,并主要对高风险领域作伤害诊断。

该负责人举例,在交通安全方面,经前期摸查发现,镇内摩托车安全事故较多,该镇随即**相关整*措施,并对道路进行修整;在学校安全方面,该镇主管部门与学校形成应急联动机制,对于反映的情况都会做及时的心理干预。

另外,在工作场所方面,该镇以美的集团为龙头,在企业内进行了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创建达到高级水平。

评定组对北滘镇的情况也评价颇高。上述负责人举例,在指挥室里面,评定组专家随机抽取了一个发现结案的案例,发现一处沙井没有井盖,发现到处理只花了十多分钟。另外,评定组还对工业设计城内的老人体验馆赞赏有加,认为这些创新的产品对老人和家庭服务有极大的帮助。

两年下来,北滘镇刑事*安发案率逐年减少了16.8%、火灾事故减少了23.3%、交通事故减少了15.4%。

名词解释

社区安全

是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的基石。通过建设安全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开展安全促进活动,大力推广安全文化和安全科技知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是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措施,也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客观要求。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