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上通宵班 指头磨破皮 只为大学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高中期间,小靖获得过很多荣誉证书。美术特长生阿瑶和她的自画像。

坚强的孩子总是相似的,这3个女孩出生在贫寒的家庭,她们都有着自己的青春梦想,为了读书、成才,她们都坚持打工。你如果愿意帮助这3位女孩,请联系南都爱心热线:18602038716

No.14

想当记者

为就业选择“会计”

姓名:小靖

毕业学校:里水**中学

高考成绩:439分

报考学校: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会计专业

基本情况:8岁弟弟脑瘫,爸爸辞职在家照顾,妈妈在一家工厂做会计。

大一费用:学费预计6500元

见到小靖,她刚从工厂请假出来。高考结束后,她马不停蹄地在工厂打起了暑假工,负责产品包装,长时间接触胶水,皮肤过敏,手指头也都磨破了皮。但小靖咬咬牙坚持着,因为她要努力*取大学的学费。

打暑假工*学费

走进官窑小靖的家,爸爸妈妈正在陪8岁的弟弟学写字。看到有客人来,弟弟手舞足蹈很是兴奋。“孩子早产胎内缺氧,致使脑损伤,变成严重脑瘫。”小靖爸爸面色凝重地说,孩子妈妈身体不太好,近几年为了照顾孩子,他只好辞职在家,带着儿子四处奔波求医,全家**的经济来源落在妈妈一个人肩上———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维持家庭开支。

提起弟弟,坐在一旁的小靖沉默着,眼眶几度湿润。在妈妈眼里,小靖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小靖妈妈说,小靖曾跑到饭店帮忙端盘子求职,从初二开始,每年寒暑假,小靖都出去找兼职*取生活费帮补家用。今年暑假,小靖在离家近20分钟车程的一家工厂做暑假工,主要负责给产品打包装,每天8点上班,下午5:30下班,工作环境较艰苦,她从来没有抱怨。

为省*报考大专院校

小靖读书一直很用功。妈妈从抽屉里拿出一大叠奖状,这些是小靖在高中期间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年级**学生、学习进步奖、主持人**奖、英语比赛一等奖……。然而高考小靖失利,只考了439分,“没有发挥好,特别是英语,只考了99分,考砸了。”

考虑到家庭情况,填志愿时,小靖原本打算填本科2B院校,但学费昂贵,只好尽量挑选学费较为便宜的省外大专院校。在专业上,妈妈建议读会计专业,因妈妈是一名公司会计,她希望以后女儿毕业后能帮助她顺利找到工作。不过,小靖更喜欢读传媒,“我想做记者,想挑战自己。”但是为了弟弟,小靖妥协了,*后听从了妈妈的建议,选择读会计专业。

对于未来,小靖想好了,一上大学就去勤工俭学,还有申请助学金,参加学校各种社团提升自己……当然,还有,她希望早点毕业出来社会打工**,为弟弟*病,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

No.15

又坚持一年考上**本科

姓名:吴洁瑶

毕业学校:里水高中

高考成绩:385分(文化课),257分(美术术科)

报考学校:广东工业大学 数字传媒技术专业

基本情况:母亲在市场卖鱼,月收入2000元;父亲患病动手术,可打散工。

大一学费:1万元

几天前,吴洁瑶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的录取信息,她被录取到了数字传媒技术专业。尽管不是自己*喜欢的产品设计专业,但能够上一所重本大学,已经让她兴奋不已。接到通知的时候,她刚辞掉了附近一家玩具厂的暑期工,连续上了3个星期的通宵班,她有点吃不消。

复读一年努力总有回报

初三那年,吴洁瑶在学校里**次接触专业画画,在素描、速写和色彩的魅力下,她深深爱上了这种艺术表现形式。高中阶段,她选择了成为一名美术生,在高压的文化课学习中,要兼顾美术科的联考。文化课和美术科的成绩要同时过线,才能入读相应类别的高校。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洁瑶接到了人生**个录取信息,她考到了韩山师范学院。对于成绩和学校,她感到很不满意,于是,她愿意再付出一年的青春,重新站到了高三的起跑线上。

复读的一年,繁重的学习压力和复杂的心理压力,是常人难以理解的,洁瑶咬着牙坚持着。她花了半年的时间,住在了广州大学城里被大家称作“艺术村”的小洲村,这里是美术高考生们追求成绩的天堂。她找了一个画室,专心学习画艺,直到美术联考结束。剩下的3个月冲刺期,她要补上别人1年的文化课。“别人玩的时候,休息的时候,我都在埋头看书,我要背的东西太多了”,吴洁瑶说,去年就是倒在了文化课上,所以暗暗发誓,必须要把成绩搞上去。

学费很贵母亲也咬牙支持

“我自己辛苦几年,也要供她上学”,洁瑶的母亲头发斑白,对于女儿考上了重本院校,她掩盖不住心内的喜悦,“考上了,就要想办法让她读”。

母亲在菜市场卖鱼,每天早上4点半就要到摊档里杀鱼供应给附近的酒楼,晚上7点才收摊回家。起早贪黑,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洁瑶的父亲几年前患了一场大病,为了*病,至今才基本还清了债务。但手术后的父亲,不能再承担重活,平常做点散工,收入也只能勉强养活自己。“每个月的收入,都几乎是给了洁瑶学画画了”,美术生的学费、材料费都很贵,但对于女儿的爱好,她咬着牙也支持着。

洁瑶在高考结束后,就找了一份暑期工,在一家玩具厂里打包装,每天站在流水线上,一站就是10小时。不久前,连续3个星期的通宵班,让这个刚离开校园的瘦弱小女生吃不消。“我还是希望能够继续画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说接下来的1个多月,她会回到小洲村,找一份画室助教的兼职,既能**,也能继续跟老师学习画画。

No.16

双亲在天堂

可知女儿上大学

姓名:嘉琪

毕业学校:高明二中

高考成绩:400分

报考学校: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肇庆)

基本情况:幼儿园时父亲患骨癌去世,12岁时母亲去世,靠母亲家族人帮助。

大一费用:学费预计1万元

1.5米的个头,不到80斤的体重,一双带有小浣熊图案的拖鞋陪伴她走过6年的艰辛岁月,瘦小的嘉琪仍然坚持要和其他志愿者一同去献血。

12岁的孤儿

还在嘉琪上幼儿园时期,父亲便因为骨癌离开了她。此后,母女俩住在高明荷城外婆家的老房里,妈妈为了嘉琪四处打工,由于劳累成疾和营养不良,在她小学六年级时,妈妈因病离开了她,那一年,她12岁。

妈妈离开后,年迈的外婆将她接回明城镇的老家,妈妈同族兄弟将她接到家中,对嘉琪照顾有加,一呆就是6年,嘉琪也热情地称呼这位长辈为堂舅,由于堂舅无子嗣,便将嘉琪当自家女儿对待,供她吃住和读书。由于父亲去世之时仍不懂事,嘉琪对父亲的印象少之又少,加上妈妈和外婆极少对她提及父亲,嘉琪甚至连父亲是哪里人都不清楚,而每当有人问她是哪里人,她只回答“我出生在人民医院。”

*想当老师

2003年,嘉琪的情况被高明传承关爱中心获悉,2005年,她被列为帮扶对象。此后的几年,包括佛山自驾车爱心协会等热心组织不定期为其送去关怀,同时她成为一名志愿者,一有空闲时间会跟着组织去帮助他人。

在嘉琪的印象中,除了老师外,没有人教给她更多的知识。而因此,她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而她高考的终极目标是考进北京师范大学。为了坚持这个目标,她的成绩在班级中一直位列前10,但今年的高考发挥失常,她只好暂时放弃了老师的理想,报考了肇庆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来离家近,二来选择的酒店管理专业较好就业。

如今,堂舅的女儿也快要上幼儿园,嘉琪不愿增加堂舅的负担在暑假期间出来打工,白天上班,晚上便住在同学家中。眼看下个月就能收到录取通知书,但近万元的学费成为横在她面前的*大一堵墙。

10、12版统筹:南都记者李文波

采写:南都记者陈惠婷沈开倩钟会先关婉灵潘臣实习生陈子鹃陈佩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陈惠婷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