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增值税缴纳2009年10.1亿元,2013年31.85亿元房企纳增值税4年翻3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土地增值税对开发商目前紧绷的资金链是一种考验。CFP供图

南都讯 记者陈焓 南都**楼市7月4日做出《土地增值税清算给房企带来什么?一个房企**说:“这是在伤口上撒盐!”》的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日前,东莞地税局回复南方都市报,该局土地增值税收入从2009年的10.1亿元大幅增加至2013年的31.85亿元,增幅高达215%。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规程》仅对清算程序明确相关规定,而计税依据、税率、扣除项目等税收实体无发生变化。

越早期开发项目,增值多清缴资金大

土地增值税在近年进入公众视野,缘起央视去年的“关注”。去年底,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2005年至2012年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消息引发业界哗然和众多辩论,连**任志强也在微博上发表8条反驳意见。之后广东省地税局制定**了《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规程》就清算省内房企的土地增值税制定了诸多详细要求,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面临严厉清算后,很多项目或马上停工,资金链断裂,甚至“至少有三成以上的房企会退市,或者会死掉”。

7月4日,南都东莞**楼市的报道深度揭秘了这一“吓人的”税种。有房企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清算一方面有税局知会,也有房企主动清算,但由于多数时候清算出的补缴税金不菲,因此不排除房企有故意拖欠土地增值税的行为,或是以合理理由规避而不清算。而越是早前开发的项目,由于地价低廉、开发跨度大且长,越往后售价更高,地价的权重变小,所以增值的空间非常大,多项目累计下来的清算补缴资金则更大,因此,对开发商目前紧绷的资金链尤为考验。

去年土增税为2009年的3倍

东莞地方税务局日前回复南方都市报,该局土地增值税收入从2009年的10.1亿元大幅增加至2013年的31.85亿元,增幅高达215%。该回复表示,该局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地方税务局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规定开展清算工作。近年为规范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的管理,该局通过多种形式向纳税人进行宣传,如在今年的6月25日,利用在松山湖理工学院所设立的纳税人学校开展了一场对全市房地产企业的“《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暂行)》业务培训班”,当天约有六百人参加了培训。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