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与社区商铺“不是天生的对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在社区商铺中,美容美发等体验式业态随处可见。南都记者邱永芬摄

网购是业主吃饱了去买各种零售物品等,而社区商品是基本的生活需要,是两种**不同的消费倾向。

———广州市邦诚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良邑

网购和电商其实可以从对手变朋友,将线上线下结合可以打开更大的销售渠道,实现双方价值*大化。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

在柴米油盐都可以从网上购买的年代,众多社区商铺仍然顽强地活着。“其实,它们两个不是天生的对手,某种程度上还能互补互利”。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社区商铺一头对接着小区业主*实际的需要,如果将商品上网贩卖,则对接着另一头无限的需求,“可以卖给非小区以外的顾客”。

不可或缺的“备胎”

不久前,广州80后白领欢欢在“天猫”买了一个面包机,同时还给小孩买了一个玩具鼓。在上个周末,她又网购了一张儿童餐椅。

欢欢从网上买过的东西不少。大到近万元一套的沙发,小到二十多块*的婴儿车凉席;米和油也都曾网购过。不过,她认为,网购还是有一定的缺陷。

“网上买的沙发,还是没有我在实体店看到的好”。而网购的婴儿车凉席和爬行垫,她认为质量和手感不如实体店的好,后来又都在实体店重买。其中,婴儿车凉席就是在小区的孕婴用品店买的。

事实上,相对于网购,欢欢购物跑得*勤的还是小区的商铺。她住在海珠区罗马家园,这个已开发了近十年的大型社区,目前除了五六间中介门店及一家居委会之外,在开的社区商铺约三四十家。两家水果店卖的水果都比外面市场的略贵,但她还是常去,“想要新鲜又随时能吃到就唯有在小区买”。此外,平时临时缺包盐,或者香皂用完了,也都是跑去楼下的一家中型超市买;雨天不想走远,就在中型超市里买菜买肉;临时有个头痛脚热,也都是在小区的药店买药。

“社区商铺于我而言就是不可或缺的‘备’胎。”欢欢此前住在天河区一个没有商铺的小区,平时临时需要买包盐,或者复印点资料,都得走到小区外面,“很不方便”。

由空到满的社区铺

尽管近年来网购崛起,大多80、90后都热衷于宅家网购,但社区商铺发展并没因此停滞不前。

罗马家园目前在卖*后一期产品龙禧,等这批产品**,该小区就**开发完毕。该小区的商铺目前未**启用。

“去年拜庭II期刚交楼时,小区商铺里冒出好多家做窗帘或者装纱窗防盗网的,在业主陆续入住后,有的都缩小门店或关了”。欢欢表示。目前,该小区拜庭II期的商铺在招租,包括一个拟做超市的大型场地也正在装修中,“会引进一个大型的超市,但具体是哪家超市目前还没谈妥”。珠江地产人士介绍。

在满堂红**商铺经理郭海波看来,小区商铺空置率多的都是新开发的楼盘,“还有在建楼盘的,或者开发了两年左右的楼盘,这时候投资社区商铺*合适”。郭海波表示,小区商铺的发展基本都是随着社区成熟,入住率越来越高而完成由空置到招满的过程。

郭海波介绍,海珠区的光大花园,天河的华景新城、骏景花园,白云的富力半岛,荔湾的富力广场等都是目前比较成熟的小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这些成熟小区的商铺租金都比较平稳,“一般一有铺空出来,都会有下一个接手租,而且租金比较稳定,每年有5%左右的增长”。

不过,大多数社区商铺都是细水长流式的**增长,无法像街铺那样或突然**。

番禺的丽江花园租客流动率不小,近20%的商铺平均每年换一次租客。不少商家表示,丽江花园的租金并不便宜,但客流较少,做生意*不了多少*。做理发生意已有6年的阿枫在此租了一间约30平方米的商铺,目前租金约4000多元,比6年前上涨逾2倍。但他称这6年来,生意相对一般,“每个月除了租金及人工费用外,仅剩几千元,和给别人打工差不多。”

社区商铺以体验及便民为主

在大多爱网购的业主看来,社区商铺和电商总体上说是“井水不犯河水”。目前社区店铺经营的大部分商品和电商较少有重合之处。

在已然成熟的番禺星河湾,基本所有社区店铺都开了,除了超市、便利店、餐馆等常见的店铺,还有银行、宠物店、服装店、蛋糕店、药店、美容**、画廊等,多以贩卖日常生活必需品及提供专业服务为主。

而钟村锦绣生态园内只有幼儿园对面有几家商铺,除一家中小型自选商场和一家药店外,只有零星几家教育培训机构、托管。自选商场内商品多为生活用品,按照熟食、水果、家居用品、电器等划分为几个小区域。

而祈福新邨的商业区和住宅区严格分开。小区内配备有专门的商业街、美食街和会所。商业街规模较大,商品种类齐全,有衣服、鞋子、眼镜、饮用水等日用品零售店,也有餐厅、咖啡馆、宠物医院、专业美**服务类商铺,甚至还有火车票、汽车票代售点,在商业街尽头的大型便利超市还配备有仓库。记者在商铺管理处了解到,整条商业街店铺已基本出租出去。

“其实社区商铺内容主要为银行、教育、电讯网络、餐饮、美容美髪、药店、便利超市、烟酒、茶叶,少部分为百货零售,所以社区商铺都是以体验及便民为主。”康景物业集团是广州知名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着合生创展、珠江地产所开发的楼盘。康景物业集团高管认为,现时网购冲击*大是电子产品及低端服装,由于着重的内容不同,所以网购发达并不会对社区商铺造成影响。

有社区铺送货上门抗网购

尽管大部分社区商铺与网购产品重合较少,但电商雁过拔毛,其实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社区商铺的经营。

在白云区富力城,其临街商铺基本都租出并营业当中,除了少量母婴用品、水果店、药店等零售店面之外,体验式业态占据大半壁江山,单单理发店就有三家,而女性塑身会所多达七家以上。

“以前小区的店铺还有不少卖生活用品的,这两年越来越少了,反而是美容美发店越开越多。”一位业主说,针对现在网购冲击,社区零售铺也有应对,现在小区里面包括超市、港货店、水果店等在内的零售店铺,基本都可以送货,打个电话很快就能送来,“比如超市买50块*以上就可以送货,有些小店甚至无论买多少*都能送货上门。”

类似服务在众多小区都有。驻扎罗马家园一家超市的某品牌猪肉,也是可以送肉上门。而星河湾的蛋糕店也提供网上订货服务,其小区餐馆如麦当劳、必胜客等大型连锁快餐店,本来就有网上订餐,送货服务。

“虽然小区有少部分商铺与电商是重合的,如药店、超市、烟酒、茶叶等,但我们社区超市一向有电话送货服务,在方便及时间上比电商网购更有优势,而药物、烟酒、茶叶等都需要在现场体验及避免购买到劣质货品,这些都是现时电商网购所不能替代的。”康景物业集团高管表示,由于合生、珠江地产旗下的都是大型社区项目,人口基数庞大,足以支撑社区商业,所以近几年来出租率及租金都有持续性增长。

观点:线上线下结合可互利

“网购是业主吃饱了去买各种零售物品等,而社区商品是基本的生活需要,是两种**不同的消费倾向。”广州市邦诚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良邑认为,相对于网购对商场、对街铺的冲击,社区商铺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在社区里卖服装、妇婴用品类肯定也会受到电商影响。不过,由于社区商铺做的是街坊生意,网购一定程度也会令社区商家的服务有所进步,比如目前有的社区餐馆针对小区业主网上订餐也有一定的优惠。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业管理专业首席教授陈德豪认为,随着网购的发展,社区商铺总体是萎缩的。

“社区商铺也可以想办法改变,比如加盟成为大电商平台的现场供应商。正常的电商下单后都得一天左右时间送到,而现场供应商则可以马上将货物送到。”陈德浩表示,物业管理也可以利用这些新技术,扮演一个中介的角色搭建一个社区电商平台,将线上和线下结合。物管负责考察商家,业主在这个平台下单后,商家负责发货,物管则收取一定的提成。“相对于外面的电商,这个平台由于贴近业主、针对性强,也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黄文杰认为,业主已是小区商铺基础的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将社区商品推到网络电商平台,则可将产品出售到非小区的市民手中。“网购和电商其实可以从对手变朋友,将线上线下结合可以打开更大的销售渠道,实现双方价值*大化。”

“目前一些已实行网上订购、免费配送的社区水果店的营业额是直线上升的。”满堂红郭海波表示,他所知一些知名的社区品牌水果店,目前的营业额线上占40%,线下实体店则为60%。

统筹:南都记者邱永芬

采写:南都记者邱永芬林广徐凤

实习生旷小丹周芮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