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是为了“知足”和“知不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我知道,很多广东的同学不愿出广东,但有机会还是应该去外面看看,去外省城市,甚至去国外。”上个周五,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以志愿者的身份为200多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以“教育与人生”为主题的公开课,他建议同学们,“接受不同的教育,接受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眼界的过程。”

简历显示,刘悦伦于1984年中大毕业后留校任教,算得上青年得志,众多出版社约他写书,学校也准备提他为副教授,不过,他自感“始终有个弱点,就是眼界过于狭窄,对于外面世界的了解,仅仅通过书本”,于是他去了英国利物浦大学留学,真正了解了中国和外国的不同。由此可见,刘的此番教诲或者说感慨其来有自。

人为什么要远足?抛开“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是远方和诗”不论,开阔眼界无疑是*重要的原因:在外省或者外国的所见所闻所感,显然会丰富人的经历,当阅历渐渐丰满起来,也就完成了一个再认知和再思考的过程。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次在法国,梁晓声跟两个作家坐着***的车去郊区。那天,刮着风,不时飘着雨,前边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两个漂亮的法国女孩,不断地从后窗张望。车轮滚起的尘土扑向***的车,加上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梁问司机:“能超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正说着,前面的车停下来了,下来一位先生,对司机嘀咕了几句,然后把车靠边,让后车先过。梁问司机:“他刚才说了什么?”他说,“一路上,我们的车始终在前边,这不公平!”他还说,“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当然,开阔眼界除了“知不足”外,还应该去一些相对落后的地方,以便“知足”。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崔永元的微型长征队伍走到了中国西南的某一个贫困地区,试图在穷乡僻壤营造出一些世界杯的欢乐气氛。在进行点球启蒙教育的时候,“教练”把球踢飞了,滚进了一堆牛粪。“教练”捡起足球,到水池里清洗后,再将足球放到点球的位置上。小学生排队练习点球时,令人难忘的情景出现了:每个孩子踢出足球后,都跟着足球奔跑过去,等足球停止了滚动,就抱起足球到水池里去清洗一下,再将足球放在点球位置上。他们以为清洗足球是足球比赛的规则。

与先进地区的**文化比,我们或许落后;与落后地区的匮乏比,我们或许丰富。去外地远足,其实就是为了寻找参照,让人**迷惘:与好的比,我们该更好地修炼自身、建设社会;与差的比,我们更该珍视所有,感恩并尽可能地反哺社会。(墨攻)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