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似诺基亚 大可从教训悟道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7月20日,诺基亚正式归入微软旗下,一个时代的记忆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让人兴叹不已。对于诺基亚的怀念,有佛山网友就认为其设计简练实用,并且质量过硬,这和佛山这座工业城市的低调实干非常像。

这么一说,还真挺像的。佛山是一个以工业为主导、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制造业名城,“佛山制造”享誉海内外,形成了家用电器、机械装备、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陶瓷及其他建材等优势行业。

不过不同的是,诺基亚在数年之间轰然倒下,而佛山还在蒸蒸日上发展。不过既然有其相似之处,大可也从中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从产品本身来说,一直以来诺基亚都被调侃“科技以换壳为本”,其型号多得简直令人发指,换个外壳就让手机型号的数字升一级,比如5230、5233、5250。但是其一成不变的是低像素和小尺寸的屏幕,还有那小众化不灵光的塞班系统务求榨干产品的每一丝潜力和消费者的每一个硬币。

另一方面,iPhone推出以后诺基亚迅速衰落的原因是手机的价值**是那些堆积起来的硬件参数。iPhone的出现“重新**了电话”,人们开始意识到:手机上竟然可以有如此多的游戏和各种与日常相关的应用,与这些应用比起来,打电话、拍照、听音乐都是基本功能。为此,苹果更打造了AppStore产业链,集聚更多***为手机用户开发各种新奇好玩的应用。

一部电话和一座城市,自然不能简单比对,但以上两方面也多少能启发佛山这座制造业老城。一成不变,则无异于画地为牢,求变是立足时代大潮必不可少的理念。佛山在近年来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逐步淘汰一些能耗大、产值低、污染严重的产业,像陶瓷这种“高能耗、高污染、高消耗”行业,成为淘汰、搬迁和限制发展目标。

除了产品本身,附加值越来越被重视。像一部手机,通讯等基本功能已经被弱化,互联网应用、游戏、运动监测等附加功能的日常使用率更高。2013年AppStore商店的营收超过了100亿美元,而到现在为止,iOS的***共计已从AppStore中*到了150亿美元。这一层面上,佛山也不落后。张槎作为针织名镇,2010年开始调整产业结构,一批以智能科技、电子机械为主导的高***企业向组团式和集聚式方向发展,传统低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该镇产业占比逐渐弱化。

日前,市委书记刘悦伦发表了佛山城市升级的“新宣言”,佛山要从城市升级走向城市升值。无论哪一方面,佛山都可以从诺基亚身上多学点什么,或经验或教训,也叫这时代的记忆不仅仅是留在脑海里。(水至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