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 医生教你防中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 高温预警频发,烧烤模式启动,健康也容易亮红灯。昨日,南都记者从东莞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东莞中暑患者已陆续出现,今年已发生两例中暑死亡病例。这种天气除了要防中暑,儿童鼻出血亦进入高发时期。

防中暑要注意补水

根据医院急诊科统计,中暑患者多为建筑工地工人、路边的环卫工等高温下作业人群。“另外,学生也要警惕。”太平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昌卫表示,现在正值放暑假,很多中学生会在大中午外出打球、运动,这样也容易导致中暑。

“高温天气,*好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不要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强,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其他时段的10倍。”康华医院急诊科主任程峰提醒,若要外出必须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另外,尽量穿宽松,白色等浅色衣服,可以反光减少吸热。

“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到身体感觉缺水了才喝水。”陈昌卫说,还应适当喝一些淡盐水。如果一旦出现头晕、胸闷、**、心慌、无力等中暑症状,应立即找一个阴凉处坐下休息,并解开衣扣,保持身体周围通风,并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经过10~20分钟休息后,若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就医。

鼻出血 别抬头用纸巾堵塞

“从上个月开始,科室**能接诊10多个。”东莞妇幼**院耳鼻喉科医生戴桂林提醒家长,夏季是小孩鼻出血的高发期,患儿主要集中在3~5岁。“夏天气温高,加上长时间开空调,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容易鼻出血。”

医生介绍,人的鼻腔内毛细血管丰富,而儿童鼻腔前部有个Little’s区(即梨特氏区),血管黏膜非常薄弱,容易受分泌物、外界物质刺激,导致血管破裂出血,“这个地方是孩子*容易和常见的鼻出血部位。”

戴桂林举例,孩子本身喜欢揉鼻子,抠鼻孔,这些不良习惯都容易诱发鼻出血。另外,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也会,比如使用鼻腔药物,打喷嚏剧烈等情况。

医生指出,小孩子流鼻血后,家长常会让其头后仰或者平躺,或者用纸巾来堵塞鼻孔,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正确做法则是按压鼻翼10分钟左右,朝中间、上方用力,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出血的鼻孔。另外,还可用浸过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敷在前额部、鼻背部等部位,帮助鼻部小血管收缩而止血。当鼻血停住以后,或者鼻子干燥时,可以在孩子的鼻内涂抹红霉素眼膏,滋润鼻子。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