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万人行,收获什么,又失去什么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我为垃圾找出路●

□司徒望(**媒体人)

曾经轰轰烈烈引发全城关注的垃圾分类万人行悄然落幕,尽管广州城管委宣称未来或将参观李坑垃圾焚烧厂等活动常规化。

这应该是本次活动*值得玩味的地方。从活动肇始,**就质疑,官方是在挂“垃圾分类”的羊头,卖“垃圾焚烧”的狗肉。对此,官方似乎从不避嫌,这样这个当初征地时由于李坑村民激烈反对没有村干部愿意在村集体土地征地协议上签字,而由白云区龙归镇**越权代替村委签协议、迄今为止李坑癌症疑云未有真相的李坑垃圾焚烧厂,居然成为了广州城管委到处宣扬的“样板”。

这该是怎样的黑色幽默?

对官方来说,通过万人行的活动,特别是垃圾填埋场之恶臭与焚烧厂之光鲜亮丽的*大反差,为推进垃圾焚烧**上造势,或至少*取更多同情分,且也可显示广州创建垃圾分类**城市之决心,应该是收获始终不小。

但是,对市民来说,通过万人行活动,又能收获什么?参与者除了更为直观深刻体味垃圾围城的困境之外,恐怕难有所获。

问题恰恰就在于此。从2008年那场**的垃圾焚烧争议之后,应该说,市民对于垃圾围城的困境多少是有共识的。但是,正如本次万人行活动官民对垃圾处理态度的分野可明确看出,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但对官方环卫体制、垃圾处理的环节,仍不够信任,而不幸的是,这种不信任被市民垃圾分类之后到了环卫工人手里仍被混合投放的现实所强化。

按照正常的逻辑,市民及**期望,通过垃圾分类**城市创建的动员、通过垃圾分类万人行活动,能够看到官方对自2000年开始的垃圾分类试点,特别是在官方从2009年重启垃圾分类试点和**的这5年间,有一个全面的反思和检讨,比如广州城管委抱怨的诸如运营不畅财政投入不足等7大难题,在2000年开始的试点中,是否同样也曾存在,一直得不到改善的**何在?而更有重要的是,未来官方将会有怎样的制度安排来加以解决。

遗憾的是,这些重要的议题由于官方对垃圾焚烧的偏好,而被有意忽略并巧妙变成一场垃圾焚烧的营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由于缺乏对过往经验教训的全面梳理和检讨,至少在**上再次陷入静寂,一旦行政动员走到了它的尽头,垃圾分类将何去何从,一切都依然是悬而未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