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时你为老人定做了哪些设计?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家装鉴定科

焦点问题

在种类细分的家具市场,其实一直有着“偏心”的情况,在儿童家具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品牌百花齐放时,老年家具却是一块盲区,设计师和经销商对于“老年家居”这个概念并不感兴趣。好**家居的企划总监吴海漂表示,因为老年人的专属需求并不明显,只是在舒适度和安全性能方面有所要求,所以并不能吸引商家为其量身定造一个系列。更何况,由于中国老人节省的天性,因为年龄而特意购置更适合的家具,**不符合他们的消费观念。其实,即使没有针对性地细分市场,子女们仍然可以根据父母的需求,调整家具和装修设计,让老年人处于更完善的居住环境。从起居室到卧室,能够改善的空间并不少,沙发太软、通道太窄、浴室太滑,这些潜在的老年家居弊端,作为子女的你是否考虑到了?

鉴定课堂

1洗手间应安装拉手,必备防滑垫和洗澡椅

对于老年人来说,家里*“危险”的地方应该就是洗手间了,上了年纪的老人往往会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或腿脚不方便,在容易打滑的浴室和厕所万一摔一跤后果不堪设想。

“一般家里有70岁以上老人居住的,建议在厕所安装一些方便老人抓扶的拉手。比如蹲便器和坐便器旁边都安一个扶手,方便老人起身,扶手的材质*好要选择防滑型。淋浴间里要安装防滑的木地板,或者橡胶类的吸垫。”家居设计师尺子介绍。

因浴室滑倒的风险较高,市场上一些针对老年人洗浴的小家具也比较多。*常见的一种是无障碍防滑浴室洗澡椅,一般卖盆浴木桶之类的商家就有卖。对于老人来说,坐着洗澡往往更安全,所以放一张小的防滑椅在浴室,也能避免很多滑倒的可能,虽然是很简单的设计,但对老人来说非常贴心和实用。如果要安装浴缸,浅的款式既方便老人出入,又能**安全水位。还可以留心选择一些设计中带有台阶、缸体带木质以及有扶手设计的浴缸,这些浴缸设计安全考虑全面,比较适合老人。

2过高或过矮的柜子都不适合老人,夜灯很必要

青少年有专用的成长型床架和床垫,可是你有没有关注过老年人爱睡什么样的床?南都记者致电了几家床垫公司,都表示没有专门推出老年床垫,有需求的话导购才会**一些比较硬的床垫。现在很普遍的弹簧床垫其实对老年人很不合适,对于患有腰肌劳损、骨质增生的老年人尤其有害,往往会使他们腰部疼痛症状加剧。床*好是用硬床垫或硬床板,可在铺板上加一层厚一些的棉垫,不仅可使老人躺得更加舒服,而且可使脊柱保持正直的状态。床架*好不要选择太高的,因为老年人腿脚不便,无谓在上床下床这一步骤上徒增麻烦。

在给老人房间选择家具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老年人的审美需求,颜色和做工都比较朴素的实木家具是*佳选择。购买的家具应避免尖锐的棱角和多余的装饰。老年人对于爬高或卧低两件事情都不太擅长了,所以那些带有过高柜子的整体衣柜和带低于膝盖的抽屉的家具在卧室出现的频率要尽量减少。设计师导*牛建议可以给老人衣柜安装感应灯,老人夜间开启衣柜时,方便放置衣物。卧室的夜灯也很重要,方便老人起夜时照明,这些单品都很方便购买。

3你觉得舒服的沙发,老人起身很吃力

客厅大概是家居环境中老人*感不适的地方。很多人喜欢给父母买皮沙发,其实对长者来说,过柔软的沙发,坐下去的时候虽然放松,站起来往往需要用力,软绵绵的布艺沙发老人坐久了也很不舒服。另外,红木硬沙发的座位如果过低,起身时也会让老人感到吃力。有腰痛病的老人,*好在木质沙发上放一些靠枕,有助于让老人看电视时消除疲劳。

如果室内面积有限,沙发和茶几之间的通道往往会比较窄,对老年人来说也并不方便。国安居设计总监余伟康建议,在老年人居住的环境中应该尽量减少杂物堆放,保持通道畅通。如果是老人和孩子一起住的,更要注意把孩子的玩具收纳好,以免绊倒老人。

采写:南都记者 蒯景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