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急盼落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究竟哪个部门设置,*从何而来?医院的欠费都可以申请么?就算政策执行了,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终的情况估计不会有想象的那么乐观。”———业内人士担忧

南都讯记者** 国家卫生***近日表示,各地要于今年9月底前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用于解决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无力支付相关费用患者的医疗救*问题。对于这一政策,惠州市***门表示将等待上级的统一安排实施。医疗机构普遍表示期盼,但对于具体实施,一些业内人士并不抱乐观态度。

现状

市三院去年医疗欠费致坏账86万元

“制定这样的政策肯定是好事,说明我们医疗机构面临的一些困难也引起了**部门的重视。”谈及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财务部门负责人陈晓红说。

作为一家担负着急救医疗的综合性医院,市三院2013年通过绿色通道接收的三无病人产生的*救费用有37万元,此外还有经济困难的患者欠费49万元。“这86万元是**没有希望收回的。”陈晓红翻看着电脑中的记录介绍说。

对于部分暂时没有偿还能力的患者,市三院也采取了很人性化的措施,和患者签署分期还款协议。但陈晓红说,这样的协议一共有12人签了,涉及金额10万元,但*终没有一人出院后进行偿还。“病人一出院就换地址,换电话,逃避偿还这些费用,*终还是让医院来承担。长此以往,医院的发展会受影响。”

市中心人民医院年均医疗欠费*少300万元

谈起医院由于救*所导致的坏账问题,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十分无奈。作为惠州目前*大型的三甲综合性医疗机构,收*病人也是惠州区域*多,与之相对应,导致的医疗欠费也*多。“平均下来一年收不回来的费用在300万元-400万元之间。这笔坏账就只能作为亏损由全院的医护承担,等于全院医护人员在给这些人付**疗。”

该负责人介绍,作为医疗机构,病人前来肯定要第一时间救*,但一些人救*之后的费用结算成了难题。“救助站送来的流浪人员,120急救送来的危重交通事故人员,还有一些交了点押金后就一直长期欠费的患者,这些人救*后的医疗费用占据收不回来费用的大部分。”

担忧

*从何处来?欠费都可以申请吗?

据了解,医疗欠费问题在全市各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几家医院都表示,目前交通事故中很小一部分医院可以通过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来申请,除此之外三无人员就只能和民政部门沟通,希望可以得到一定补助。“不过这两种无论是申请基金还是和民政部门沟通*终能够拨付医院的都是很小一部分。绝大多数都要医院自己承担。”中心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介绍说。

此次国家卫计委督促各地尽快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对此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很好,但是落实到地方,究竟会怎样还很难说。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究竟哪个部门设置,*从何而来?医院的欠费都可以申请么?就算政策执行了,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终的情况估计不会有想象的那么乐观。”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