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伦“当老师”脱稿上课 自评课堂表现可得“70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上周五,刘悦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人生教育课。南都记者陈志刚摄

南都讯记者程俊实习生官姝娟“有些家长不把孩子送到学校,放在家里自己教,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在学校里学到的学习方法,会使自己**受益。”上周五上午,市委书记刘悦伦以文化志愿者身份,到第十四中学城市学校少年宫给200多名学员们上了一堂课。他以自己身边的案例,畅谈了教育对人生的七个影响。

谈创文:当志愿者就是**文明

7月18日上午10点,刘悦伦准时出现在了讲坛上,“我以前在中山大学给大学生和研究生讲过5年课,自从离开中大后,再也没有机会进入学校课堂。”一站上讲台,刘就先向台下来自禅城区石湾片区的中小学生们谦虚地说道,“这堂课要是讲得不好,还要请各位同学多多谅解、多多包涵”。

刘悦伦称自己这次是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来与大家交流,“我刚才看到,在座很多同学,都当了志愿者,我感到很感动。我也向志愿者们学习,也来当志愿者,今后还要当更多次的志愿者,当一辈子的志愿者”,刘悦伦说,佛山正在**文明城市,这不仅仅是佛山市的大事,也是佛山人民,包括每一位同学在内的一件大事,他认为当志愿者就是**文明,对佛山创文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今年是佛山创文*关键的一年,此前刘悦伦主动提出,要亲自参与志愿服务。

谈讲课:主题是教育与人生

“父母是从佛山以外的城市过来的?请举手。”“有哪几位同学跟我说一下,你们父母亲对你们*大的期待是什么?”开讲之前,刘悦伦先抛出几个问题给同学们,待他们回答后,他将话题引向“教育与人生”这个主题上。

一个小时的讲课时间里,刘悦伦始终站在台前,拿着麦克风脱稿讲课,结束时他表示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想讲,但时间不允许,对自己的讲课,他开玩笑地问同学们“70分应该有吧?”同学们异口同声给予了肯定的答案。

“论七个影响”

“很多广东的同学,还是该去外面看看”

开始正题后,刘悦伦先从身边的人讲起———大学期间睡在他下铺的一个朴实的农村子弟。这位同学来自潮汕地区的农村,老实厚道,非常缺乏自信,在公开场合,基本一句话都没讲过,但他在大学4年中刻苦努力、奋发图强,考上了**届的硕士研究生,后来又读了博士,成为厦门大学**的教授和学院院长。刘悦伦说,“就是这样的生涯,让他从一个一句话都不敢说的农家子弟,到可以拿着一张小纸片给省长市长讲4个钟头的课、让人佩服的人。”

“我也想讲讲我自己。”刘悦伦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我的中学,丝毫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不像各位同学能做机器人,能绘画,善于表达自己。”中学期间的他反而是“没有自信的,在公开场合基本没有讲过话”。“后来我读了中山大学的本科,硕士,在大学里教了5年书,然后去了英国读博士,这样的教育历程,使我个人发生了重大变化。”

经历了这些学习阶段,他变得敢于表达自己,敢于与同事交流,甚至能够用英语给准备到中国投资的跨国企业高管们讲课。刘悦伦说,之所以举这些例子是想给学生们说明“你们现在学习经历、学习历程,你走的每一步,你现在掌握的每个知识,每一种能力的培养,都将对你今后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之后他开始逐一阐述教育对人生的七个影响。

增长知识“同学们在学校*先掌握的就是知识。”

“知识的增长,这是教育给人的*简单、直接的**笔**。”刘悦伦告诉同学们,学习、教育是获取前人**的精神**的主要途径,在学校*先掌握的就是知识。

提高技能“现在的教育太注重知识的灌输,缺乏技能的培养。”

“人类通过掌握知识,去认识世界;人类通过掌握技能,去改造世界”,刘悦伦鼓励在场的同学多学习技能,“对你们今后人生发展非常重要”。刘悦伦说自己在讲课之前,逛了一圈学校,看到很多同学在做机器人、做陶瓷,表示很羡慕,很欣慰,“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城市,我们现在真心希望有一批高技能人才,加入我们佛山的建设队伍中。”

刘悦伦评价现在的教育“太注重知识的灌输,缺乏技能的培养”,他鼓励现场同学多学习技能,“比如对精密仪器的掌握,数控机床的掌握,对实验室做实验的技能掌握,佛山非常需要一些技能型人才”,并表示佛山下一步就是要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希望我们的同学在未来几年能够读自动控制专业,去发明机器人,加入到我们佛山制作机器人的队伍。”

改变思维“我要在两个钟头内听十个人的发言,从中筛选出*好的观点,形成市委书记的想法。”

“我在大学、研究生期间掌握的思想方法,比如逻辑思维,方法论,对我后来的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现在当市委书记,听取意见是我*重要的工作之一,比如两个钟头内,听十个人的发言,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都要根据自己的经验、知识重新整理,把每个人的好的想法提取出来,形成市委书记的想法。”刘悦伦认为,教育让人学会怎么学习、怎么思考,“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是事半功倍。”

善待他人“自己寝室待人*好的同学,现在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刘悦伦以自己工作多年的经验,17个工作岗位的经历,告诉在场的同学,“你是怎样的人,你周边的人就是怎样的人,你是怎么对待周边的人,周边的人就怎么对待你。周边的人是你的一面镜子,他能照射到你自己。”

他提起俞敏洪的创业故事,“当年他创立新东方时,去国外找同学请他们回来帮忙,有几个已经很有钱有地位的同学还是回来了,他们就是冲着他当年在宿舍时,每天去帮同学打热水的那份无私。”刘悦伦说自己当年寝室里待人*好的同学,现在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告诫“往往自私的人,社会不欢迎,朋友不帮衬”。

培养兴趣“我的孩子中学时做过几件陶瓷作品,至今珍藏在家。”

如果只是能培养读死书的人,刘悦伦认为“这就是教育的失败”。

“我们希望培养既有知识,又有技能、有各方面兴趣爱好且丰富多彩的人。”刘悦伦鼓励学生们发展多方面兴趣,并以自己孩子为例。他说,不要只是为了成为钢琴家而学习钢琴,不要认为学习画画就一定要成为画家,“我刚才看到很多同学在学绘画,可能以后你们当中未必能出一名绘画大师,但今天的学习,会对你今后的人生产生重大的影响,使你成为一个多面的人”。

增进友谊“不把孩子送到学校,放在家里自己教,是很大的误区。”

“有些家长说,我们不一定要把孩子送去学校,可以把孩子放在家自己教。”刘悦伦认为这是很大的误区。他说,“即使他的知识水平能够达到学校教育的水平,但人格的完善、互动交流,同学会给你帮助,老师会给你帮助,这都是家里做不到的。”

“我现在离开小学已经40多年了,现在回头看看,碰到小学同学,还是感到非常亲切,现在中学大学的同学见了都会很开心。同学之间的情谊是*纯洁的,*珍贵的。”刘悦伦回忆道,“我现在还记得起来,哪些老师讲课*精彩,哪句话对我后来产生了深远影响。”

开阔眼界“我们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地方,受到不同的教育,能够让我们认识不同的世界。”

刘悦伦提起自己1984年中大毕业后留校任教,也算青年得志,很多出版社约他写书,学校也准备提他为副教授,可他感觉自己始终有个弱点,就是眼界过于狭窄,对于外面世界的了解,仅仅通过书本。后来他到英国利物浦大学留学,“到英国那几年,让我能真真正正比较中国和外国的不同。西方国家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又有哪些东西不能学习,我们怎么发挥我们自己的长处,取长补短,使我们国家变得更好”。

“我知道,很多广东的同学不愿出广东,但有机会还是应该去外面看看,去外省城市,甚至去国外。”刘悦伦建议同学们,“接受不同的教育,接受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开拓眼界的过程。”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