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代人”计划出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省内*份“机器代人”计划昨日在顺德发布,该份计划从起草到发布已历时半年,顺德拟通过该份计划推动区内制造企业加速采用工业机器人,同时又拉动区内机械装备产业产值在未来3年翻番。

四种方式补贴制造企业

《顺德“机器代人”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称,将鼓励家电、机械、家具、纺织服装、包装印刷、建材、五金照明、汽车配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制造型企业通过智能装备、成套自动化生产线等技术改造更***装备和设备。**智能装备与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每个行业中选取不少于30家企业开展改造**。

此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镇街选择1个**传统产业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全区选择不少于5个镇街主导产业打造传统产业整体提升基地。顺德还将成立“机器代人”专项资金,并采取无偿资助、区创新扶持资金无息使用、政策性**担保、股权投资四种方式,来补贴制造企业。

“政策年初开始起草、调研,并向区府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财税局、镇街经科局征求了两次意见,政策还是面向企业的,倾向于让企业在机器人应用、自动化生产线更新上先行一步。相对2013年浙江所提的机器换人计划,顺德的政策更具体实在;广州亦有类似提法,但没有顺德的政策全面,且财政补贴标准不如顺德。”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无偿补助外,无息使用、**担保、股权投资这三种方式均为顺德*创。

据透露,本月还将有多份扶持机械装备业发展的方案**,包括骨干企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平台建设、市场**、审批效率等,整体促进顺德机械装备产业发展。

大企业技术改造 频购机器人

顺德区经科局初步调研数据显示,区内大型机械装备企业区内销售规模并不大,比如机械装备业**企业科达洁能,目前市场销售客户均在顺德外;而另一**企业伊之密10%向顺德区内企业销售,震德机械面向顺德区外销售也是15%-20%。

区经科局负责人介绍说,在机器代人计划**前,目前大企业技术改造热情高,比如美的集团,目前已提前向区内机器人企业嘉腾机器人采购搬运机器人,并且还试图建设智能仓库。而大企业用机器人热情不*美的,区外企业更甚,如日本松下,还采购了本地冲压机器人设备提供商广锻机械的冲压生产线。

解读补贴方式

无偿使用

骨干企业单个补贴封顶100万元

计划规定,骨干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核准(或备案)且智能设备购置金额超过500万元的,将可获得对设备购置费10%的财政部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额*高为100万元。

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顺德区内骨干企业大约30家,如美的、格兰仕、新宝等,“这些企业很容易达到该条款设定的金额,但补贴的财政资金设计封顶金额,这也意味着,让有限的资金不过分倾斜于一两家企业。”

规模以上企业若想补贴需区内采购

计划还规定,对区内年营业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工业企业(区骨干企业除外),采购在本区注册、在本区纳税的智能装备和工业自动化企业提供的装备、解决方案或系统集成服务,通过技术改造核准(或备案)且当年设备购置总金额超过200万元的,按设备购置费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区经科局负责人解释说,年收入超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在顺德较多,但限定在区内采购,是考虑该采购量大,鼓励从区内采购,对顺德装备业、机器人产业有推动作用,对于顺德加快机器人招商引资,吸引外地企业进驻顺德也有帮助。

星光企业采购本地装备补贴*高10万元

计划还透露,顺德小微企业购置先进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项目被认定为顺德区星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根据评审结果给予30万元或15万元补贴。另外,区内小微企业采购《顺德区鼓励采购本地装备产品目录》内的产品,按每项产品销售额的10%进行补贴,单个企业*高不超过10万元。

有偿使用

超一半创新资金用于此计划

根据计划,到2018年前,顺德每年将从区创新扶持资金中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额度,通过无息使用的方式,优先支持制造企业开展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工业机器人采购,支持智能装备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目前,顺德安排给予企业无息使用创新资金额度为1亿元,这也意味着,有一半无息使用的创新资金将投向机器代人计划。

另外,顺德还将从区政策性**担保机构安排不少于4亿元的**担保额度,优先支持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而该比例占据现有银行授信的**担保资金总额(6亿元)的2/3。

计划规定,通过无息使用和**担保,按照企业合同采购金额的50%,每个项目给予*高不超过500万元的额度扶持,期限*多2年。

设备**租赁也可享补贴

企业还可采取**租赁的方式,而这也同样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广州市一个政策有提到,采购租赁本市制造的工业机器人整机,*高补贴3万/台,采购租赁成套设备也是按照10%补贴,整套设备累计补助额不超50万元;列入广州市工业机器人或智能装备集成应用**项目,按工程款的10%补贴,封顶50万元。”区经科局负责人称,对比广州顺德补贴标准力度将更大,比如骨干企业封顶就设定至100万元。

该负责人还透露,顺德制造企业若在下半年采购智能设备,在明年就将有无偿资助补贴;而在去年采购的设备,由于今年无偿资助的财政盘子已有项目安排,获得财政资金补贴的难度将加大。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