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逊带来风雨集中在今天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大型的休渔船只停靠在虎门新湾码头附近避风。南都记者莫晓东实习生陈靖斌摄

南都讯记者吴雪峰实习生陈晓仪昨日16时“威马逊”仅距东莞670公里,17时许东莞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蓝色预警,18时许市三防办启动防风Ⅳ级应急预警。预计今日有集中风雨影响,沿海及山区片有七八级阵风。市三防办昨日面向全市发布预警,要求着力做好留守儿童、*居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低洼地区等人员的安全转移,并防御台风次生灾害。

今日山区片阵风可达七八级

据市气象台监测,昨日16时“威马逊”中心处于东莞市东南方约67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大风力13级(40米/秒),预计“威马逊”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大可能于18日中午到晚上在粤西或海南沿海地区登陆。

昨日17时02分,市气象台将台风白色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测17日夜间至18日全市大部分镇街尤其是沿海片和山区片阵风可达7-8级,高温天气缓解,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解除。

受“威马逊”影响,昨日全市个别镇街已出现7级阵风。昨日市海洋与渔业局已通过渔政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向渔区、船主发布台风预警信息,要求作业渔船随时关注台风信息、适时回港避风,在港渔船及时进行应急加固。

目前东莞全市共有海洋渔船444艘,其中休渔渔船388艘,非休渔渔船48艘,辅助船8艘。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称,按照市三防办的要求,要将受台风影响区域的所有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沿海各地渔排作业人员要全部上岸。

人员安全是检验三防工作*根本标准

16日起,市三防办与气象、水文、海洋渔业等部门坚持每日会商。市三防办称,要按照“先防风防潮、后防雨防洪,先海上、后陆地”的原则,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加密滚动预报,及时对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海浪、风暴潮、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进行加密监测和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要把人员安全作为检验三防工作是否到位的*根本、*重要的标准”市三防办还强调,要**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据市三防办称,除了要加强对沿海和山区旅游景点的安全管理,还要着力做好留守儿童、*居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低洼地区等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

市三防办*后要求,要提前备足防汛物资,***险救灾应急需要,并防御台风引发的*浪、暴潮、强降雨等次生灾害。市三防办还要求,全市要落实水库安全度汛的防御措施,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防范工作,加强隐患点的巡查。

走访渔民

渔民对台风预警很敏感,不管在哪都先躲风

虎门新湾渔港码头休渔期船只已全部进港,有渔民说6级大风不算什么

南都讯记者莫晓东实习生陈靖斌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走访位于珠江口海域的虎门新湾渔港码头,发现休渔期的渔船已全部进港并做好防风准备,非休渔的船只也陆续赶回码头。

昨日下午,数百艘大大小小的渔船齐整停靠在虎门新湾码头附近的海域。大型船只彼此紧靠并用绳索相连,小型船只则围绕着码头并排放置,渔民们正在用绳索将船只绑紧码头的石墩。

“6级大风其实不算什么,”渔民吴先生介绍说,长期在海上作业的渔民对于台风的预警更加敏感,以前只要听到台风的消息,不管在哪里都会赶到安全地方躲风,台风“威马逊”未到之前已是休渔期,新湾码头的船只大都停止了出海,因此这次的防范工作更方便,只需按照常规将渔船加固,检查好船上的救生设施,在台风来临前适时离开危险区域。在场的渔民们表示,按照他们的经验,6级只能算是中等风力,“只要留意台风的信息,并按要求加固休渔渔船就可以了。”

除了休渔船只回港外,原本在附近一些海域操作的非休渔小船只,也在昨日下午陆续赶回新湾码头,并找好安全位置停放。随着风势的逐渐加大,码头周边地区一些正在营业的露天水果档口,也搭起了帐篷。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