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静的心态,做好旅游大巴司机这个岗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旅游巴士司机黄东海师傅。

旅行启示录

在我们跟团旅行的时候,除了导游以外,还有一位默默坚守岗位、为我们服务的人员———大巴司机。当我们在车上休息时,他们全神贯注地驾驶,把我们安全送抵每一个目的地。大巴司机黄东海师傅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整整十年,对他而言,平静的心态,才适合这个岗位,才能*大程度地**驾驶安全。

在枯燥的工作中寻乐趣

2014年是黄东海做巴士司机的第十年,在刚进入这个行业时,他跑的是专线营运,每天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也有做公交车司机的时期,每天在这个城市里兜兜转转,见很多的人,却没有任何交集。在那三年里,工作时间内他说的话总是极少,大多是与售票员简单交接。

2007年的时候,黄东海换了另一个岗位,开始跑旅游专线。他的工作生活开始变得不那么千篇一律,“开始跑旅游线路的时候蛮开心的,因为很多地方都没有去过。每次到了目的地,只要是不太累,我就会跟游客一起到景点逛逛,拍拍照。像到了临近的城市就去看看山景、湖景,到了大型的游乐园会和几个师傅一起去挑战刺激的机动游戏。这些年去了不少地方,可以说珠三角一带,我都走遍了。知道去每个城市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好玩的。在有空的时候我带儿子出去玩,因为每个地方都熟悉,简直像半个导游了。”黄东海乐呵呵地说道。除了游玩以外,他所接触的人也多了,“有时候遇到好聊的客人也会聊几句,还试过大家觉得投缘的,留了电话号码,说以后我出车去哪里就告诉他们,他们就去跟这个团。可以说这份工作也让我交了些朋友。”

**安全是*重要的

七年间,黄东海的出车线路也大部分在珠三角和桂林、厦门等地。“时间长了,每一个地方都去过了,就没有当初的兴奋了。那么多景点说在改革在更新,但是它们都是在改变门票价格,改变卖票的渠道,景点里面的设施设备、游玩项目其实没有大的变化。在大致游玩过以后,我就倾向于在车上休息了。”而说到去年开始实行的《旅游法》时,黄东海表示旅游团进购物点、加点这种现象被**了,但其实对规范经营的从业人员来说,收入和工作时间几乎没有变化。

谈到自己的生活状态时,黄东海表示十分满意现状:“一个月里面,我大概有20天在出车,就有10天时间休息。别人可能天天在干一样的事情,我至少是可以开车到处走走看看,累的时候可以放松一下。”他还打趣道,“现在我都是开51座的大巴车,再坐进小车子里面,都会觉得像坐井观天的小青蛙。这样的生活过习惯了就喜欢上了。”

黄东海对自己的工作有这样的总结:“我觉得心态要摆正,做司机这个行业,本来事情就少,好好开车**大家的安全就是*重要的事,每次能够平安把客人都带出去带回来,我的工作就做到*好了,就满足了。平静的心态,才适合我们这个岗位。”

[**点评]

符文洋(旅游营销**、智立圣点(广州)策略机构总裁兼*席策划师)

大巴司机黄师傅能有平静的心态,很难得。我们看到现在这个行业,有一部分司机“不安分”:有的总想着加点、加自费项目,过多参与到行程规划当中;有的油嘴滑舌,比导游还能说;有的在驾驶过程中经常不遵守安全守则,有不良的驾驶习惯等等。我们需要的是安全、安心的旅程,需要司机师傅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冷静、懂得处理突**况,做好本分,这就足够了。就像黄师傅说的,**安全是大巴司机*重要的事情。平静的心态,才适合这个岗位。

采写:南都记者伍世然

实习生陈玉婷温洪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