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星社工调研180名环卫工健康状况,发现完全健康的仅占20%社工为124名环卫工送体检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春花林宏贤炎炎夏日,环卫工烈日下忍受恶臭处理厨余垃圾,身处城中村恶劣工作环境中,无暇顾及个人身体健康。过去两个月,广州穗星6名社工深入海珠区城中村,调查了180名环卫工的健康管理能力,邀请他们参加体检,其中124人接受了免费体检。

免费给124名环卫工体检

昨天早上7点,24名城中村环卫工坐上大巴,在社工陪同下前往人民北路广州金域体检中心,进行身体检查。他们早上四五点摸黑起床,收完垃圾后,特意回家换了套比较正式的衣服,“平时都穿工衣,去大场地还是不要影响到其他人。”

参加体检的环卫工来自四川、湖南,年龄大部分在45岁以上,学历偏低,有些人小学没毕业,过去都没有接受过新式的一站式健康体检服务,对医院流程**不了解。社工在旁代为填写表格,指引他们排队检查。

从7月21-26日,穗星社工共组织124名环卫工免费体检,由于环卫工平时工作忙碌,环监所也为他们调了休,安排一个上午休息时间,专门做体检。

环卫工健康意识薄弱

城中村环卫工劳动强度大,穗星社工把他们作为**服务对象。

过去两个月里,穗惠社工一行六人到城中村开展调研。调查数据显示,环卫工人普遍**意识相对薄弱,一旦患病几乎都靠自己吃药*疗,由于工作强度大,工余时间基本都在家休息,每月工资支出大部分寄回老家及花在子女教育上。环卫工人对自身的健康问题处于一知半解或模糊的状态,他们认为急需提升的卫生服务是家庭小药箱。

环卫工人每天都要在河涌桥头对厨余垃圾进行分类,顶着夏日垃圾恶臭劳作。有个环卫工在处理垃圾时把手掌割破,没有去医院就自行包扎,导致伤口发炎,恶化成破伤风。原本一百几十块就能处理的伤口,拖成大病花了近千元。工余时间少也使得他们不能有效借助就医来解决疾病困扰,平时感到身体不适也很少求医,不到熬不住就不愿看医生是常态。

穗星启动“提升环卫工人自我健康管理公益项目”,为环卫工提供免费体检。

环卫工盼延长职业寿命

在对120名环卫工的调研中,社工发现,大部分环卫工人年龄在45岁或以上,加之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的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对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不少影响,对于年龄处于尴尬阶段的环卫工来说,延长职业寿命,安享晚年是他们*大的心愿。

免费体检只是项目开展的**步,根据体检报告,穗星社工接下来将为参加体检的每一位环卫工人建立个人健康管理档案,联合医/药专业志愿者对环卫工定期探坊,跟踪其生活及健康状况,讲授常见病的自我诊疗知识、日常健康生活习惯,派发家庭小药箱,帮助身患重症的环卫工人解决生活困难。

未来穗星还希望项目能复制到广州其他社区,让更多环卫工人获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