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玉雕琢成一种生活感悟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身为80后、90后的你已经不相信人玉之间被老一辈吹得神乎其神的奥妙作用,至少能从贾宝玉、林黛玉这些文学著作里的名字中感受到古人对玉的推崇备至,至少能从“金玉良言”、“亭亭玉立”等成语中知晓玉所象征的美好,玉器**是古代文人居家旅行的必备道具。当然,如今的玉器在工艺创作上更多结合了现代审美情趣,讲求为生活制造感悟。

痕都斯坦玉+**工艺=超凡脱俗的佛像

传统融入现代并进入生活,一直是**玉家的主攻方向,它家*大的特色*先表现在玉料来源上,以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痕都斯坦玉为主,盛产白玉、粉紫玉、古青玉等玉材,其中以白玉居多。

所谓“痕都斯坦玉”,除了产地作为区分以外,其色调近似中国碧玉,花色均匀花纹浅淡,玉质细密质地温泽,适合作为纯色的玉材雕琢。而**玉家对痕都斯坦玉采用纯手工雕刻,经历选料设计、琢磨、雕刻质检、打磨抛光、抛光质检等玉石工艺精制流程,才制成一件玉石工艺品。“每一件成品均*一无二,拥有自己的一张证书。”**玉家导购员苏煜然介绍。

在诸多工艺师之中,工艺美术**佘国珍所**的白玉佛像尤为显赫。佘国珍雕刻佛像偏爱选择晶莹通透、没有一点瑕疵的白玉,以求手下的白玉佛像圆润**,表达无上圆满的祥和安宁,让人观之感受不染纤尘的尊贵感,承托信徒对西方极乐世界的寄托和仰望。佘国珍为**玉家创作的佛像曾**过**的拍卖价,他下的每一刀均经过深思熟虑,看似随性其实布局有序,刀功细腻而诚挚,以*特的设计构图凭空雕琢出栩栩如生的菩萨佛像,加上玉石如羊脂般温润的原石、原色、原味,让每一尊佛祖玉像皆超凡脱俗。

玉和玉皮被巧妙地雕琢出令人惊讶的意境

玉石工艺讲究寓意,讲究缘分,每一块玉石开凿出来,在工艺师眼里冥冥之中已经有着其必然的形态取向。因材施艺是玉石雕刻家的基本功,根据不同玉石原料的材质特性及色泽、体积、质量等主要特征,工艺师将以个人的情感思维和创意理念为基础,确定主题后绘制出适合的图样和模型方案,然后经过切割使产品初具雏形,再进行雕琢,经过粗胚、深度削磨、水磨抛光等步骤,将作品的立体感和形态、表情等细节加工表现出来。

譬如产量较少的古青玉,利用其原矿石纹路粗犷、酷似树桩的特征,设计师将其构想为被砍伐遗落的腐朽树桩之上,经历风雨后生长出新鲜的菌类,美其名曰“开拓新生”,寓意同时蕴藏枯与荣的大自然生命奥妙。

而另一件巧妙的作品《风雨同舟》则利用了开采出来的原料之上的岩石玉皮,利用岩石打造成颜色粗粝线条紊乱的鸟窝,再将内里的白玉雕琢成两只并肩倚靠的鸟儿,在狂风暴雨中紧紧依偎不离不弃。这样的作品无疑也是经过了对材料的反复思索,不浪费一丝一毫原料所**出来的精妙艺术品。

地点:深圳市罗湖区梅园路艺展中心三期二楼223号

采写:南都记者 林嘉文

图片:资料图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