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和摊贩其实是对欢喜冤家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29岁的摊贩李女士神情痛苦地坐在地上,背部依靠着侧翻的三轮车,水果散落一地。她委屈地告诉南都记者,城管开车把她撞倒了,还逃离了现场。但这一次,真不是城管干的!监控显示城管执法车与三轮车并无接触(昨日《南方都市报》)。

世事纷乱,不多一个人性、灵性的视角,可能看不透彻。比如,这据说是针尖对着麦芒的城管与摊贩的关系,多角度看去,其实也挺有喜感,可谓一对名副其实的欢喜冤家。

李女士在向记者“控诉”城管“撞”她前前后后的情形,不能说没有添油加醋的成分。至少基本事实就接不上,第三者视角能证明的是,二者没有直接接触。在她以为记者总会向着像她这样的“弱势群体”的时候,那种想要夸大受侵害程度和悲情成分的冲动,或许也是正常人都会具有的。不能臆测她在三轮车侧翻时可能由于车把撞到了腹部而带来的并非臆造的痛感,但她似乎有意夸大地龇牙咧嘴还是有些让人忍俊不禁的意味。

再看城管。多么杯具的一个职业呀,到现在还在网上动辄被无意识“污名”,从业者大体上学历水平都不怎么高也是事实,可总不至于拿“考不上大学去做城管”来**人吧?况且,“城管来了”,就跟狼来了、老虎来了一样成了一个极不妙、要快跑的信号,整个街头氛围都有些异样。其实,“城管来了”,从另外的角度,未尝不是“街道静了、净了”的利好消息,饱受烧烤摊和摊贩吆喝困扰的街边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可真是盼城管如望云霓啊,不是吗?

缘生缘灭总有缘,李女士看见城管“拨马便跑”,和其他摊贩兄弟姐们的心态是一致的,自己似乎的确是没有在正确的位置上做买卖嘛,不跑,难道还等着“被教育”?不是罚款就是扣货扣车甚至扣人,谁受得了?理有所亏,加上对方太“凶”惹不起,这跑起来就不酷了,难免脚底拌蒜,出状况。

拐弯的没拐利索摔倒了,追赶的没有直接接触,不算撞倒,但也不能说全无干系?跺跺脚吓跑得了,你还紧追不放干吗?间接责任总是有的,况且,担着“城市管理者”的名头,即便是一陌生市民自行摔倒,总得下车问问伤情、送到医院,说不定还能成为助人为乐、为民服务的楷模啊!

可这几位城管倒好,车子稍作停留,观察一番、衡量一下,未做任何救护,终于还是绝尘而去,原来为何紧追不舍、如今因何飞速遁去,仔细揣摩,都有可莞尔之处,这是怕被黏上脱不开身“吓跑了”的节奏。尤其是其似乎向记者透露了“惊天秘密”似的,指出李女士两口子曾因乱摆卖被查有“耍赖闹事”以及因纠集小贩阻碍执法、堵塞交通被*安拘留的“不清白”历史,那潜台词无非是要向记者说明,这大姐“不是善茬”、“有手段”、“会表演”,可这套乡间妯娌或邻居两妇女吵架老揭人短的障眼法,极不利于人家浪子回头,又怎能回避其见伤不救的职能亏缺呢?

转型期的城市*理,千头万绪,城管和摊贩,若硬币之两面,谁也离不开谁,这里真的不存在一个界限明确的对垒格局,所有的往往都是假性的对峙,两者一换位,谁都不适应,还是你做你的城管,我做我的小贩,大家彼此心安。             张翼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