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部门专家中山调研后认为中山“无医闹”经验可复制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中山市人民医院内,*安员驾驶巡逻车进行巡视。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南都讯 记者陈晓华 实习生许美烁 中山经过两年实践,为*理医闹开出了一剂良方。昨日,来自**政法委、*高人民**、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计委、医事法学**组等部门及相关负责人到中山调研创建“无医闹”城市的情况,与会不少**认为中山的经验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并可在其他地市复制。据悉,中山初步实现了创建无医闹城市和平安医院的目标。

职业“医闹”团伙已销声匿迹

昨日上午,在中山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来挂号、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查房、*疗的医生护士来回奔忙,一切都井然有序。在门诊大楼外,护院队正在列队巡逻。警务室内护院队专用的设备,如丁字棍、盾牌、头盔、强光手电和防刺服等一应俱全。

值班民警表示:“只要发生医疗纠纷时,马上派出民警,会同医调委等前来处理,做好宣传,引导走司法程序解决等。”在人民医院调解室内,可在公安机关、卫计局、医调委会面前共同见证医患双方调解。目前,90%的医疗纠纷可在医院解决。

2012年4月,中山开展全民防“医闹”行动,创建无“医闹”城市。2012年4月至今,全市再未发生“医闹”事件。90%以上的医院达到平安创建标准。中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邓小兵表示:“中山初步实现了创建无医闹城市和平安医院的目标。”

据悉,职业“医闹”团伙因无机可乘均已离开中山或停止“医闹”行为。中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谭培安告诉记者:“打击医闹前,有多批住在医院附近的职业医闹,每天就在医院内‘闲逛’,一发现有病人去世或其他事情就介入。现在由于没有‘生意’,就离开了。”

因医患纠纷出警下降了4成多

据悉,一旦产生“医闹”的苗头,将第一时间组织三倍于患方人员以上的警力到现场实施有效处置,告知患方解决纠纷的正规途径及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对实施医闹行为的强制带离现场。谭培安说,2013年全市因医患纠纷出动警力384人次,比2012年的656人次下降了41.5%;2014年上半年,全市因医患纠纷出动警力82人次,比去年同期的208人次下降了60.6%。

此外,2013年,全市涉医*安刑事案件同比上一年下降50.8%;今年1至6月,又较去年同期再降40%以上,且上述案件主要为发生在医院范围内的侵财案件,无一宗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案件。

探索开展对公立医院进行第三方评价

另外,要从源头上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降低“医闹”发生的可能,须狠抓医疗质量、医德医风、医卫人才的建设。

昨日,中山市卫计局局长雷继敏表示,实现了对用药全程的有效监控,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推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开展了临床路径和电子病历试点;镇级以上医院全部实施了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另外,中山将探索开展对综合性公立医院进行医疗质量的第三方评价,全面提高医院综合实力和水平。

昨日推广研讨会上,与会的**学者认为中山创建无医闹城市的经验在别的城市是可以复制的。**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中山的经验进行总结和研究。

[探讨]

1哪些经验可以借鉴?“多部门联动协作”可复制

公安部*安局副处长孙海波:我觉得中山的做法就是“把我要想的,而且想了又做不到的事情已经提前解决了”,如果全国各地都能像中山的那样做,我们的压力就小多了。中山多部门联动协作这个做法有很强的复制性,相互协作又各司其职,各部门有效畅通地运作发挥重要作用。各地也有一些机制,但是没有能够这么流畅地运转。

各主体部门责任明确

司法部基层司副司长李冰:中山经验非常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借鉴———各主体部门责任明确,主体在医疗机构、主管在卫生部门、主力在公安机关、主责在镇区党委政府等。公安机关把所有事情都做在前头,不是做在医疗纠纷后面。中山各部门没有推诿,真落实真到位,如果不到位,就拿公安一把手问责。

李惠娟(国内著名医事法制**):中山的经验应该具有非常大复制性。因为其经验是绿色的、环保的。不是豪华版。现在,医务人员队伍匮乏,如果有中山经验的复制,是医务人员的福音。

2怎么推广中山的经验?政府主导运用中山模式有利于*本

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黄飞:让尽可能多的常见病留在基层就医就诊。通过提高基层的医疗水平,降低基层的医疗收费价格等,把大部分病人下沉到基层,解决大部分医疗纠纷的隐患。

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是选择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市场主导主要是走保险的道路。我国现阶段政府主导运用中山模式有利于*本,靠市场化方式根除医闹问题不现实。我们认为中山经验是未来几十年是非常重要的方式经验和模式。如果法制国家建成了,可以逐步引入市场主导的做法。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