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面排查公交安全隐患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上月刚演习两分钟乘客疏散6月20日,东莞城巴公司组织过车内突然起*的应急演练。短短两分钟,车内的近20名乘客全部疏散完毕,*势也得到控制。

南都讯 昨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了《关于迅速开展公交安全隐患排查整*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镇街交通运输分局、各公交企业、各汽车客运站场要立即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工作。其中,**是要检查车上安全设施设备,落实车辆的维护检测,**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公交车至少配3个安全锤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9年,东莞市交通局就已下发有关文件,要求公交车辆至少配备3个安全锤、2个灭*器,并要求公交企业加强对车上设备的日常监督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台账,对检查发现设施丢失或失效的,必须及时补充或更换。

走访: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东城枢纽、南城车站的多辆公交车,发现每一辆公交车上,都配备有安全锤。为了防止安全锤被偷走,*新配置的新能源公交车上,还安装了“一拿就会响”的**器。在前后车厢上,还设置有3个紧急**器,一旦按下,就可以直接连接到公安部门。

南城车站升级安保系统

目前正值暑运期间,各大车站陆续迎来暑运客流高峰,其中不少旅客携带大量行李和小孩上下车。对此,交通部门要求,各汽车客运站加强安检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上车。

为**运输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运行安全、环保节能,交通部门要求,公交车辆也要参照营运客车做法,实施综合性能检测,检测周期为每三个月1次,一年不少于4次,检测项目主要包括车辆的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动力性、可靠性等五个方面。未经检测合格的车辆,一律严禁参与公交运营。

现场:昨日,南城汽车站升级了安保系统,并增加了安检人员。在南城车站进站口可以看到,4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提式检测仪对进站人员进行全面的检查,乘客的行李物品也要经过安检机才可以进入候车大厅。保安部负责人冯经理介绍,南城车站昨日收缴的违禁物品有一铁箱,其中包括发胶、刀具、甚至一个手枪形的打*机。

将联系公安部门派员授课

据悉,7月14日(本周一),东莞市交通局已和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进行了沟通和协调,初步建立沟通和联动机制,包括结合公交企业安全例会开展车厢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的培训教育,接下来将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对公交车辆的****,防止恶性事件发生。

部门回应:“我们要求**检查车上安全设施设备,落实车辆的维护检测,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派员授课,结合安全例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组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司机、乘务员等一线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加强对车辆的动态监管,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等。

*新措施

安装**器

*新配置的新能源公交车上,还安装了“一拿就会响”的**器。在前后车厢上,还设置有3个紧急**器,一旦按下,就可以直接连接到公安部门。

车站严防

昨日,南城汽车站升级了安保系统,并增加了安检人员。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提式检测仪对进站人员进行全面的检查。

检查公交车

公安机关要求加强对公交车上视频监控设备的维修检查,**正常运作。

警方加强乘客携带物品安检

**公交车视频监控设备正常运作

昨日,东莞市公安局召开专门会议,对加强**部位武装巡逻和公交车安全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防止暴力事件、极端个人行为在东莞发生。

昨晚,东莞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广东省公安厅、东莞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会同交通部门督促公交车公司进一步落实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东莞社会*安大局稳定。具体措施包括:

1、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2、加强对公交车上视频监控设备的维修检查,**正常运作;

3、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4、加大警力武装上路巡逻,进一步强化车站、学校、商场等**部位的安全检查和巡逻防控,对发现的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加强询问与检查。

东莞城巴850台公交均配推拉车窗

紧急情况下车门在内也可打开,司机受过培训紧盯违禁品

昨日,东莞市城巴公司回应,该公司850台公交车,全部都是非封闭车窗车型,都配备了推拉车窗。全部公交车也都配备了内外应急开门装置。这样在紧急的情况下,乘客在车内也可以打开车门,救援人员也可以在车外顺利打开车门进行营救。

东莞市公共汽车公司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公交公司定期对车况大检查,坚持“病车”不上路,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对排查出来的车辆隐患责成入厂维修,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上路,**车辆性能达标。

另外,定期对公交司机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对易燃、易爆、危险品“三品”有规范的检查处理程序,司乘人员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把关检查,尤其是“三品”查堵,不准乘客带“三品”上车。

城巴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对违禁品的检查,主要靠公交车司机的主观判断。一旦发现辨别乘客携带物品为“三品”违禁品:1、立即做好现场警戒和旅客疏导工作,并及时拨打110**电话。2、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将危险物品移至人员较少的地带,进行有效隔离,若是易燃易爆类危险品,应准备足够的消防器材进行必要的处理。

如果司机发现可疑物品,但无法检查辨别乘客携带物品为“三品”违禁品,只有通过**处理。对于乘客是否携带违禁品,东莞城巴公司称,日常对公交司机的培训也属于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是靠公交司机的观察,如果发现其认为可疑的乘客,尤其是那些携带包裹或者情绪有异常的乘客,会随机抽查一下行李。

但据记者了解,即使司机有所要求,很多携带大包小包的乘客,往往嫌麻烦不愿配合检查。因此,维护公交安全,并非公交公司单方面的事情,需要乘客主动配合。

04-05版统筹:南都记者饶德宏 采写:南都记者龚萍饶德宏张鹏肖佩佩通讯员管萱萱卢宇雄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