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3年隔水大桥月底通车 利增威两谏书记力促复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午,利增威来到已完工的隔水大桥。

南都讯记者严铧致信市委书记,十多次乘坐公车到工地监督,多次与镇**交涉……“专业谏言户”利增威耗时一年多,力促塘厦镇烂尾3年的隔水大桥工程复工并推进。南都记者昨天在现场了解到,该大桥于本月10日完工,本月底可通车,困扰该镇隔水村村民多年的出入问题将得以解决。

“终于能走上一座好桥了”

昨天上午,利增威与南都记者一同来到塘厦镇隔水村。在村口处,只见一座崭新的大桥横跨石马河,成为了隔水村连接外界的新通道。该大桥宽20米,长190米,双向4车道。现场可见桥的两端设有障碍物,暂时禁止车辆通行。据塘厦镇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该桥本月10日已全面完工,但还要经过验收和检测,*快可在本月底前通车。

隔水大桥上,挂着一条由村民制作的红色横幅,写着“热烈祝贺隔水大桥顺利完工”。“这是我们村民多年的心愿啊!”该村老村民利先生说,“多少年了,终于能走上一座好桥了。”

利先生所言不夸张。隔水村被石马河环绕,与对岸一水相隔,多年来村民全凭一座长约40米、宽不及3米的单行桥进出,2012年起,该桥被鉴定为危桥。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部门于2012年11月9日就在桥旁立了警示牌禁止车辆通过。但由于绕道行驶要多走近10公里,不少车辆依然从此处通行,其中还包括校车,十分危险。

2009年11月经东莞市**批准,塘厦**规划出资近千万元,在该单行桥的旁边,动工修建双向行车横跨石马河的隔水大桥。由于工程涉及粤港供水公司相关工程,一直没协商好,2010年8月被迫停工。利先生说:“一直停工了将近三年时间,我们只能看着旁边的新桥走旧桥。”

致信市委书记力促烂尾桥复工

“终于了结了一桩心事。”走在宽阔的桥面上,利增威长舒一口气,对南都记者如是说。这桩心事让利增威牵挂了一年多。

去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利增威来到隔水村。“当时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在村口处,村民出入都走那座危桥,旁边就有一座新建的四车道大桥,主体完成了近八成,但看上去又像停工了很久。”“我当时还特意调查了,在那座危桥上,仅15分钟就有13辆车经过,甚至还有校车,十分危险。”

在了解了隔水大桥停工的原因后,人称“谏言专业户”的利增威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向市**反映,予以解决”。随后,他向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写信反映隔水村的情况。隔水大桥停工,主要因为粤港供水公司在桥下建了涵洞和供水道,担心大桥工程会对其造成安全隐患。利增威在信中建议:“纵使对方担心引桥会塌下来压坏供水道,可以再加两个引桥桥墩进行加固。”他还主动提出,“如与对方协商沟通时用得上我,作为民间人士,我很乐意前往”。

去年3月29日晚,利增威连夜写就这封长达四页的信,次日亲自送到东莞市**。4月11日,利增威接到徐建华秘书电话,“书记已批示信件,‘请敏政同志(塘厦镇委书记管敏政)阅处’”。利增威随后又致电管敏政,被告知已安排镇**督查办跟进。

塘厦镇督查办当时表示,6月初,施工单位制定的应急预案通过粤港供水公司审批;6月21日,隔水村的危桥被正式封桥禁止通行;6月26日建筑方重新进场,隔水大桥正式复工。施工方当时表示,如天气不出现问题,三个月内可竣工。

复工当天,塘厦镇**督查办邀请利增威前往工地见证,当时督查办负责人承认,施工单位此前一直未着力协调,导致工程进度滞后。

每个月都坐公交车前往工地看进度

当时利增威以为此事已顺利解决,然而直至去年9月底,隔水村的村民向其反映,隔水大桥工程在两个月前再次停工,至今仍未复工。随后,利增威赶赴塘厦,与塘厦镇**、东深工程有限公司一同协调此事。停工的直接原因是东深工程公司的资金不到位,尚缺40万元的钢模板,这正是该工程的关键建材,只得停工。协调后,东深工程公司方面表示已解决资金问题,需时间订货,预计今年底会重新复工,**今年4月底完工并交付验收。

“当时我就向塘厦镇**建议,一定要与施工方签订相关合同,以**如期完工。”利增威说。在利增威的建议下,去年10月16日,隔水大桥的施工方深圳市东深工程有限公司与塘厦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塘厦镇水利管理所签订了《塘厦镇林村隔水围公路桥重建工程后续工程工期**书》,其中东深工程有限公司郑重**:“我公司于2014年4月30日保证完成该项工程后续工程,如不能按期完工,我公司愿接受甲方的处罚,延误工期一天罚5000元。”

由于关注工程的进展,利增威此后每个月都到施工现场看进度,前后共有十多次。他住在莞城区,每次前往塘厦均是独自乘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谈及此事,他笑着说:“就当是自己锻炼一下,没什么。”直至现在,这位七旬老人才算是放下心头大石。

利增威与隔水大桥

去年初,利增威偶然来到隔水村,发现村民出入用危桥,旁边四车道大桥像停工了很久。

去年3月29日晚,利增威连夜就隔水村大桥的事写了长达四页的信,次日亲自送到东莞市**。

书记批示信件后,利增威随后又致电塘厦镇委书记管敏政,被告知已安排镇**督查办跟进。

去年9月底,隔水村的村民向利增威反映,隔水大桥工程在两个月前再次停工。利增威赶赴塘厦,与塘厦镇**、东深工程有限公司一同协调此事。

向塘厦镇**建议,一定要与施工方签订相关合同,以**如期完工。

每个月到施工现场看进度,前后十多次。每次前往塘厦均是独自乘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

利增威其人

梅州人,1984年来东莞中学任教,1989年调到筹建中的东莞理工学院一直到2002年退休。由于长期致信东莞市委书记反映民意和提供建议,利增威被称为“谏言专业户”。他曾在五年间给时任东莞市委书记的刘志庚写过40多封共20多万字的信。徐建华到东莞担任市委书记后仅3个月,他寄给徐建华的信件多达十多封,*长的一封信重约一斤。2012年3月,徐建华曾约见利增威。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