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入学 究竟哪一份文件作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大海深处    

(透视新闻)

珠海市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公布**批入围名单后,引来众多家长“***”。***门即时进行协商后,计划在20日**新的积分入学办法和第二批入围名单。细究这一政策**过程,会发现究竟哪一份文件是*终政策上,有关部门陷入了两难的逻辑悖论。

需要明确,征求意见稿不是正式的政策文本,因此根据征求意见稿自行计算的分数并不能作准,也不能指摘有关部门调整了政策。政策制定程序与征求意见的政策咨询没有太大联系。9日的报道提到“**文件发布的程序还没走完”,10日的报道则是“20日**新的积分入学办法和公布第二批入围名单”。不过,有关部门仍然有需要清楚回应“未公布已实施”的质疑,以及明确**批入围名单的效力。

假如有关部门坚持**批名单有效,那实际是坐实了“未公布已实施”的质疑,**违反《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造成同一批申请人按照不同计分标准计算的不公平现象。*合乎逻辑的做法应是所有入围名单以20日公布的正式政策文本为准。

“计生政策变得更为严厉”则是政策咨询后的内容调整。政策咨询,是为了听取不同意见,提高政策**后的认受性和顺利执行的机会。但是,征求了意见,并不等于**就会自动接纳民意,同样地,市民也不一定接受*终的政策文本。即使在**内部,***门起草的积分入学办法,计生部门有不同意见,也是正常不过的事。关键是在咨询阶段,每一条意见都得到同等的尊重,市民和**部门能够展开有益的政策辩论,主事者考虑取舍时依据清晰的理念和逻辑,并在政策公布时向公众详细说明。否则,政策**后再反复出现诸如“为什么计生扣25分而不是20分?”的争拗,只会徒增市民的抵触而非理解和认同。

□温卓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版长期接受读者投稿,投稿邮箱ndzhyx@gmail.com,请在电邮主题注明“海聊”。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