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创业 扶持力度仍需加大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近日,据佛山电视台报道,市委书记刘悦伦到市工商局开展座谈调研,会议透露,从下个月开始,佛山将会分阶段实施企业登记注册“同城通办”,即以工商业务信息系统为依托,破除区域限制,将工商登记业务前移。按照目前的登记模式,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时,需要根据申办市场主体的住所、类型及注册资本等信息向不同级别的登记机关申办登记业务,因此经常会出现各区的企业要多次往返佛山市工商局办理登记业务的情形。“同城通办”实施后,企业只要通过本区的工商登记窗口,就可以完成全市各区窗口的业务。

这一政策的**确实是好事,但细细想来,仍然有值得讨论的地方。

*先,早在2012年3月,广东就开始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和“先照后证”等企业创业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做出了大胆探索。作为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佛山也在同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企业注册登记改革,企业创业“宽进严管”,审批手续得到简化,*快一小时拿到营业执照。一时间媒体掌声如潮。

但事实上,创业面临的制约仍然很多,比如企业工商登记仍然要在各区和市工商局直接来回往返,这样的问题,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两年后的今天,才开始得到解决。

目前,对于打算在佛山创业的大学生,资金扶持是很大的问题。现在佛山市大部分镇街,都按省市的****政策给予大学生创业者支持,但应者寥寥。据统计,在2010年和2011年,全市仅有1255人次享受了大学生创业补贴补助,合计约180万元。大沥镇2012年整年都没有一个大学生创业者申请****,原因主要在于申请条件高、补助金额太低,只有8万元。相比之下,广州对穗籍创业学生的优惠扶持政策就全面得多。学生创业补贴有7项,已实施约2年,包括***创业扶持补贴10万元、社会保险补贴、创业企业招用工补贴、***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补贴、场地租用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和岗位补贴,还能申请由市财政部门全额贴息的****。

除了资金投入,如何****“严管”的透明运作,也是一个问题。工商部门对企业的各种检查、罚款、收费,对小微企业会构成很大的压力,如果这方面的权力得不到制约,满怀**、只懂技术的大学生创业者必然会因为不懂得灵活应对而吃亏。

另外,对于刚刚创立小微企业的大学生,除了简化注册程序,他们还需要在项目运作、财务分析、资金管理方面得到过来人的指导,**在这方面,也应该投放资源,扶上马,送一程。

总而言之,对佛山的小微企业而言,创业尚未成功,扶持力度仍需加大。(阳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