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惠州够多水平不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蔡雯实习生王心雨惠州的**服务业集聚区数量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广州和佛山,但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2013年惠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0%,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0.8个百分点,在珠三角7个地级市中的排名仅高于佛山、肇庆。昨日惠州市发改局公示了《惠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提出到2015年,力争建成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5个,产值超100亿元的服务业集聚区3个;依托大亚湾开发区和仲恺高新区,积极推进建设若干个为石化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配套服务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服务业集聚区惠州有7个

据介绍,自2011年起惠州华贸中心、仲恺高新区科技创业园和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等7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先后被认定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目前数量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广州和佛山。2012年认定了市级*批共9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了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政策意见。

但对比全省,惠州服务业集聚区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2013年惠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0%,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0.8个百分点,在珠三角7个地级市中的排名仅高于佛山、肇庆。受到服务业发展水平影响,全市集聚区的发展滞后于省内广州、中山等城市。

此外,现有集聚区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商贸、物流领域,升级换代步伐缓慢,具有竞争优势的服务业企业尚不多,同类型集聚区在全省范围竞争优势不明显。

针对这一现状,《规划》围绕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等方面**措施,以“对惠州适应现代服务业空间集聚的趋势,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促进服务业企业快速成长,提高惠州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集聚区发展类型从8类调整为7类

围绕惠州“加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总目标,《规划》指出要**发展商贸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农业服务等7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记者留意到,在2013年发布的《惠州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加快全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意见》文件中曾提出了惠州市**发展八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而此次《规划》则做了调整。

此外,参考现代服务业各行业的布局需求,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规划》还将全市划分为七大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如城市核心服务功能区、西南科技信息功能区、南部现代物流功能区、东南商贸流通功能区、滨海休闲旅游功能区、环南昆山-罗浮山文化旅游功能区、中部休闲农业功能区等,各功能区**建设发展一批符合主导方向的集聚区。

[发改局释疑]

“8变7”原因有二

商贸服务业集聚区

目前商贸业在服务业中所占比重较大,已初具规模并呈现出了一定集聚态势,发展势态良好。参照全国各地经验,增加商贸服务业集聚区(涵盖大型综合体和专业交易市场);而在2013年的《意见》中,这一表述为商务服务集聚区。

综合性生产服务业集聚区

考虑到综合性生产服务业集聚区是多种类型的服务业企业集聚的空间场所,为多类制造业或产业集群提供一揽子的配套服务。

从当前惠州产业布局和发展策略来看,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需求,主要是围绕区域某一主导产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对大型的、涵盖多种类型的集聚区的需求较少,在规划期内不作为**发展类集聚区。

[定位]

各县区怎么走

而对于各县区的发展,《规划》也各有侧**。

惠城:强化惠州市现代服务业核心功能区地位,**发展商务服务、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休闲旅游等5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惠阳:建成环大亚湾新区现代服务业强区,**发展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发展休闲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惠东:打造成珠三角地区**滨海旅游休闲基地和粤东地区重要的商贸流通中心。

博罗:打造成粤港澳地区休闲旅游基地和珠三角农业科技**区。

龙门:将打造成世界级森林温泉度假地、国家生态旅游**区、国家级民间艺术创意中心、南中国瑶族文化传承发展基地。

仲恺高新区:打造成惠州科技信息服务**区和中韩国际科技合作**区,**发展科技服务集聚区。

大亚湾开发区:未来努力打造成惠州服务业新的增长极,建议**发展现代物流集聚区,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休闲旅游、商务服务、商贸服务4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