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因病失学 一心想工作供姐姐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裘玉婷(右)很想读书工作,这样才能为双胞胎姐姐裘玉娉(左)*学费。

学生档案

No.9

姓名:裘玉娉

毕业学校:禅城实验高中

高考成绩:459分

报考学校:广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经济贸易与实务

基本情况:父亲在陶瓷厂打散工,月收入千余元;生母早逝;双胞胎妹妹突发精神疾病,需长期*疗

大一支出:学费6000多元

特别愿望:双胞胎妹妹想受简单培训,学一技之长

“我想工作,**给姐姐读书,但我不认识字。姐姐,我还能继续读书吗?”

在石湾建国路的一栋居民楼下,我们向街坊咨询着裘玉娉家的地址,一个15、16岁的女孩正走下楼梯,听到了我们的对话,说:你们在找我家,我带你们上去。

在爬9楼楼梯的时候,我们一度以为这个说话不利索,对答有点迟缓的姑娘就是我们走访的对象。走进她家门看到了与她长相几乎一模一样的姐姐裘玉娉,而她叫裘玉婷。她们是双胞胎姐妹,却有着不一样的命运。

生母病逝妹妹患脑部疾病

在姐妹俩4岁以前,她们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父母都在陶瓷厂工作,比她们大5岁的哥哥学习成绩很好,家庭不算富足,但生活**。

就在那年,母亲患癌症去世。几年后,父亲娶了继母,又生了一个弟弟。六口之家,房间有限,哥哥和玉娉玉婷就挤在了一个房间。后来,父亲工作的陶瓷厂解散了,掌握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他只好流转于各个陶瓷厂做些散活。继母在楼下开了一家士多店,生意一般。

在经济变得拮据的时候,厄运之手再次伸向这个家庭。姐妹俩读初一那年,妹妹玉婷在一次晚饭后突然剧烈呕吐、头晕,到医院检查发现,是严重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清除了受损的组织,醒来以后,这个聪明开朗的姑娘变得反应迟缓,还常常控制不住情绪。*初的*疗费用,3个月就要花上7、8千元,“现在都没有能力承担了,只能到社区居委拿点镇静的药”,父亲说,每次他到外地打工,她都会出各种状况。*近的一次,父亲在云浮工作,被玉婷半夜打的电话吵醒,第二天开电动车工作的时候就出了事故,无奈之下只好又回到佛山。

哥哥当榜样指导报志愿

本来应该并肩迎战高考的双生儿,只剩下姐姐在奋斗。今年的高考,裘玉娉上了大专线,她说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平时在家学习的时候,妹妹会突然情绪失控吵闹,她不得不去安抚照顾。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去年刚从厦门大学毕业、在南航任职的哥哥给了不少意见。*终,玉娉选择了和哥哥一样的专业———**贸易经济与实务。以后读书,就算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问哥哥。面对学业**的哥哥,玉娉有着很深的依赖,也受到很深的影响。

妹妹渴望读书工作帮姐姐上大学

“经济上有压力,但家里*困难的时候总算熬过去了”,父亲说,去年哥哥毕业找到了工作,他才松了一口气,尽管工资不能帮补家里多少,但总算少了一项*额支出。玉娉**年的学费要6000元,还要负担小儿子的学业和生活费,玉婷的病情又让他不能外出打工,面临的经济压力着实不小。

跟玉娉和父亲聊天的过程中,玉婷偶尔说上一句话,而更多的时候是安静地拿着笔,在一张纸上写着自己和姐姐的名字,笔迹工整清秀。“我想工作,**给姐姐读书,但我不认识字。姐姐,我还能继续读书吗?”看着哥哥姐姐陆续升学,强烈的读书欲望刺激着玉婷,在她有着缺陷的脑袋里,读好书才能找到好工作的观念扎根深厚,于是不停地问着这个让人心酸但又无法回答的问题。

父亲希望,玉婷能够接受一些免费培训,能在**开设的庇护工场之类的地方,找到一份简单的工作,“让她看看世界,与人沟通一下,总好过每天呆在家”。

统筹:南都记者李文波采写:南都记者关婉灵沈开倩陈惠婷实习生丘媚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