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超4亿 大亚湾最大烂尾楼前途未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滨海星城已沦为大亚湾*大的烂尾楼。

南都讯沉寂了6年的大亚湾烂尾楼盘滨海星城再起波澜。9日上午,开发商惠州成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龙公司)突然召集10多家媒体声讨施工方中外建筑公司,称其施工质量不合格导致楼盘停工,继而成为烂尾楼。而中外建则回应称,楼盘烂尾的主因是开发商没*导致资金链断裂。2008年项目停工后,多年来,双方官司不断。2012年8月,惠州中院判决成龙公司败诉,赔偿中外建共约2亿,而已建成封顶的两栋楼盘被查封。近日,**将启动烂尾楼、地皮拍卖程序。而前日上午开发商的突发发声,其行为在外界看来显然是为了阻止**拍卖。

意外

楼盘建到四分之一突然停工

2008年12月,楼盘第1、2栋的主体建设完成,且已取得销售许可证。但突然停止售楼,开发商称是发现楼盘有质量问题,要求停工建设。而施工方则称,是开发商根本就没*了。

事件要追溯到2007年。根据成龙公司、中外建提供的资料以及惠州中院判决书显示,2007年,成龙公司与惠州市隆基房地产开发公司、惠阳金华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位于大亚湾澳头安惠大道大亚湾公安局旁边的占地22000平米的土地。这里是大亚湾城区*繁华的地段,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而当年也正是大亚湾房地产飞速发展的开端。

成龙公司与隆基、金华公司合作的方式是,土地权属是隆基和金华公司,成龙公司负责投资开发,开发建成的商品房出售后三方再利润分成。后来,开发商因资金缺乏,又拉入惠阳湘中实业公司入股。

2007年6月26日,成龙公司与施工方中外建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合同,合同约定双方将建设总建筑面积26万平米,共有8栋,每栋34层,其中1至5层是大型商场。开发楼盘取名为“滨海星城”。而双方先后签订工程造价合同总价约3亿元,并约定由施工方垫资建设,楼盘封顶后支付款项再继续施工。

2008年12月18日,施工方完成了楼盘第1、2栋的主体建设,楼盘封顶,随后,开发商举行了封顶仪式,接着第3、4栋也建设到一半。成龙公司总经理庞先生说,当时楼盘已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并有120多名业主缴纳了购房诚意金。但是,楼盘突然停止了售楼行为,原因是开发商发现楼盘出现质量问题,要求施工方停工建设。

而施工方负责人曹先生说,“根本不是楼盘质量问题,而是开发商根本就没有*。开发商要求我们垫资,而我们已经垫进去1.4亿多元,根本就没*再垫了。而按照合约,他们要注入资金,我们才能继续施工。但我们建完两栋封顶后,还是一分*都拿不到。所以,工程不得不停工。而我们现在才发现,开发商根本没有*,一开始就想空手套白狼,他们只是希望我们建好楼之后,他们卖楼**后再支付我们工程款。”

2008年-2011年期间,开发商共向外认购了200多套,客户均向成龙公司交了10000元定金。项目停工后,开发商退了80多套,现尚有120套认购未退。

开发商承认没*注入资金让施工方继续施工。既然没*了,为何还要中止售楼,为何不卖楼后回收资金应对燃眉之急?对此,庞先生说,“我们开发商是有良心的,不能看着楼盘有问题,还要继续销售。”而中外建负责人曹先生则表示,“你觉得开发商穷途末路了,还会想着楼盘质量问题才停工吗?无法销售是因为证件不齐,被有关部门叫停。”

判决

承建商获赔1.4亿多元

“如果**拍卖了烂尾楼,我们就没有任何资产了,也就完全被踢出局了。而我们坚持认为,楼盘的质量是有问题的,所以,楼盘尚有纠纷未解决的情况下,不得进行拍卖,须保持原样。”

项目停工后,融资也以失败告终,楼盘烂尾后,开发商与施工方随后对簿公堂。双方的官司先后在惠城区**、惠州市中院开庭审理并判决。中外建首先作为原告起诉成龙公司没有履行合同,拖欠工程款。

2012年8月21日,惠州市中院作出二审判决,判定开发商成龙公司以及其他三个合作公司共同支付中外建工程款1.45亿元,加上利息,中外建总获得近2亿元的工程款。随后,滨海星城两栋已封顶、两栋10多层的烂尾楼被**查封。而根据**判决,中外建公司具有在该案工程款范围内对其施工的滨海星城项目在工程拍卖或折价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对此,成龙公司认为,“中外建实际上想把我们踢出局,他们来接手滨海星城,那么,我们就一无所有了。”

去年,成龙公司上诉到广东省高院,今年1月26日,省高院作出裁决书认定惠州中院判决有效。另外,对于成龙公司提出的房屋质量有问题的诉求并未作出回应,理由是原判决对涉案工程质量问题没有进行审理、认定。

目前,此案现在惠州市中级人民**执行程序中,定于今年7月14日拍卖,拍卖底价4.3亿元。近日,成龙公司发出消息称,被查封多年的滨海星城可能由**启动拍卖的程序。“如果**拍卖了烂尾楼,我们就没有任何资产了,也就完全被踢出局了。而我们坚持认为,楼盘的质量是有问题的,所以,楼盘尚有纠纷未解决的情况下,不得进行拍卖,需保持原样。”成龙公司负责人庞先生表示,于是,开发商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透露实情。

而中外建负责人曹先生则表示,施工方因为滨海星城项目,血本无归,烂尾楼以及地皮需要拍卖后,拿回资金,而且楼盘只有进行拍卖后,才有开发商愿意接手让烂尾楼复活。“现在开发商想先发制人,阻止**拍卖的行为是无济于事的。”

争议

工程是否有质量问题各执一词

开发商与施工方都无法提供足够的证据显示楼盘的质量是否有问题。而大亚湾住建局也表示,只能由第三方机构检测后作为定论。

那么,工程的质量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必须返工?对此,成龙公司拿出一份于2008年委托的一家检测报告说,“你们看看,检测构件为泵送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是C60,但是,很多检测指标是低于60的。”南都记者查看检测报告发现,确实有很多检测指标是四五十,达不到标准。不过,鉴定报告并没有明确的结论显示该楼盘建筑质量是否合格。

显然中外建公司并不认同以上检测数据。2010年,中外建也委托了一家检测机构对楼盘质量进行检测,同样的检测对象,而检测指标的强度却都超过70。同样,该检测机构也没有明确定论楼盘质量是否有问题。

这意味着,开发商与施工方都无法提供足够的证据显示楼盘的质量是否有问题。而大亚湾住建局也表示,只能由第三方机构检测后作为定论,该局无权对房屋质量是否有问题作出结论。

楼盘停工后,为了让楼盘复工,尽快完工并售楼收回资金,开发商和承建商双方达成一致,通过抵押已封顶的两栋房子,向社会融资,而融资的主体是开发商,实际操作者是中外建。对此,曹先生说,“因为中外建在外界口碑不错,也有一定的名气,便于融资。于是,中外建以入股的方式成为成龙公司的股东进行融资,并掌控了成龙公司51%的股权。”

然而,融资的结果却宣告失败。“我们这才意识到,我们被中外建骗了。不但没有融到资,而且,我们的股权也被他们抢走了。”庞先生说。而曹先生反驳,施工方入股融资的方式是双方签订合约约定的,不存在欺骗。

由于开发商和承建商融资失败,如今,滨海星城已沦为大亚湾*大的烂尾楼。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大亚湾金惠大道看到,烂尾的滨海星城的周边早已建起了近10个大型楼盘,在这些漂亮的新楼盘中间,滨海星城显得极不协调。已建到封顶的两栋房子共34层,另外两栋已建到10多层,楼盘外墙一片漆黑,四周的围墙也破损严重。走进围墙,楼盘一楼的杂草高度已超过一层。在喧闹的澳头城区,滨海星城显得十分孤寂。

我们开发商是有良心的,不能看着楼盘有问题,还要继续销售。如果**拍卖了烂尾楼,我们就没有任何资产了,也就完全被踢出局了。

———成龙公司负责人庞先生

你觉得开发商穷途末路了,还会想着楼盘质量问题才停工吗?无法销售是因为证件不齐,被有关部门叫停。现在开发商想先发制人,阻止**拍卖的行为。

———中外建负责人曹先生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陈海燕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