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少沾冷饮 越热越要喝热水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指导:惠州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技师姜琴

惠州市营养学会理事长曾金桥

天灸疗法是中医世界医学、针灸学与**外*相结合的一种疗法。根据所要*疗的疾病,在对应的穴位贴上**,以达到灸*效果。常在三伏天和三九天就行。今年三伏天灸的时间分别为7月18日、7月28日、8月7日,抓住*佳贴药时间,对多种冬季常见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果显著。医生提醒,三伏天尽量不吃寒凉食物,拒绝冰镇饮品,特别是剧烈运动后不能喝冷饮,否则可能中暑。同时,三伏天多用泡热水脚,或者泡温泉,养生效果尤佳。

按传统时间天灸效果*佳

实际上,在7月8日,惠州市各大医院已经开始进行伏前加强贴。惠州市**人民医院康复学主任、副主任技师姜琴告诉记者,当天天灸贴药的市民不少,达到500人以上。姜琴表示,天灸贴药,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不过,按照传统的时节三伏天进行,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她建议市民还是严格按照传统的时间安排贴药。

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宜

天灸贴药,有的市民是为了*疗哮喘,有的是为了促进消化功能,有的为了*疗鼻炎。姜琴介绍,夏季三伏天,人体肌肤腠理开泄,毛细血管和毛孔扩张,药物更易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可有效地协调身体的阴阳。天灸贴药,对于体虚怕冷、体质不好易生病、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好、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都可以起到强身预防和*疗的作用。但部分身体不适的人,例如肺结核、孕妇、哺乳期妇女等均不适合天灸贴药。

[提醒] 天灸时间安排

目前,惠州市**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都推出了天灸的活动,时间安排相同。伏前加强:2014年7月8日;初伏:2014年7月18日;中伏:2014年7月28日;中伏加强:2014年8月7日;末伏:2014年8月17日。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冬病夏*法除了天灸贴药,还可结合**内服、推拿疗法、直接灸、悬灸、耳压疗法、药膳和我科特色的长龙灸等等,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建议*佳的个性化*疗方案。

[解惑“三伏天”]

少吹空调少喝冰多泡温泉可养生

不喝冷饮

“三伏天,是冬病夏*的*好时机:不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喝冰镇一类的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请大家坚持在三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这是进入三伏天后,在微信圈盛传的养生法则。

医生:三伏天喝冷饮耗阳气

解释:喝冷饮吃冰冻食物,是很多人对付三伏天的绝招,如冰激凌、冰镇饮料、冰镇水果、凉拌菜等,吃下去后神清气爽。殊不知,在大热天吃冷食,会大量消耗身体中的阳气,从而导致阴阳失调,反而更易伤身。例如本身脾虚的患者,其身体有内热,再食用冰冷食物,会加重其体虚的症状。例如激烈运动后,有些人会一骨碌喝下冷饮,这样容易因人体局部温度突然降低,从而影响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而造成中暑。

不吹空调

夏天来了,白领林小姐就超级讨厌空调。只要进入空调房,她的身体就会发出警报,喷嚏打不停、鼻涕流不完,有时头还会隐隐作痛。“三伏天,不要吹空调”,这是她在朋友那里看到的信息。

医生:易得空调病

解释:夏季,人体会适时开合汗毛孔,将体内多余的湿热排出体外。但是,当我们从炎炎烈日的环境下,突然进入空调屋内或长期开空调的房间时,本来正常排泄汗水的毛孔突然关闭。这样,不仅会中断排汗功能,还会将冷空气一同闭在体内,因此易得“空调病”。可是夏季没有空调,实在不好受。那么,调整一个适宜的温度很重要。众所周知,环境温度在24℃至27℃是人体*适宜的。因此,夏季空调温度24℃—25℃比较适合。此外,记得不要对着空调出风口吹。

泡温泉养生

如果你有留意,可能会发现惠州市有一些景点近日大力推介温泉项目,他们强调说,夏季泡温泉可以养生。

医生:泡温泉不要超过半小时

解释:三伏天,肌肤腠理开泄,泡温泉能使水中的矿物质元素经过穴位经络有效深入皮肤,通过经络气血直达身体深处。它的作用,与三伏天灸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泡温泉时,体质虚弱的、心脏有病变者不宜。同时,泡温泉的时间和水温都要注意,每次下水浸泡的时间*好不要超过30分钟,水温也不要太热。

泡热水脚驱寒

有些人冬季喜欢用很烫的热水泡脚。殊不知,夏季尤其是三伏天用热水泡脚效果更佳。

医生:加盐或姜片泡脚效果*佳

解释: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感觉出汗后,身体会觉得十分舒适。夏季泡脚时,可以加入盐或姜片泡。因为盐中含有钠,正好可以补充夏季汗水流失的钠元素;姜片则可以有效地帮助去除夏季中的寒湿,达到驱寒补阳气的作用。不过,每天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好不超过40分钟。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符芳晓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